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25:1-40、賽60:17-61:6、該2:8-9:耶書亞成就上帝要住在人中間的心意

出25:1-40、賽60:17-61:6、該2:8-9:耶書亞成就上帝要住在人中間的心意

分享至你的:

「安息日研經坊」(2022-7-30)《妥拉》與《先知書選段》出25:1-40、賽60:17-61:6、該2:8-9(筆者:Ada Lui

為以色列亭納國家公園內會幕模型裏的器具,相片來源:Bibleplaces.com

今段《妥拉》經文(出 25:1-40)是關於上帝吩咐子民要為祂造聖所,並指示會幕裏四件器具的樣式,包括:約櫃、櫃蓋、供桌、燈臺。試討論:

1. 這四件器具的功能是甚麼?

2. 主耶書亞(耶穌)怎樣成就它們的功能?


25:1-40的大綱

上一段《妥拉》經文的結尾是上帝與子民正式立約之後,就吩咐摩西上山領受石版、律法和誡命,好去教導子民,於是摩西上山,在山上停留了四十晝夜。由25章到31章就是上帝把建造會幕和製作祭司衣冠的指示告訴摩西。今段《妥拉》經文就記載到會幕裏的其中四件器具,內容大致可分為五個部分:

1. 建造會幕的指示(25:1-9)

2. 約櫃(25:10-16)

3. 櫃蓋(25:17-22)

4. 供桌(25:23-30)

5. 燈臺(25:31-40)


建造會幕的指示(25:1-9

出25:1 耶和華吩咐摩西說:

出25:2「你要吩咐以色列人獻禮物給我。凡甘心樂意獻給我的禮物(תְּרוּמָה terumah),你們都可以收下。

出25:3 要從他們收的禮物是:金、銀、銅,

出25:4 藍色、紫色、朱紅色紗,細麻,山羊毛,

出25:5 染紅的公羊皮、精美的皮料,金合歡木,

出25:6 點燈的油,做膏油的香料、做香的香料,

出25:7 紅瑪瑙與寶石,可以鑲嵌在以弗得和胸袋上。

出25:8 他們要為我造聖所,使我住在他們中間。

出25:9 你們要按照我指示你的,帳幕和其中一切器具的樣式,照樣去做。」

在給予建造會幕和製作祭司衣冠的指示之前,上帝先提到所需要的物料,這是祂要子民獻給祂的禮物,強調是要子民甘心樂意獻上的。「禮物」(תְּרוּמָה terumah)這個字在原文也可解作「供物,舉祭」,這與上帝規定子民要做的什一奉獻不同,是要子民自己甘願把東西分別出來,獻給上帝作為建造聖所之用。這裏列出的物料有七類,分別是金屬、紗線、毛皮、木材、油、香料、寶石,都是一些貴重並且難得的物料(例如:紅瑪瑙是很珍貴的石,染色的紗必需先從貝類或蟲提煉出染料[1],金合歡木是一種堅硬和貴重的木材)。可見上帝要人獻上的,不是平凡無用之物,而是有價值、有用途的物品,這才能顯出人向上帝獻上禮物是出於對祂的愛和尊敬。

「聖所」( מִקְדָּשׁmiqdash)這個字包含著「聖潔」(קָדַשׁ)這個希伯來文,指的是一處分別出來,屬於上帝的聖潔地方。上帝要人為祂造聖所,但目的卻是要住在子民的中間,而不是那個聖所裏面。也就是說,人若遵照上帝的吩咐去為祂建造一個代表著祂同在的地方,那麼上帝就會住在那些人的中間,而關鍵是人必需按著上帝的吩咐去做,所以接著上帝就對摩西說,要按祂所指示的樣式去造帳幕和其中的一切器具。「照著在山上所指示你的樣式」這一句話在之後的經文重複了兩次(見26:30,27:8),給人的感覺是在天上已經有一個帳幕,而當時上帝就讓摩西在山上看見那個在天上的樣式,然後吩咐他照著這個樣式去做,這個理解在《新約聖經》也有提及[2]


約櫃(25:10-16

出25:10「他們要用金合歡木做一個櫃子,長二肘半,寬一肘半,高一肘半。

出25:11 你要把它裏裏外外包上純金,四圍要鑲上金邊。

出25:12 要鑄造四個金環,安在櫃子的四腳上;這邊兩個環,那邊兩個環。

出25:13 要用金合歡木做兩根槓,包上金子。

出25:14 要把槓穿過櫃旁的環,以便抬櫃。

出25:15 這槓要留在櫃的環內,不可抽出來。

出25:16 要把我所要賜給你的法版放在櫃裏。

「聖所」( מִקְדָּשׁmiqdash)裏主要有七件器具,分別是祭壇、洗濯盆、供桌、燈台、香爐、約櫃和櫃蓋(又稱施恩座),而今段《妥拉》經文提到的四件器具,都是放在會幕的至聖所和聖所裏的。其中最先提到的是約櫃(也就是從最神聖的至聖所裏的器具開始記載),約櫃是一個長方形的櫃子,用金合歡木所做,裏外包上純金(也就是不能有雜質),在櫃子的四腳上鑄造四個金環,給兩根同樣是用金合歡木所做又包上金子的槓所穿過,用作抬櫃,兩根槓要留在環內,不可抽出來。其原因大概是為免祭司在抬約櫃時觸碰到約櫃而被上帝撃殺 (參撒下6:6-7)。而在這個約櫃裏,要放上帝所賜的法版,上面所寫的是上帝與人立約的內容,是祂對子民的要求和期望。


櫃蓋(25:17-22

出25:17 要用純金做一個櫃蓋,長二肘半,寬一肘半。

出25:18 要造兩個用金子錘出的基路伯,從櫃蓋的兩端錘出它們。

出25:19 這端錘出一個基路伯,那端錘出一個基路伯;從櫃蓋的兩端錘出兩個基路伯。

出25:20 二基路伯的翅膀要向上張開,用翅膀遮住櫃蓋,臉要彼此相對;基路伯的臉要朝向櫃蓋。

出25:21 要把櫃蓋安在櫃的上邊,又要把我所要賜給你的法版放在櫃裏。

出25:22 我要在那裏與你相會,並要從法版之櫃的櫃蓋上,兩個基路伯的中間,將我要吩咐以色列人的一切事告訴你。」

「櫃蓋」(כַפֹּ֖רֶת kapporet;也譯作「施恩座」,取其上帝親臨赦罪施恩之意)在原文有「覆蓋、遮蓋」的意思,是放在約櫃之上的一個蓋子,兩件器具上下放在一起合成為一個密封的櫃。櫃蓋用純金所做,兩端各錘出一個基路伯,翅膀向上張開,遮住櫃蓋,基路伯的臉朝向櫃蓋,彼此相對,形成一副俯伏敬拜和侍立兩旁的姿態,兩個基路伯的中間位置代表著上帝的寶座,上帝說祂要在那裏與摩西相會,把祂要吩咐以色列人的一切事告訴他。這裏兩次提到櫃蓋(施恩座)是放在約櫃之上,像是要強調在上帝的律法之上有祂的恩典。


供桌(25:23-30

出25:23「你要用金合歡木做一張供桌,長二肘,寬一肘,高一肘半,

出25:24 把它包上純金,四圍鑲上金邊。

出25:25 供桌的四圍各做一掌寬的邊緣,邊緣周圍要鑲上金邊。

出25:26 要為供桌做四個金環,把環安在四個桌腳的四角上。

出25:27 環要靠近邊緣,以便穿槓抬供桌。

出25:28 要用金合歡木做兩根槓,包上金子,用來抬供桌。

出25:29 要用純金做桌上的盤、碟,以及澆酒祭的壺和杯。

出25:30 要把供餅擺在桌上,常在我面前。」

供桌是會幕聖所裏的器具,它跟約櫃一樣是用金合歡木所做,再包上純金,桌的四邊也要做四個金環,給兩根同樣是用金合歡木所做又包上金子的槓所穿過,用作抬桌之用(跟約櫃不同,這裏沒有說槓要留在環內不能抽出來)。桌上要常放供餅,「供餅」(לֶ֥חֶם פָּנִ֖ים lechem panim)的原文直譯是「面餅」(Bread of the Faces),或譯作「陳設餅」、「同在餅」(Bread of the Presence),強調的是在上帝的面前或在上帝的同在裏。


燈臺(25:31-40

出25:31「你要造一座用純金錘出的燈臺。燈臺的座、幹、杯、花萼和花瓣,都要和燈臺接連一塊。

出25:32 燈臺兩旁要伸出六根枝子:這邊三根,那邊三根。

出25:33 這邊枝子上有三個杯,形狀像杏花,有花萼有花瓣;那邊枝子上也有三個杯,形狀像杏花,有花萼有花瓣。從燈臺伸出來的六根枝子都是如此。

出25:34 燈臺本身要有四個杯,形狀像杏花,有花萼有花瓣。

出25:35 燈臺的第一對枝子下面有花萼,燈臺的第二對枝子下面有花萼,燈臺的第三對枝子下面也有花萼;燈臺伸出的六根枝子都是如此。

出25:36 花萼和枝子都要和燈臺接連一塊,全是從一塊純金錘出來的。

出25:37 要做燈臺的七盞燈,燈要點燃,照亮前面。

出25:38 要用純金做燈剪和燈盤。

出25:39 做燈臺和這一切的器具要用一他連得純金。

出25:40 要謹慎,照著在山上指示你的樣式去做。」

另一件在會幕聖所裏的器具是燈臺(מְנוֹרָה menorah),它是用純金錘出來的一個一幹七枝的燈臺。它的形狀像是一棵樹,而它的樣式也有很多植物的形狀,例如:枝子、花萼、花瓣等。每一根枝子要有一個杯用作點燈,照亮前面,這裏強調的是七根枝子都連於一個幹。它的功能是照亮聖所,讓供職的祭司們在光中事奉。最後的一節,則是再次強調一切的器具都必需要「照著在山上指示你的樣式去做」。


《先知書選段》60:17-61:6、該2:8-9與《妥拉》出25:1-40的關聯

賽60:17 我要賞賜金子代替銅,賞賜銀子代替鐵,銅代替木頭,鐵代替石頭。我要以和平為你的官長,以公義為你的監督。

賽60:18 你的地不再聽聞殘暴的事,境內不再聽見破壞與毀滅。你必稱你的牆為「拯救」,稱你的門為「讚美」。

賽60:19 白晝太陽不再作你的光,月亮也不再發光照耀你;耶和華卻要作你永遠的光,你的上帝要成為你的榮耀。

賽60:20 你的太陽不再落下,月亮也不消失;因為耶和華必作你永遠的光。你悲哀的日子定要結束。

賽60:21 你的居民全是義人,永遠得地為業;他們是我栽的苗,是我手的工作,為了彰顯我的榮耀。

賽60:22 稀少的要成為大族,弱小的要變為強國。我──耶和華到了時候必速速成就這事。

賽61:1 主耶和華的靈在我身上,因為耶和華用膏膏我,叫我報好信息給貧窮的人,差遣我醫好傷心的人,報告被擄的得釋放,被捆綁的得自由;

賽61:2 宣告耶和華的恩年和我們的上帝報仇的日子;安慰所有悲哀的人,

賽61:3 為錫安悲哀的人,賜華冠代替灰燼,喜樂的油代替悲哀,讚美為衣代替憂傷的靈;稱他們為「公義樹」,是耶和華所栽植的,為要彰顯他的榮耀。

賽61:4 他們必修造久已荒涼的廢墟,建立先前淒涼之處,重修歷代荒涼之城。

賽61:5 那時,陌生人要伺候、牧放你們的羊群;外邦人必為你們耕種田地,修整你們的葡萄園。

賽61:6 但你們要稱為「耶和華的祭司」,稱作「我們上帝的僕人」。你們必享用列國的財物,必承受他們的財富。

這次的《先知書選段》有兩段經文,第一段屬於《以賽亞書》的最後一部分(56-66章),當時的背景是上帝應許以色列民被擄後將要回歸耶路撒冷並重建聖殿和聖城,而今段經文的主題是那重建的聖殿和聖城要比之前的更好。

賽60:17-18先提到建殿的材料,包括:金子、銅、鐵、木頭、石頭,上帝要用更好的去「代替」(出現了4次)沒那麼好的。同樣地,祂也要用和平與公義去代替那些作官長和監督的,言下之意,之前的官長和監督並沒有在子民當中締造出和平與公義,以致招來上帝的審判,把耶城毀滅。這節提到上帝要用祂所揀選的物料去建造祂的聖殿,這與今段《妥拉》經文描述上帝要子民為祂建造會幕,並要獻上所需的物料作為給祂的禮物,是一個很明顯的平行。

賽60:19-22提到上帝要光照祂的子民,這不是由太陽或月亮所發出的光,而是上帝要親自作子民的光,也要成為他們的榮耀。當上帝成就這件事時,住在城裏的都必是義人,他們都能得這地為業。這裏提到人要被上帝的光所照,這與聖所裏的燈臺的功能又是另一個平行。

賽61:1-4提到一個被上帝的靈所膏的人,他一般被認為是指以色列所期待的彌賽亞。這位彌賽亞要去到那些貧窮的、傷心的、被擄的人那裏,使他們能脫離困境和捆綁,他同樣要做一些「代替」的工作:華冠將代替灰燼,喜樂油將代替悲哀,讚美衣將代替憂傷的靈,一個理想的國度將要代替之前那荒涼的國度,目的是要彰顯上帝的榮耀和祂的公義。

賽61:5-6提到上帝藉著彌賽亞所建立的國度也包括了列國的人,他們也會事奉上帝並向祂獻祭,以致以色列能享用他們所獻的財物。

該2:8 銀子是我的,金子也是我的。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該2:9 這後來的殿的榮耀必大過先前的榮耀。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在這地方我必賜平安。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第二段《先知書選段》的經文是在《哈該書》第2章,其背景是當波斯王古列下詔准許猶大人回歸耶路撒冷重建聖殿,第一批猶大人在所羅巴伯和約書亞的帶領下,回歸猶大開始重建聖殿,聖殿的基石於是立定,但建殿的工程卻因敵人的惡計阻撓而被迫停止足有十六年之久,直到公元前520年,上帝藉哈該先知吩咐百姓重啟建殿工程。而今段經文2:8-9 就是關於上帝指出這後來的殿將要比之前的殿更有榮耀。而從《聖經》的歷史來看,這不是指當時人手重建的第二聖殿、及後在公元前一世紀被大希律改建的那個宏偉的殿,因耶書亞(耶穌)曾斥責它已變成了賊窩(太21:13,可11:17,路19:46),而它也於公元70年被羅馬人所毀,所以這裏指的那個真正能彰顯上帝榮耀的殿,是指由耶書亞所建立的那所屬靈的上帝的殿(參約2:19)。這兩節經文提到建造聖殿的材料,與今段《妥拉》經文裏上帝提到要子民為祂獻上建造會幕所需的物料相同,都包括了金子和銀子,這成為了兩段經文之間的一個平行。

除了上述的平行之外,今段《先知書選段》與《妥拉》經文也有一些相同字詞,現以下表列出:

相同字詞 25:1-40 60:17-61:6
2:8-9

(זָהָב zahav
出25:11 你要把它裏裏外外包上純זָהָב,四圍要鑲上זָהָב邊。
出25:12 要鑄造四個זָהָב環,……。
出25:13 要用金合歡木做兩根槓,包上זָהָב子。
出25:17 要用純זָהָב做一個櫃蓋,……。
出25:18 要造兩個用金子זָהָב錘出的基路伯,……。
出25:24 把它包上純זָהָב,四圍鑲上זָהָב邊。
出25:25 供桌……,邊緣周圍要鑲上זָהָב邊。
出25:26 要為供桌做四個זָהָב環,……。
出25:28 做兩根槓,包上זָהָב子,……。
出25:29 要用純זָהָב做桌上的盤、碟,……。
出25:31「……用純זָהָב錘出的燈臺。……。
出25:36 ……和燈臺接連一塊,全是從一塊純זָהָב錘出來的。
出25:38 要用純זָהָב做燈剪和燈盤。
出25:39 做燈臺和這一切的器具要用一他連得純זָהָב
賽60:17 我要賞賜金子זָהָב代替銅,……。
該2:8 銀子是我的,金子זָהָב也是我的。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שֶׁמֶן shemen
出 25:6 點燈的שֶׁמֶן,做膏油的香料、做香的香料 賽61:3 為錫安悲哀的人,賜華冠代替灰燼,喜樂的שֶׁמֶן代替悲哀,……。


會幕裏四件器具(約櫃、櫃蓋、供桌、燈臺)的功能是甚麼?主耶書亞(耶穌)怎樣成就它們的功能?

今段經文裏出現了一節在《出埃及記》裏很重要的經文:「他們要為我造聖所,使我住在他們中間」(25:8),說明了建造會幕的目的是讓上帝住在子民中間。而上帝吩咐摩西,會幕裏的一切器具都必需按著祂所指示的樣式去造,這就意味著會幕裏的一切器具都是關乎「上帝要住在子民中間」的這個目的。在《約翰福音》1:14,使徒約翰說耶書亞是「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當中「住」(ἐσκήνωσεν)這個字在原文就有「在帳棚中居住」的意思,這給我們看見一個平行:會幕的目的是要讓上帝住在子民中間,而耶書亞的到來也成就了當中的這些目的,因此,既然會幕裏的一切器具都關乎這個目的,那麼主耶書亞的生命也必然具備了那些器具的功能。筆者試就今段經文裏提及的四樣器具作論述。

1. 約櫃是一個長方形的櫃子,是一個載體,它的功能就是要放上帝所賜的法版,這法版是上帝用指頭所寫(出31:18),正面背面都寫滿了字(出32:15),表明法版是獨一無二的,沒有人能複制,也沒有人能在上面再寫其他字,法版上所寫的十誡(或作「十件事」)就是上帝最著緊的事,是祂與子民立約的條款。這個櫃子一般被稱為「約櫃」(אֲרֹ֣ן בְּרִית;ark of covenant ; 參民10:33),然而它在今段經文出現時是被稱為「法版之櫃」(אֲרֹ֣ן הָעֵדֻ֑ת;ark of the testimony,參出25:22;中文翻譯也簡稱為「法櫃」,見26:33),直譯是「見證之櫃」,指出法版有「見證」的功能。而按著《聖經》吩咐,作見證的人至少要兩至三個(申19:15),這或許與法版有兩塊是有關聯。如上文所述,法版上所寫的是上帝對子民的要求和期望,這法版既見證了上帝與子民有立約的關係,也見證著子民承諾會遵行約裏的內容。

耶書亞「道成了肉身」,成為一個承載著上帝的道的載體。他在世時把上帝的道向人講解(太5-7章),他宣告自己是奉父的名而來,照著父所講的去講(約12:49-50),也照著父所做的去做(約5:19),完全活出一個按照天父心意而活的生命,可以說,他的生命如同是法版那樣向人展示出上帝對人的要求和期望。耶書亞又為了成就天父的救贖計劃而甘願犧牲,死於十字架上,用自己的血與人立新約,好讓那些信他又聽從他的人能成為天國的子民。

2. 櫃蓋放在約櫃之上,使這兩件器具合而成為一個。櫃蓋兩端各有一個基路伯,中間位置就是上帝臨在的地方,是整個會幕裏最聖潔和神聖的地方。只有在一年一次的贖罪日,大祭司帶著贖罪公牛的血才可以進至聖所,祭司要取一些公牛的血,用手指彈在櫃蓋的前面七次(利16:14),為子民贖罪。正如之前所述,法版的其中一個重要功能是要見證子民是否有活出上帝所要求的生命。當上帝臨到約櫃之上,上帝理應按照法版上所寫的誡命並就著人是否有持守與上帝的約而作出審判。然而因著櫃蓋上沾有贖罪祭牲的血,上帝願意赦免子民的罪。櫃蓋與約櫃讓我們看見的是審判與憐憫相遇的地方,這裏本是上帝要追討人的罪的地方,但也成為一個向人施恩的地方,上帝的憐憫原是向審判誇勝(雅2:13)。

主耶書亞成為那個贖罪的祭牲(羅3:25,來9:12),他用自己的血塗抹我們的過犯,洗淨了我們的罪,上帝因著耶書亞所成就的贖罪祭,赦免人的罪,向人施恩。耶書亞成就了櫃蓋的功能,我們因他得以逃過將來上帝審判世人時要降下的懲罰。

3. 供桌上放有供餅,意思是「面餅」或「同在餅」,強調的是在上帝的面前或在祂的同在裏。這餅是至聖的,每個安息日,亞倫要把餅不間斷地供在上帝面前,這餅要歸給亞倫和他的子孫,他們要在聖處吃這餅(利24:9-8)。此外,在桌上也放有壺和杯,是與喝有關的物件,可以說,在會幕裏供職的祭司,他們的生命由上帝的糧食所餵養,並同樣代表著子民也是上帝所餵養的。而供桌讓他們在上帝的面前吃與喝,也象徵著一起共進筵席,並代表著子民是在一份立約的關係中,在建立一份長久與上帝同在的親密與和諧。

耶書亞的生命完美地活出上帝的道,父在他裏面,他也在父裏面(約14:11),耶書亞宣告他就是生命的糧,他呼籲人要吃他這生命的糧,就永遠不饑餓,並要永遠活著(約6:35、51),耶書亞說他對人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約6:63),他的話要餵飽的不是人肉身的生命,而是屬靈的生命,人如果把他的話如同是糧食那樣吃進去,屬靈的生命就得著餵養,並能得著永恆的生命。耶書亞成就了供桌的功能,他叫人的屬靈生命有糧食可吃,並能與上帝有著一份和好的關係(羅5:1)。此外,《新約聖經》又記載了耶書亞與門徒吃的最後晚餐(太26:17-28 及平行經文),也就是逾越節筵席,耶書亞與門徒一同吃喝,更在這次筵席裏與門徒立新約(路22:20),確立彼此的立約關係。

4. 燈臺最主要的功能是照亮聖所,使裏面供職的祭司能在光明中事奉,照管著會幕裏的工作。

耶書亞說在他裏面有生命,這生命就是人的光(約1:4),凡跟從他的,就不在黑暗裏走,卻要得著生命的光(約8:12),指的是他的話語能引導人走在一條光明的、上帝所喜悅的、能得著永生的道路,而不是黑暗的、上帝所不喜悅的、終致滅亡的道路。耶書亞的生命就像燈臺那樣照在人前,活在他的光中,人就能按著上帝的心意而行事為人,生命也能反照出耶書亞的生命樣式,叫人看見就把榮耀歸給在天上的父(太6:16)。


結語:耶書亞成就上帝要住在人中間的心意

上帝是那位創天造地的上帝,整個宇宙穹蒼都是祂所造,然而祂卻要住在人中間,更吩咐人要為祂造聖所,這是一件不可思議的事。今段經文讓我們看見這件不可思議的事在按照上帝的指示下是能夠成就的,然而有兩個關鍵的條件:第一,人要甘心樂意為上帝的聖所獻上祂指定的禮物,就是人必須愛上帝、渴慕祂、尊敬祂;第二,會幕以及裏面的一切器具,都必需要按著上帝所指示的樣式去建造,就是人必須聽從祂、順服祂、遵行祂的吩咐。

今段經文記載到在至聖所及聖所裏的四件器具的樣式及功能,而耶書亞的生命正一一成就了它們的功能,使上帝要住在人中間的這個心意能成就。

約 14:23 耶穌回答他說:「凡愛我的人就會遵守我的道,我父也會愛他,並且我們要到他那裏去,與他同住。

耶書亞的到來成就了會幕所代表的上帝與人同在的心意,但他的身分本來就是上帝自己。我們從約14:23可以看到,他自己也像天父那樣渴望要與人同在,於是來到我們的中間,然而他也同樣提出了上述兩項關鍵的條件:1)人要愛他;2)要遵他的話而行。耶書亞應許說,人若這樣行,不單天父也會愛那人,並且他和天父會一同與那人同在,這是何等寶貴的應許啊!我們從《聖經》裏看到耶書亞自己就是這樣經歷過天父的同在,而他的生命也作了我們的榜樣:他是上帝要建造的居所的房角石(弗2:20),我們靠他就能被建造成為上帝的聖所。求聖靈幫助我們,讓上帝要住在人中間的這個心意,今天就應驗在我們當中。阿們!


[1] 藍色紫色來自骨螺,紅色來自胭脂蟲。

[2] 來8:5,啟21:3。

其他《妥拉》與《先知書選段》之《出埃及記》系列查經摘要:


分享至你的:

關於作者

Ada Lui subscriber

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