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48:1-22;王下13:14-23查經摘要:雅各在臨終前所展示的信心

創48:1-22;王下13:14-23查經摘要:雅各在臨終前所展示的信心

分享至你的:

(作者:Ada Lui)

創 48:1-22 是關於雅各收納約瑟的兩個兒子為自己的兒子,立次子以法蓮在長子瑪拿西之上並為他們祝福,又把長子應得的雙分產業賜給約瑟。

《希伯來書》11:21 說:「因著信,雅各臨死的時候給約瑟的兩個兒子個別祝福,扶著枴杖敬拜上帝。」試討論雅各在祝福約瑟的兩個兒子這事上怎樣展示他的信心?

(圖為雅各祝福以法蓮和瑪拿西;by Benjamin West, 1766-68;Public Domain)

 

今段《妥拉》經文(創48:1-22)的大綱

今章經文可分為七個部分,當中有一個倒影結構:

A. 約瑟得知父親病了,就帶兩個兒子到父親那裏,雅各於是起來見約瑟(48:1-2)

B. 雅各對約瑟述說上帝對他的祝福,之後說要把他的兩個兒子視為自己所生並提到拉結的死(48:3-7)

C. 約瑟把瑪拿西和以法蓮帶到父親跟前,要得雅各的祝福(48:8-11)

X. 約瑟向父親下拜(48:12)

C’. 雅各提升次子以法蓮在長子瑪拿西之上,並為他們二人祝福(48:13-16)

B’. 約瑟嘗試讓父親按著瑪拿西和以法蓮的長幼次序去祝福,但雅各拒絕(48:17-20)

A’. 雅各臨死前,把長子的雙分產業賜給約瑟(48:21-22)

 

約瑟帶兩個兒子到父親雅各那裏(48:1-2

創 48:1 這些事以後,有人告訴約瑟說:「看哪,你的父親病了。」他就帶著兩個兒子瑪拿西和以法蓮同去。

創 48:2 有人告訴雅各說:「看哪,你的兒子約瑟到你這裏來了。」以色列就勉強在床上坐起來。

今段經文一開始提到雅各病了,這病應該不輕,以致約瑟知道後就甚為著緊,帶著兩個兒子瑪拿西和以法蓮去見雅各。這應該是雅各臨死前所發生的事(參49:1、33),當時雅各約一百四十七歲(47:28),而瑪拿西和以法蓮估計介乎二十至二十五歲之間(他們是在豐年期間出生,也就是在雅各下埃及前的三至六年之間出生;參41:50、45:6)。經文沒有說明約瑟帶兒子們來看雅各的目的,大概是除了帶他們見祖父最後一面之外,也希望雅各能在死前為他們祝福。當雅各知道約瑟來到他那裏,就勉強「在床上坐起來」,這些字眼讓人聯想起從前以撒誤以為雅各是以掃而祝福他的那情境,當時以撒年老,眼睛昏花,不能看見,當雅各冒認哥哥以掃到父親那裏時,就對父親說:「我是你的長子以掃。我已照你吩咐我的做了。請起來坐著,吃我的野味,你好為我祝福。」(參27:1-19)可見以撒祝福雅各時,同樣也是起來坐著的。

 

雅各述說上帝對他的祝福,要把約瑟的兩個兒子視為己出並提到拉結的死(48:3-7

創 48:3 雅各對約瑟說:「全能的上帝(אֵ֣ל שַׁדַּ֗יʾEl Shaddai)曾在迦南地的路斯向我顯現,賜福給我,

創 48:4 對我說:『看哪,我必使你生養眾多,成為許多民族,又要將這地賜給你的後裔,永遠為業。

創 48:5 我未到埃及你那裏之前,你在埃及地所生的以法蓮和瑪拿西這兩個兒子,現在他們是我的,正如呂便和西緬是我的一樣。

創 48:6 你在他們以後所生的後裔就是你的,這些後裔可以在自己兄弟的名下得產業。

創 48:7 至於我,我從巴旦回來的時候,拉結在我身旁死了,就是在往迦南地的路上,離以法他還有一段路程。我就把她葬在往以法他的路旁;以法他就是伯利恆。」

雅各對約瑟說的這番話可以分為三個部分,都是跟他所領受的祝福有關:

第一個部分(48:3-4):雅各述說上帝對他的祝福,當中包含兩個應許:(A)後裔和(B)地。雅各特別提到上帝向他顯現,賜福給他的地方是在迦南地的路斯,也就是他為要逃避哥哥而離開迦南地,踏上往巴旦‧亞蘭的旅途的開始點。當雅各述說當年的應許時,其內容更多像是以撒對他的祝福,至於上帝在路斯對他的應許,當中的字眼則跟上帝對他祖父亞伯拉罕的應許相似。現把雅各分別從父親所領受的祝福、上帝對他的應許,以及上帝對亞伯拉罕的應許以下表列出作為對照:

以撒給雅各的祝福

上帝在路斯對雅各的應許

上帝對亞伯拉罕的應許

創 28:1 以撒叫了雅各來,為他祝福,並吩咐他說:「你不要娶迦南的女子為妻。

創 28:2 你起身往巴旦‧亞蘭去,到你外祖父彼土利的家,從你舅父拉班的女兒中娶一位作你的妻子。

創 28:3 願全能的上帝(אֵ֣ל שַׁדַּ֗יʾEl Shaddai)賜福給你,A)使你生養眾多,成為許多民族,

創 28:4 B將應許亞伯拉罕的福賜給你和你的後裔,使你承受你所寄居的地為業,就是上帝賜給亞伯拉罕的地。

創 28:13 看哪,耶和華站在梯子上面  ,說:「我是耶和華──你祖父亞伯拉罕的上帝,以撒的上帝。B)你現在躺臥之地,我要將它賜給你和你的後裔

創 28:14 A)你的後裔必像地上的塵沙,必向東西南北開展;地上萬族必因你和你的後裔得福。

創 28:15 看哪,我必與你同在,無論你往哪裏去,我必保佑你,領你歸回這地。我總不離棄你,直到我實現了對你所說的話。」

創 12:3 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給他;詛咒你的,我必詛咒他。A1)地上的萬族都必因你得福。」

創 13:14 羅得離開亞伯蘭以後,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從你所在的地方,A2)舉目向東西南北觀看

創 13:16 A3)我要使你的後裔好像地上的塵沙,人若能數地上的塵沙,才能數你的後裔。

從上表可見,雖然雅各述說上帝對自己的應許時沒有提及亞伯拉罕或以撒,但他從上帝所領受的應許其實是傳承自上帝對亞伯拉罕及以撒的應許。

第二個部分(48:5-6):雅各稱呼上帝為「全能的上帝」(אֵ֣ל שַׁדַּ֗יʾEl Shaddai;48:3),這個名稱之前曾出現在創28:3和 35:11,都是強調上帝掌管著生育及其延續,祂是生命的源頭,又是使生命繁衍的那位,而這稱呼與上帝要使雅各生養眾多有關。現在雅各提出要把約瑟在埃及地所生的以法蓮和瑪拿西視為是他所生的,當中可能有三個含意。第一,經文特別說這兩個兒子是約瑟在埃及地所生的,暗示約瑟不像以撒和雅各那樣娶父家親屬的女子為妻,他這兩個兒子的母親是埃及人,而雅各把他們當作是自己所生的,就能確保約瑟的後裔都能歸在雅各(以色列)名下;第二,當雅各把約瑟的兩個兒子提升為自己的兒子,就意味著當雅各的兒子們分產業時,約瑟所得的將是雙分,這也等於是奠定了約瑟長子的地位;第三,雅各因收納了以法蓮和瑪拿西而多了兩個兒子,在雅各的心目中,他的妻子只有拉結一位,而由拉結所生的只有約瑟和便雅憫,可以說,現在他由拉結而得的兒子由兩個變為四個。

第三個部分(48:7):雅各在這裏提及拉結的死,也應該跟他所領受的祝福有關。如上表所示,以撒為雅各祝福之前,特別提出了一個條件:「你不要娶迦南的女子為妻。你起身往巴旦‧亞蘭去,到你外祖父彼土利的家,從你舅父拉班的女兒中娶一位作你的妻子。」(28:1-2)也就是說,以撒這個祝福要成就的話,雅各必須在祖父的家中娶一個女子為妻。雅各一直視拉結為他的妻子,當他娶了拉結而拉結又生下了約瑟時,可以說他已經做到了這個祝福所需的條件,於是準備從巴旦‧亞蘭回迦南地,要得上帝所賜的地為業,但就在他回到迦南地之前,拉結就死了,這也等於是他不會再從這位妻子得後裔了。

 

約瑟把瑪拿西和以法蓮帶到父親跟前,要得雅各的祝福(48:8-11

創 48:8 以色列看見約瑟的兒子,就說:「這些是誰?」

創 48:9 約瑟對他父親說:「這是上帝在這裏賜給我的兒子。」以色列說:「領他們到我跟前,我要為他們祝福。」

創 48:10 以色列年紀老邁,眼睛昏花,不能看見。約瑟領他們到他跟前,他就和他們親吻,抱著他們。

創 48:11 以色列對約瑟說:「我沒有想到能夠見你的面。看哪,上帝還讓我看見你的兒子。」

由這段開始,經文就不再用雅各而是用以色列這名字,相對於上部分雅各述說他從上帝領受祝福時的經歷,強調的是他個人的意向,現在改用以色列大概是強調雅各正在成就上帝的應許和計劃,他作為族長去為他的後裔祝福,而這些祝福將會關乎整個以色列國的建立和發展。

當雅各看見約瑟的兒子,就問:「這些是誰?」這給人的感覺像是雅各從沒有見過他們,又或者是認不出他們,其中的原因可能是他們住的地方離雅各頗遠,所以不常見面,也可能是他們的外貌和衣著都埃及化,以致雅各不知道他們是誰,又或者是雅各年紀老邁,眼睛昏花,看不清楚等等。姑勿論是哪個原因,雅各的這個提問讓人聯想到當以撒想為以掃祝福時,經文也有兩處類似的描述,當年「以撒年老,眼睛昏花,不能看見」(27:1),雅各冒認以掃來到父親那裏,以撒對他說:「我在這裏。我兒,你是誰?」(27:18)

此外,當約瑟領兒子們到雅各跟前,「他就和他們親吻,抱著他們」。當年雅各領受以撒的祝福時,雅各「就近前親吻父親」(27:27)。這些類似的情節會引發讀者在讀到雅各立以法蓮在瑪拿西之上的敘述時,提出這個疑問:當年以撒眼睛不能看見,就誤把雅各當作是長子而錯把長子的祝福給了雅各,現在雅各會否跟父親犯同樣的錯,歷史再度重演呢?

 

約瑟向父親下拜(48:12

創 48:12 約瑟把他們從以色列兩膝中間領出來,自己臉伏於地下拜。

這一節描述以法蓮和瑪拿西在雅各的兩膝中間,這似乎是一個有意義的動作,或許是代表著一個認養的儀式,而在這儀式之後,以法蓮和瑪拿西就算為是雅各的兒子了。接著約瑟把他們領出來,自己也向雅各下拜,準備與以法蓮和瑪拿西一同領受父親雅各的祝福。

 

雅各提升次子以法蓮在長子瑪拿西之上,並為他們二人祝福(48:13-16

創 48:13 然後,約瑟牽著他們兩個,帶到父親跟前,右手牽以法蓮到以色列的左邊,左手牽瑪拿西到以色列的右邊。

創 48:14 以色列卻伸出右手來,按在次子以法蓮的頭上,又交叉伸出左手來,按在長子瑪拿西的頭上。

創 48:15 他就為約瑟祝福說:「願我祖父亞伯拉罕和我父親以撒所事奉的上帝,就是一生牧養我直到今日的上帝,

創 48:16 救贖我脫離一切患難的那位使者,賜福給這兩個孩子。願我的名,我祖父亞伯拉罕和我父親以撒的名藉著他們得以流傳。又願他們在全地上多多繁衍。」

這裏仔細描述約瑟把長子瑪拿西放在雅各的右邊,把次子以法蓮放在雅各的左邊,很明顯是希望父親能按著他們的長幼次序去祝福;然而出乎讀者的意料,雅各竟交叉雙手,把右手按在以法蓮的頭上,把左手按在瑪拿西的頭上,然後為約瑟和他的兩個兒子祝福。

雅各先提到上帝是祖父亞伯拉罕和父親以撒所事奉的,又是牧養自己一生的那位。這是非常生動地形容了他與上帝的關係,雅各自己和兒子們都是牧羊人,當然知道牧羊人怎樣牧養羊群,既要供應牠們吃喝、保護牠們不受傷害,也要教導牠們跟隨自己,不偏行己路(參詩23,賽53:6),可見雅各把這祝福傳承下去的同時,更希望把自己與上帝的這份關係傳承下去,好叫他的後裔知道上帝會像牧養自己那樣去牧養他們。

接著他以自己的經歷去祝福這兩個孩子,他說自己經歷過上帝使者的救贖,而之前的經文曾三次提及上帝的使者向雅各顯現並幫助他脫離困境(參28:12、31:11、32:1),我們可以看這裏所提到的使者為是上帝自己或祂的代表。雅各提到自己的名、亞伯拉罕和以撒的名都要藉這兩個孩子流傳,名字代表著一個人的使命和性情,所以,當雅各先提及他們祖孫三人與上帝的關係,然後才說要流傳他們的名,就很有意思了,因為當人流傳他們的名就自然會傳揚上帝的名。最後,雅各對他們的祝福是「在全地上多多繁衍」。

 

約瑟嘗試讓父親按著瑪拿西和以法蓮的長幼次序去祝福,但雅各拒絕(48:17-20

創 48:17 約瑟見父親把右手按在以法蓮的頭上,他看為不好(רַע yeraʿ),就提起他父親的手,要從以法蓮的頭上移到瑪拿西的頭上。

創 48:18 約瑟對父親說:「我父,不是這樣。這個才是長子,請你把右手按在他頭上。」

創 48:19 他父親卻不肯,說:「我知道,我兒,我知道。他也要成為一族,也要強大。可是他的弟弟將來比他還要強大;他弟弟的後裔要成為許多國家。」

創 48:20 以色列就在當日為他們祝福,說:「以色列人要指著你們祝福,說:『願上帝使你如以法蓮、瑪拿西一樣。』」於是他立以法蓮在瑪拿西之上。

如上文所言,約瑟希望父親能按照瑪拿西和以法蓮的長幼次序去祝福他們,但當他發覺父親把右手放在以法蓮的頭上就看為不好,他嘗試把雅各的右手移到瑪拿西頭上,但雅各拒絕了並說明他是故意這樣做的(他沒有像父親以撒那樣以為他是以掃,就錯把長子的祝福給了他),又清楚地指出他們兄弟二人將來的發展:「他【瑪拿西】也要成為一族,也要強大。可是他的弟弟【以法蓮】將來比他還要強大;他弟弟【以法蓮】的後裔要成為許多國家。」(48:19)到底雅各這番話是從上帝領受的?還是因著發生在以撒和自己身上的事而這樣確信?或兩者皆是?雖然不能肯定答案,但我們從這番話裏的確看見有一些字眼曾出現在以撒和雅各身上。

當以撒出生後,撒拉「就對亞伯拉罕說:『你把這使女和她兒子趕出去!因為這使女的兒子不可與我的兒子以撒一同承受產業。』亞伯拉罕為這事非常憂愁,因為關乎他的兒子。」(21:10-11)這裏「憂愁」( וַיֵּ֧רַעwayeraʿ)與約瑟「看為不好」( וַיֵּ֣רַעwayeraʿ)在原文是同一個動詞,是造成不好或導致惡出現的意思。而這兩件事的共通點是:沒有按照兒子出生的長幼次序作安排,而是把次子的地位提升在長子之上。當亞伯拉罕為這事作難時,上帝對他說:「你不必為這孩子和你的使女憂愁( יֵרַ֤עyeraʿ)。撒拉對你說的話,你都要聽從;因為從以撒生的,才要稱為你的後裔。至於使女的兒子,我也必使他成為一國,因為他是你的後裔。」(21:12-13)上帝要亞伯拉罕聽從撒拉,因為祂所揀選的是以撒而不是以實瑪利,但上帝也告訴亞伯拉罕,以實瑪利將來也要成為一國,於是亞伯拉罕就順服上帝;現在同樣地,當雅各把他的意思說出來,約瑟也順服了。但留意,他對以法蓮和瑪拿西的祝福就只有一句:「以色列人要指著你們祝福,說:『願上帝使你如以法蓮、瑪拿西一樣。』」可以說,雅各這樣說是為要表明日後的以色列民也將要延續他今天對他們二人的祝福。而雖然雅各把以法蓮立在瑪拿西之上(前者強於後者),但將來以色列人會視他們同樣為蒙上帝祝福的人。

 

雅各把長子的雙分產業賜給約瑟(48:21-22

創 48:21 以色列又對約瑟說:「看哪,我快要死了,但上帝必與你們同在,領你們回到你們祖先之地。

創 48:22 從前我用刀用弓從亞摩利人手下奪取的那一份,我要把它賜給你,使你比你的兄弟多得一份(שְׁכֶ֥ם אַחַ֖ד shekhem ʾechad。」

這兩節是關於上帝賜給雅各的祝福裏關於他的後裔要得地為業的應許,雅各說他現在雖然會死在埃及地,但他相信上帝必會與他的後裔同在,並把他們領回迦南地。如上所述,雅各把約瑟視為長子,所以在臨終前把雙分的產業賜給他,他說要給約瑟的「一份」(שְׁכֶ֥ם אַחַ֖ד shekhem ʾechad)在原文的意思是「肩頭」或「頸背」(也有中文翻譯本把它理解為「山尖/山坡」[1]),它的原文其實跟「示劍」這個地方相同,所以雅各所指的這份產業也有可能是指示劍(或被後人理解為示劍),因當以色列人出埃及之後,他們的確把約瑟的骸骨葬在示劍(參書24:32);而且,雅各說那一份是他用刀用弓從亞摩利人手中奪取的,亞摩利人是迦南地的一族,住在山區(示劍是在山區),而「用刀用弓」也應該是指雅各的兒子西緬和利未因妹妹底拿在示劍受辱而殺死全城男子,又掠奪他們的財物的那事件(創34章)。

 

《先知書選段》(王下13:14-23)的內容大概

王下 13:14 以利沙得了致命的病,以色列王約阿施下來看他,伏在他臉上哭泣,說:「我父啊!我父啊!以色列的戰車和騎兵啊!」

王下 13:15 以利沙對他說:「把弓箭拿來。」王就拿了弓箭來。

王下 13:16 以利沙對以色列王說:「你用手開弓。」王就用手開弓。以利沙按手在王的手上,

王下 13:17 說:「打開朝東的窗戶。」他就打開。以利沙說:「射箭!」他就射箭。以利沙說:「這是耶和華得勝的箭,是戰勝亞蘭人的箭,因為你必在亞弗攻打亞蘭人,直到滅盡他們。」

王下 13:18 以利沙又說:「拿幾枝箭來。」他就拿了來。以利沙對以色列王說:「打地吧!」他打了三次,就停止了。

王下 13:19 神人向他發怒,說:「你應當擊打五六次,就能攻打亞蘭人直到滅盡;現在你只能打敗亞蘭人三次。」

王下 13:20 以利沙死了,人把他埋葬了。新的一年,摩押人成群結隊入侵境內。

王下 13:21 有人正在埋葬死人,看哪,他們看見一群人來,就把死人拋在以利沙的墳墓裏,逃跑了。死人一碰到以利沙的骸骨,就活過來,用腳站了起來。

王下 13:22 約哈斯在位年間,亞蘭王哈薛屢次欺壓以色列。

王下 13:23 耶和華卻因與亞伯拉罕、以撒、雅各所立的約,仍施恩給以色列人,憐憫他們,眷顧他們,不肯滅盡他們,直到現在仍不趕逐他們離開自己面前。

這段經文的頭一節有兩個人物出場,分別是以色列王約阿施和先知以利沙,他們二人都跟先知以利亞有淵緣。在亞哈作以色列王期間,作先知的是以利亞,上帝吩咐以利亞分別膏哈薛作亞蘭王、膏耶戶作以色列王,膏以利沙作先知接續他(王上19:15-16),而約阿施就是耶戶的孫子。當耶戶作王時,上帝應許讓他的子孫作王直到第四代,耶戶把國中的巴力偶像除掉,只是沒有使以色列人離開拜金牛犢的罪(王下10:28-31),以致上帝興起亞蘭人來攻擊以色列國,為要管教他們,要他們懂得從罪中回轉(王下13:3)。

今段經文發生在以利沙臨死之前,當時約阿施來看望他,稱他為父親,又說他是「以色列的戰車和騎兵」,這既是對先知的尊重,也讓人聯想起當以利亞升天時,以利沙也說了類似的話:「以利沙看見,就呼叫說:『我父啊!我父啊!以色列的戰車騎兵啊!』」(王下 2:12)當時先知的地位非常崇高,每逢國家遭難時,王就要倚靠先知向上帝求問,祈求上帝替他們抵禦外敵,所以這裏以利沙被形容為國家打仗的兵器(戰車騎兵),而王下13:15-19正是記載以利沙在臨死前為約阿施抵抗亞蘭人一事。

以利沙叫約阿施做了一連串的動作,包括:用手開弓、打開朝東的窗戶、射箭、拿幾枝箭、用箭打地,約阿施都一一照做了,但當時約阿施只用箭打了地三次,以利沙就發怒,因為在約阿施用箭打地之前,他已說明:「這是耶和華得勝的箭,是戰勝亞蘭人的箭,因為你必在亞弗攻打亞蘭人,直到滅盡他們。」(王下 13:17)但因為約阿施沒有盡力,只是打了三次,以利沙就此作預言說約阿施不能完全把亞蘭人滅盡,而只能打敗亞蘭人三次。

接著兩節(王下13:20-21)記載了以利沙死後的一件神蹟,就是「死人一碰到以利沙的骸骨,就活過來,用腳站了起來。」把以利沙死前對約阿施作出的預言與他死後能使骸骨活過來的這兩件事接連記載,正是要達到一個對比的效果:如果以利沙死後的骸骨尚且有使死人活過來的能力,那麼他活著時所說的話豈不更是屹立不搖,必要應驗嗎?

而最後兩節提到約阿施的父親約哈斯在位年間,亞蘭王哈薛屢次欺壓以色列,這一方面意味著以色列人並沒有從他們的罪中回轉,以致上帝仍然使用亞蘭人,要讓以色列人懂得謙卑並依靠上帝。事實上,約哈斯也曾在上帝面前謙卑,於是上帝差派了一位拯救者救他們脫離亞蘭人的手,但可惜的是以色列人仍然拜金牛犢,沒有從罪中回轉(王下13:5)。而今段經文的結尾則記載以色列人雖然屢次轉離上帝,但上帝因著與以色列的三位先祖所立的約就仍然憐恤和寬容他們:「耶和華卻因與亞伯拉罕、以撒、雅各所立的約,仍施恩給以色列人,憐憫他們,眷顧他們,不肯滅盡他們,直到現在仍不趕逐他們離開自己面前。」

 

《先知書選段》(王下13:14-23)與今段《妥拉》經文(創48:1-22)的聯繫

這兩段經文有很多共同的元素,現以下表列出:

共同元素

妥拉(創 48:1-22

先知書選段(王下 13:14-23

父與子

創 48:18 約瑟對父親說:「我父,不是這樣。這個才是長子,請你把右手按在他頭上。」

王下 13:14 以利沙得了致命的病,以色列王約阿施下來看他,伏在他臉上哭泣,說:「我父啊!我父啊!以色列的戰車和騎兵啊!」

病得快死

創 48:1 這些事以後,有人告訴約瑟說:「看哪,你的父親病了。」他就帶著兩個兒子瑪拿西和以法蓮同去。

王下 13:14 以利沙得了致命的病,以色列王約阿施下來看他,伏在他臉上哭泣,說:「我父啊!我父啊!以色列的戰車和騎兵啊!」

死前的祝福/吩咐

 

創 48:9 約瑟對他父親說:「這是上帝在這裏賜給我的兒子。」以色列說:「領他們到我跟前,我要為他們祝福。

王下 13:15 以利沙對他說:「把弓箭拿來。」……

王下 13:16 以利沙對以色列王說:「你用手開弓。」……

王下 13:17 說:「打開朝東的窗戶。」……以利沙說:「射箭!」 ……

創 48:22 從前我用刀用從亞摩利人手下奪取的那一份,我要把它賜給你,使你比你的兄弟多得一份。」

王下 13:15 以利沙對他說:「把箭拿來。」王就拿了箭來。

王下 13:16 以利沙對以色列王說:「你用手開。」王就用手開。以利沙按手在王的手上,

按手

創 48:14 以色列卻伸出右手來,按在次子以法蓮的頭上,又交叉伸出左手來,按在長子瑪拿西的頭上。

王下 13:16 以利沙對以色列王說:「你用手開弓。」王就用手開弓。以利沙按手在王的手上

戰勝外邦人(亞摩利人/亞蘭人)

創 48:22 從前我用刀用弓從亞摩利人手下奪取的那一份,我要把它賜給你,使你比你的兄弟多得一份。」

王下 13:19 神人向他發怒,說:「你應當擊打五六次,就能攻打亞蘭人直到滅盡;現在你只能打敗亞蘭人三次。」 

三位先祖的名字要被流傳/上帝記念與三位先祖的約

創 48:16 救贖我脫離一切患難的那位使者,賜福給這兩個孩子。願我的名,我祖父亞伯拉罕和我父親以撒的名藉著他們得以流傳。又願他們在全地上多多繁衍。」

王下 13:23 耶和華卻因與亞伯拉罕、以撒、雅各所立的約,仍施恩給以色列人,憐憫他們,眷顧他們,不肯滅盡他們,直到現在仍不趕逐他們離開自己面前。 

回到迦南地/留在應許地

創 48:21 以色列又對約瑟說:「看哪,我快要死了,但上帝必與你們同在,領你們回到你們祖先之地。 

王下 13:23 耶和華卻因與亞伯拉罕、以撒、雅各所立的約,仍施恩給以色列人,憐憫他們,眷顧他們,不肯滅盡他們,直到現在仍不趕逐他們離開自己面前。

 

雅各在祝福約瑟的兩個兒子這事上彰顯他的信

《希伯來書》11章的第一節是我們很熟悉的金句:「信就是對所盼望之事有把握,對未見之事有確據。」可以說,這是作者對「信心」的定義。簡而言之,信心是人處於一份張力時應有的態度,這份張力來自上帝對人的應許與人在現實中所經歷的存在著落差,當人處於這份張力時,應當怎樣抓緊上帝的應許以致不會灰心喪志?作者在這一章裏列舉出一眾聖經人物在世時所活出的態度去闡明何謂信心。他們的共通點是,在世時雖然仍未得著上帝所應許的,但對於上帝已應許了的事非常有把握,知道那是必會發生的事,縱使他們沒有親眼看見,但他們確信到一個地步如同是已經親眼看見了那應許的實現。

而作者列舉這些聖經人物之中,雅各是其中一位:「因著信,雅各臨死的時候給約瑟的兩個兒子個別祝福,扶著枴杖敬拜上帝。」(來11:21)這裏強調的是雅各在臨終前所做的一件事,就是雅各把祖父亞伯拉罕和父親以撒從上帝所領受的,又傳給他的應許傳承下去。這應許的內容包括了「後裔要繁衍眾多」和「得迦南地永遠為業」,這也就是雅各祝福以法蓮和瑪拿西的內容。

在今段經文裏,我們看見雅各對約瑟的兩個兒子的祝福包括以下兩個行動,這兩個行動都緊繫於上帝的應許:

1. 雅各把約瑟在埃及所生的兩個兒子歸在雅各家名下

雅各此舉是要確保約瑟在埃及地所生(母親為埃及人)的兩個兒子也有分於上帝應許要賜給亞伯拉罕的產業,而日後以法蓮和瑪拿西也的確成為了以色列十二支派中的兩個支派,也各自分得地業(書16-17章)。

2. 雅各對以法蓮和瑪拿西的祝福

雅各把以法蓮立在瑪拿西之上,可能出於他自身的經歷以及先祖亞伯拉罕和以撒的經歷,也就是,在上帝的旨意裏,強的那個不一定是長子,而更可能是次子,因這是出於上帝的揀選而並非按著人的出生次序,就如以實瑪利是頭生的,以撒是後來生的,但上帝指定由以撒這從應許而生的得產業;又如以掃是頭生的,雅各是次生的,但上帝早在他們出生之前,已揀選了雅各而不是以掃(羅9:11)。值得留意的是,雅各給以法蓮和瑪拿西的祝福是相同的:「……救贖我脫離一切患難的那位使者,賜福給這兩個孩子。願我的名,我祖父亞伯拉罕和我父親以撒的名藉著他們得以流傳。又願他們在全地上多多繁衍。」「以色列人要指著你們祝福,說:『願上帝使你如以法蓮、瑪拿西一樣。』」(48:16、20)他們二人所領受的祝福是相同的,或許這也是雅各的心願,要親手結束長子與非長子之間的競爭。

 

結語:雅各在臨終前所展示的信心

今段經文讓我們看見雅各在臨終前怎樣把他從先祖和上帝所領受的祝福與應許傳承下去,當時他知道自己要死於埃及地,而他的子孫也不能在短時間內返回迦南地,上帝所說要賜給他有眾多後裔以及得迦南地永遠為業的應許,可以說是遙遙無期;當他死時,他家族的人數雖然不斷增多,但卻都只是埃及的寄居者,而他在迦南地所擁有的產業,也只不過是 「他用一百可錫塔從示劍的父親哈抹的眾子手中買了搭帳棚的那塊地」(33:19),以及他祖父亞伯拉罕從赫人手中所買的麥比拉田和田間的洞(參23:16-20)。然而他對於上帝的應許完全沒有半點疑惑,因為他所認識的上帝是「一生牧養他」和「救贖他脫離一切患難」的那位,所以他相信即使他死去,上帝也必然會繼續與他的後裔同在。

雅各留給子孫們的除了是他從上帝所領受的祝福之外,更重要的是他對上帝的信心,而這份信心是他經歷過上帝在他生命中的工作和帶領而建立的。甚願我們的生命都有上帝的作為,讓祂成為我們的牧者,帶領我們像雅各一樣走一條信心的道路,直到我們見主面的那天。阿們!


[1] 參另一譯本就創 48:22的翻譯:「我給你一片山坡地,多於給你兄弟們的地;那是從前我用刀用弓從亞摩利人手中用奪來的 。(《環球聖經譯本》)


《妥拉與先知書選段》查經摘要(安息日研經坊):


分享至你的:

關於作者

Ada Lui subscriber

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