《妥拉》與《先知書選段》查經摘要文章

分享至你的:

(圖為《妥拉》經卷 ca.1200, 攝於Museum of the Bible展覽;© Herbert Chan/Beit Midrash Yeshua)

《妥拉》與《先知書選段》(Torah and Haftarah

《妥拉》(תּוֹרָה Torah;指《摩西五經》)是整本《聖經》的根基,也是猶太人最早開始研讀的經卷[1]按早期的猶太傳統,《妥拉》被分為大概154段(按不同傳統而有所加減)[2],每星期研讀一段,約用三年多的時間完成研讀《妥拉》,這個讀經表稱為「三年制循環」(Triennial cycle),主要在以色列地採用。後來在巴比倫的猶太人把這個154段的《妥拉》讀經表整合成54段,以一年時間完成研讀《妥拉》,如是者開始了今天在猶太會堂裏常用的「一年制循環」( Annual cycle)讀經傳統。[3]

《先知書選段》(הַפְטָרָה Haftarah;直譯是「總結」)是指除了每星期的《妥拉》分段讀經之外,另加入一段或多段從《希伯來聖經‧先知書》所選出來的經文,在讀畢《妥拉》的經文後誦讀。有關這做法的由來,傳統上有不同的見解,較普遍的說法指這是源於主前二世紀,安提阿古四世(Antiochus Epiphanes IV)在以色列地對猶太人作出宗教逼害,嚴禁他們研讀《妥拉》,於是當時的猶太先賢就改以研讀一些相關的《先知書》經文,來討論該星期《妥拉》經文本來帶出的教導,好繼續他們的讀經生活。[4]自此會堂在安息日聚會的研讀《妥拉》環節結束時,都會安排一人來讀出與該星期《妥拉》經文對應的《先知書選段》。

猶太人同時研讀《妥拉》和《先知書選段》的最早記載,其實是《新約聖經》的《使徒行傳》13:15 [5],當時保羅在猶太會堂按傳統讀《妥拉》和《先知書》。另外,按《路加福音》4:16-19所記,耶書亞(耶穌)在拿撒勒會堂也是讀《先知書選段》,當中包括《以賽亞書》61:1等富有彌賽亞色彩的經文(留意這節經文並沒有出現在「一年制循環」的讀經表裏,而只是出現在「三年制循環」的讀經表裏,下文再詳解)。

 

參照古代猶太會堂的「三年制」讀經表來研讀《妥拉》與《先知書選段》

當猶太人把《妥拉》的研讀由「三年制」改為「一年制」時,仍然會把整本《妥拉》讀完(把原來《妥拉》三個或以上的分段合併為一段),但「三年制」讀經表裏的《先知書選段》則被刪去了三分之二。我們相信按照古代猶太會堂的「三年制」讀經表來研讀《妥拉》,能更貼近耶書亞時代的讀經模式,並有機會像耶書亞和最早期的門徒那樣完整地讀畢《妥拉》和《先知書選段》的內容(值得留意的是,耶書亞在地上的事奉時間普遍認為是三年多,也許這與「三年制」的讀經循環有關,他正是為了完整地教導所有《妥拉》和《先知書選段》的內容,包括一些與彌賽亞相關的《先知書》經文!)此外,這樣入手研讀《先知書》更有助我們領悟古代猶太先賢的智慧,明白到《摩西五經》和《先知書》一些經文的聯繫。

我們現時正是按照這個「三年制循環的讀經方式來查經,詳情可按此。願主祝福我們這份渴慕親近祂和願意被祂話語更新和改變的心志,也盼望你能參與體驗這種讀經的模式,與我們一同認識猶太人的智慧,經歷主的帶領!

 


[1]讀《妥拉》的傳統最早是摩西對以色列民的吩咐(申31:10-13);在被擄回歸後,文士以斯拉也曾帶領猶太人讀《妥拉》(尼8: 1-8);《使徒行傳》也清楚記載這個讀《妥拉》的傳統(徒15:21)。

[2]按不同會堂的傳統和曆法的計算,分段的數目會有所加減,在一些《妥拉》的手抄本中,除發現有154段外,也有161段,甚至是175段等情況。現參照的是由Charles Perrot, “Reading of the Bible in the Ancient Synagogue” in MIKRA Text, Translation, Reading & Interpretation of the Hebrew Bible in Ancient Judaism & Earlier Christianity  (Hendrickson 2004), 137-159所提供的158段版本。

[3]參條目“Torah, reading of”和“Triennial cycle,”  ENCYCLOPAEDIA JUDAICA (Second Edition 2007), 20:48, 140-143。另外,可參考我們過去曾用過一年制讀經循環來讀「五經中的耶書亞」

[4]參條目“Haftarah,” ENCYCLOPAEDIA JUDAICA (Second Edition 2007), 8:199。

[5]同上。

《妥拉》與《先知書選段》的查經系列目前只完成《創世記》和部分《出埃及記》,我們會在未來幾年繼續完成其餘五經的仔細查考,敬請留意;請按標題進入摘要文章(另外錄影重溫也可在「會員專區」找到)


《妥拉與先知書選段》查經摘要(安息日研經坊):

Edit Content
Edit Content
Edit Content

暫時未能提供。預計將於在未來的「安息日研經坊」查經後會加入。

Edit Content

暫時未能提供。預計將於在未來的「安息日研經坊」查經後會加入。

Edit Content

暫時未能提供。預計將於在未來的「安息日研經坊」查經後會加入。


分享至你的:
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