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上帝的見證人去使人蒙福

分享至你的:

「安息日研經坊」(2020-8-1)《妥拉》與《先知書選段》(30:22-31:2;撒上1:11-22)查經摘要29

圖為色的小綿羊點、有紋的小綿羊,攝於以色列南地的農場;© Herbert Chan/Beit Midrash Yeshua

創30:22-31:2是關於雅各定下為拉班工作的工資,最後把拉班的財富都取走。試討論:

  1. 今段經文與之前創29:15-30:21的經文有哪些相關之處?
  2. 並思考雅各繼承的這個祝福的含意:「詛咒你的,願他受詛咒;祝福你的,願他蒙祝福。」(創27:29;另參創12:3)

《妥拉》經文(創30:22-31:2)大綱

  1. 拉結生約瑟(30:22-24)
  2. 雅各與拉班訂立牧羊的工資(30:25-43)
  3. 雅各取得拉班的財富(31:1-2)

 

拉結生約瑟

創30:22 上帝顧念拉結,應允她,使她能生育

「顧念」的希伯來文是 זָכַר zakhar,多譯作「記念」、「想起」,但它並非單單指到記起或想起某些人和事,而是指到因著記念而有所行動[1],因此當「上帝顧念拉結」,就代表著祂會因拉結而做一些事;而「應允」的希伯來文שָׁמַע shamaʿ,包含「聽見、聽從」等意思,也代表上帝「因聆聽而有行動」[2],所以大概拉結曾因自己不育而向上帝祈求,現在上帝應允了她,使她能生育。「使她能生育」(יִּפְתַּ֖ח אֶת־רַחְמָֽהּ yiftach ʾet rachmah)在原文的意思是「開她的子宮」,同一個詞語上一次出現時是形容利亞:「耶和華見利亞失寵,就『使她生育』(יִּפְתַּ֖ח אֶת־רַחְמָ֑הּ yiftach ʾet rachmah),拉結卻不生育。」(29:31)這都清楚說明是上帝在掌管著誰能生育,以及在甚麼時候生育(情況就如之前的撒拉和利百加,她們本來都是不育的,及後卻因上帝的工作而生下兒子)。

創30:23拉結懷孕生子,說:「上帝除去了我的羞恥。」

創30:24拉結就給他起名叫約瑟,說:「願耶和華再增添一個兒子給我。」

「除去」(אָסַ֥ף ʾasaf;原意是「聚集」)、「約瑟」(יוֹסֵ֖ף Yosef)和「增添」(יֹסֵ֧ף yosef)這三個字在原文的讀音都很相似,反映出這個兒子對拉結有雙重意義,首先是上帝除去了她不育的羞恥,其次是藉著為兒子起名為約瑟去寄託她的祈願,希望上帝讓她再生一個兒子。

雅各向拉班請辭

創30:25 拉結生約瑟之後,雅各對拉班說:「請讓我走,回到我的本鄉本土去。

創30:26 請你把我服事你所得的妻子和孩子給我,讓我走吧!我怎樣服事你,你都知道。」

創30:27 拉班對他說:「願你看得起我,因我占卜得知,耶和華賜福給我是因你的緣故。」

創30:28 又說:「請為我定你的工資,我就給你。」

創30:29 雅各對他說:「我怎樣服事你,你的牲畜在我這裏變得怎樣,你都知道。

創30:30 我未來以前,你擁有的很少,現在卻已大量增加,因為耶和華隨著我的腳步賜福給你。現在,我到甚麼時候才可以成家立業呢?」

約瑟已是雅各的第十一個兒子,但對於雅各來說,約瑟比之前的十個兒子都來得重要,約瑟的出生使雅各決定離開拉班家,原因可能有兩個:第一,約瑟是他所愛的妻子拉結所生,雅各視他為自己真正的子嗣,現在他既有子嗣,就打算回家,到上帝應許要賜給他和他後裔的地;第二,在古代社會,如果妻子一直不能生育,丈夫便有權休妻,所以讓還未生下孩子的妻子留在父家,反而對那個妻子是個保障,但現在既然拉結已生下兒子,這個保障就不需要了。無論如何,這時雅各提出要離開拉班,也意味著他為娶妻而服事他的十四年期限已經滿了。

我們從這一段經文看見雅各與拉班的關係主要是主僕而不是岳婿,雅各一直沒有視拉班的家為他的家,他說要回「本鄉(מָקוֹם maqom)本土(אָ֗רֶץ ʾeretz)」,所指的是迦南地,當年雅各離開別是巴到伯特利時,上帝向他顯現並應許說:「你現在躺臥之地(אָ֗רֶץ ʾeretz),我要將它賜給你和你的後裔。」(28:13)而雅各也向上帝許願說:「使我平平安安回到我父親的家,我就必以耶和華為我的上帝。」(28:21)現在,雅各打算完成他當年所許的願,他向拉班要求取回他服事拉班的工資,也就是「他的妻子和孩子」。在今段經文,עָבַד ʿavad (譯作「服事」)這個字共出現了三次,正是要突顯出雅各與拉班之間的主僕關係,而維繫著這份關係的就是「工資」[3],這也是今段經文的重點。

雅各多番強調他的服事,一方面既是指出他是為了拉班的兩個女兒而服事他,另一方面也是要指出他已履行了協定,所以拉班也理應執行他們之間的協定,把他的工資(妻子和孩子)給他。然而,拉班卻不想雅各離開,他說:「願你看得起我,因我占卜得知,耶和華賜福給我是因你的緣故。」(30:27)經文沒有說他用甚麼方法占卜,但即使他是一個拜外邦神明的人,也承認上帝祝福他是因為雅各的緣故,所以他希望雅各繼續為他工作,於是便提出要給雅各工資。

這已是第二次拉班主動要雅各定工資,第一次雅各定的工資是要娶他的小女兒拉結而服事他七年,但七年期滿的時候,拉班不但沒有履行這個協定,反而以欺騙的手段讓雅各不得不再服事他七年才能娶得拉結。現在當雅各再次聽到拉班這種表面上看似慷慨的口吻,或許早就看穿拉班背後的不誠實。所以,雅各沒有即時定工資,而是重申拉班所言,就是耶和華賜福給拉班是因自己的緣故,他說:「我未來以前,你擁有的很少,現在卻已大量增加,因為耶和華隨著我的腳步賜福給你。」「增加」(יִּפְרֹ֣ץ yifrotz)在原文有「爆發」的意思,也就是上帝因雅各的緣故而使拉班的財富瞬間增加,使他不得不承認這是源於上帝的祝福。但問題是,不論拉班的財富怎樣增多都與雅各無關,雅各根本無法建立自己的家室,他在拉班家工作這許多年,仍未有真正屬於他的家,就連他的妻子和孩子都仍在拉班手底下。

雅各定工資

創30:31 拉班說:「我該給你甚麼呢?」雅各說:「你甚麼也不必給我,只要你為我做這件事,我就繼續牧放你的羊群。

創30:32 今天我要走遍你的羊群,把綿羊中凡有點的、有斑的,和小綿羊中凡是黑色的羊;以及山羊中凡有斑的、有點的,都從那裏挑出來,作為我的工資。

創30:33 以後你來當面查看我的工資,任何我這裏的山羊不是有點有斑的,小綿羊不是黑色的,就算是我偷的。這就可以證明我是正直的。」

創30:34 拉班說:「看哪,就照你所說的做吧。」

雅各說的這許多拉班似乎都不在意,只是再次提出要給雅各工資,他關心的只是雅各要繼續服事自己,好讓他的財富繼續增加。而雅各這次定的工資是,當他為拉班牧羊時,有以下特徵的羊就作為他的工資:有點的或有斑的綿羊、有斑的或有點的山羊、黑色的小綿羊。在近東一帶的羊,綿羊大多是白色的,山羊大多是黑色或棕色的,而有點的、有斑的或黑色的小綿羊都屬少數。這樣看來,雅各要求的這些「雜色的羊」(為簡潔起見,下文以「雜色的羊」指那些有點的、有斑的、有紋的羊和黑色小綿羊)作為工資並不算要求高,而且這些特徵都顯而易見,無法作假,這就可以證明雅各最後取得的工資都是真正屬於他,而不是偷來的。這樣的工資條款對拉班來說絕對是有利的,所以他也樂於接受。

拉班的詭詐

創30:35 當日,拉班把有紋的、有斑的公山羊,一切有點的、有斑的、有少許白色的母山羊,以及小綿羊中所有黑色的,都挑出來,交在他兒子們的手裏,

創30:36 又使自己和雅各相隔三天的路程。雅各就牧放拉班其餘的羊。

就在跟雅各訂立工資的當日,拉班把自己的羊群交給雅各之前,先把當中大部分雜色的羊都挑出來,交由兒子看管,讓羊群中雜色的羊少之又少,可見他根本不是真心想讓雅各從羊群中繁殖出一些雜色的羊作為工資,而是故意使雅各在繁殖雜色的羊這事上增加難度,從而限制他得到的工資;不但如此,拉班又使自己和雅各的距離有三天的路程,為的是避免由雅各牧放的羊跟那些由他兒子看管的羊交配,目的仍然是要使雅各不能繁殖出雜色的羊。由此可見,拉班為人貪婪,對雅各也極盡壓榨及剝削之能事。

雅各為自己繁殖羊的過程

創30:37-43當中有一些地方較為難處理的,其中一個是關於「羊」(צֹאן tsoʾn)這個常常出現的字,但經文有時沒說明到底那是拉班的羊還是雅各後來為自己繁殖出來的羊,以致會產生一些混亂;另一個是關於在中文譯作「對著」的這個詞,它共出現了四次,但在原文它們的意思不一定完全相同。現就創30:37-43作以下論述:

創30:37 雅各拿楊樹、杏樹、楓樹的嫩枝,把皮剝出白色的條紋,使枝子露出白色來。

雅各為甚麼會選這三種樹的枝子,是否由於它們都有一些共通的特點?JPS註釋書[5]從醫藥角度去解釋,說這三種樹枝都有一個成分,可以加快動物的發情期,從而提高羊群的繁殖力。我們不知道雅各是否基於這個原因而用這三種枝子,但值得留意的是他為這三種枝子做了同一個動作,就是「把皮剝出白色(לְבָנ֔וֹת levanot的條紋,使枝子露出白色(לָּבָ֔ן lavan來。」「白色」共出現了兩次,連同楊樹(לִבְנֶ֛ה livneh這個字在原文都跟白色的讀音相似,作者是否想以「白色」去暗示這跟拉班有關?因為「拉班」(לָבָ֔ן Laban)這個名字的意思正是「白色」。(下文再論述)

創 30:38 他把剝了皮的枝子對著羊群,插在羊喝水的水溝和水槽裏。羊來喝水的時候,牠們彼此交配。

「對著」(לְנֹ֣כַח nokhach)是個介詞,意思是「在……前面」,放在這裏可解作「在羊的前面」,大概是指雅各把枝子插在水槽的外面,使之向外伸出,在羊的前面。當羊來水槽喝水的時候,就在那裏交配。

創 30:39 對著枝子交配,就生下有紋的、有點的、有斑的來。

這裏說羊群「對著枝子(אֶל־הַמַּקְל֑וֹת ʾel ha maqlot)交配」,當中 אֶל ʾel的意思是「向著某方向」,也就是說「羊向著枝子交配」。經文沒有詳細交代整個過程,只直接說出結果:「就生下有紋的、有點的、有斑的來」;而我們從上文所述關於雅各的那個夢(創31:10-12),得知這個結果是因著上帝的介入,使那些跳上母羊身上作交配的公羊都是有紋的、有點的、有花斑的。

創30:40 雅各把小綿羊分出來,讓羊對著( פְּנֵ֨י הַצֹּ֧אןpene ha tzoʾn)拉班羊群中有紋的和所有黑色的。於是他把自己的羊群分開,不叫牠們和拉班的羊混在一起。

「對著」( פְּנֵ֨י הַצֹּ֧אןpene ha tzoʾn)這個詞可解作「面向著」或「在……之前」,當羊生下有紋的、有點的、有斑的或黑色的羊,雅各就把屬於自己的羊放在拉班的羊之前,使自己的羊與拉班的羊分開。

創30:41 當肥壯的羊交配的時候,雅各就把枝子插在水溝裏,使羊對著枝子交配。

創30:42 可是當瘦弱的羊交配的時候,他就不插枝子。這樣,瘦弱的就歸拉班,肥壯的就歸雅各。

創30:43 於是這人極其發達,擁有許多的羊群、奴僕、婢女、駱駝和驢。

「使羊對著」(עֵינֵ֥י הַצֹּ֖אן ʿene ha tzoʾn)的意思是「在……的眼前」,意思大概也跟30:40的相近。如是者,雅各最後成功地為自己繁殖出肥壯的羊,並且在幾年之間(六年以內),藉拉班的羊繁殖出有紋的、有點的、有花斑的羊作為自己的工資,而且數量很多,以致他「極其發達,擁有許多的羊群、奴僕、婢女、駱駝和驢」。

雅各取得拉班的財富

創31:1 雅各聽見拉班兒子們的話,說:「雅各把我們父親所有的都奪去了!他從我們父親所擁有的獲得這一切的財富。」

創31:2 雅各見拉班的臉色,看哪,待他不如從前了。

今段結尾時,雅各成功地把拉班的財富都轉移給自己,而拉班的兒子對此尤為緊張,因為他們正是要承繼拉班財產的人。而拉班看見自己的財富由多轉少,對雅各的態度也越來越不友善了,這就為下一段雅各部署暗中離開拉班埋下了伏線。

《先知書選段》(撒上1:11-22

這段經文的主角哈拿的背景跟拉結很相似,哈拿的丈夫以利加拿同樣有兩位妻子,哈拿是不育的,但以利加拿的另一位妻子卻生下兒子,這使哈拿非常痛苦。有一年她隨家人到示羅(當時會幕的所在地)獻祭時向上帝許願,祈求上帝「眷念」(זָכַר zakhar)(撒上1:11)她,使她能生兒子。當時以利看見她禱告,起初以為她是醉酒,及後知道了她的所求,就為她祝福。最後哈拿真的蒙耶和華「顧念」(זָכַר zakhar)(撒上1:19)生下撒母耳,哈拿也還了她所許的願,讓撒母耳終生事奉耶和華。

《先知書選段》(撒上1:11-22)與今段《妥拉》經文(創30:22-31:2)的聯繫

拉比把這段《先知書選段》與今段《妥拉》作為平行經文,很明顯是兩段都出現了「זָכַר zakhar」這個字。事實上,哈拿與拉結還有很多的共通點,現以下表列出:

共通點 哈拿 拉結
丈夫有兩個妻子 撒上1:2 創29:28
自己本是不育的 撒上1:2、5 創29:31
是丈夫所愛的妻子 撒上1:5 創29:30-31
因不育而愁苦 撒上1:6-8、10、15-16 創29:31、30:1
與丈夫的另一位妻子不和 撒上1:6 創30:1、14-15
蒙上帝「眷顧」(זָכַר zakhar)懷孕 撒上1:19 創30:22
生下一個兒子 撒上1:20 創30:23
為兒子起名 撒上1:20 創30:24

今段經文與之前創 29:15-30:21的經文有哪些相關之處?

今段經文的其中一個主題是雅各答應為拉班牧羊,定下的工資是拉班羊群當中那些有點的、有斑的羊和黑色小綿羊;而上一段經文的主題則是雅各答應服事拉班,定下的工資是娶他的小女兒拉結,但後來被拉班欺騙而被迫先娶他的大女兒利亞。事實上,經文隱晦地指出拉班視自己的兩個女兒如同是他的牛羊及牲畜,也就是屬於他的財產。這從他為兩個女兒所起的名字可窺一斑:

創 29:16 拉班有兩個女兒,大的名叫利亞(לֵאָ֔ה Leʾah;意思是「牛」或「強壯的女人」),小的名叫拉結(רָחֵ֣ל Rachel;意思是「母羊」)。

「拉結」在經文首次出現時就是與他父親的羊在一起(參創29:6、9-10),給人的印象是把「拉結」(母羊)和拉班的羊相提並論。這種表面上在說「拉班的羊」,但背後也可能是暗指「拉班的女兒」的表達,在今段經文也有出現:

創30:29 雅各對他說:「我怎樣服事你,你的牲畜在我這裏變得怎樣,你都知道。

「牲畜」當然是包括了牛和羊,雅各表面上好像是在說「你的『牲畜』在我這裏變得怎樣……」,但其實也可能有另一層意思,就是:「你的『大女兒利亞(牛)和小女兒拉結(母羊)』在我這裏變得怎樣……」。

在上一段雅各以拉班的女兒作為工資,以及今段雅各以拉班那些有點的、有斑的羊作為工資,當中的敘述都有一些相關之處,現以下表列出:

相關之處 雅各為拉班的小女兒拉結而定工資 雅各答應為拉班牧羊而定工資
拉班主動要給雅各工資 29:15 拉班對雅各說:「雖然你是我的親戚,怎麼可以讓你白白服事我呢?告訴我,你要甚麼作工資呢? 30:28 又說:「請為我定你的工資,我就給你。」
雅各定的工資:先是她的小女兒拉結;後是那些有點的和有斑的羊 29:18 雅各愛拉結,就說:「我願為你的小女兒拉結服事你七年。」 30:32 今天我要走遍你的羊群,把綿羊中凡有點的、有斑的,和小綿羊中凡是黑色的羊;以及山羊中凡有斑的、有點的,都從那裏挑出來,作為我的工資。
拉班欺騙雅各,沒有如實執行工資的協定 29:25 到了早晨,看哪,她是利亞,雅各對拉班說:「你向我做的是甚麼事呢?我服事你,不是為拉結嗎?你為甚麼欺騙我呢?」 31:7 可是你們的父親欺騙我,十次更改我的工資,但上帝不容許他害我。
拉班先是用詭計剋扣雅各的工資,再要求雅各在苛刻的條件下為他工作 29:26 拉班說:「大女兒還沒有給人就先把小女兒給人,我們這地方沒有這樣的規矩。
29:27 你先為這個滿了七日,我們就把那個也給你,不過你要另外再服事我七年。」
30:35 當日,拉班把有紋的、有斑的山羊,一切有點的、有斑的、有少許白色的母山羊,以及小綿羊中所有黑色的,都挑出來,交在他兒子們的手裏
31:8 他若說:『有點的歸給你作工資』,羊群所生的都是有點的;他若說:『有紋的歸給你作工資』,羊群所生的都是有紋的。

雅各繼承的這個祝福的含意:「詛咒你的,願他受詛咒;祝福你的,願他蒙祝福。」

今段經文的開始分別有兩次,分別從拉班的口和雅各的口確認上帝是因著雅各的緣故而祝福拉班,使他的財富暴增(30:27、30),然而在今段的結尾,結局卻是拉班的財富都轉移到雅各那裏。這樣的結果其實是上一段拉班怎樣以欺騙的手法迫使雅各服事他十四年的延續。

在整個把拉班的財富(祝福)轉移到雅各手上的過程裏,最關鍵的因素是上帝的介入,祂讓雅各成功地繁殖出那些定為是屬於他的工資的羊,上帝清楚說明這是因為拉班對待雅各有不公之處。換言之,拉班已不配得到上帝的祝福,於是上帝把他的祝福取走。

今段經文描述拉班怎樣把他羊群中那些雜色的羊挑出來,好剋扣雅各應得的工資,而在下一段經文雅各在自述中也說到拉班欺騙他,又十次更改他的工資(創31:7、41),他對拉班說:「若不是我父親以撒所敬畏的上帝,就是亞伯拉罕的上帝與我同在,你如今必定打發我空手而去。上帝看見我的苦情和我手的辛勞,就在昨夜責備了你。」(創 31:42)相信我們也會同意雅各所說的並無誇大,要是沒有上帝的幫助,他這二十年在拉班家的辛勞服事,只會落得空手而去。

從上帝藉摩西所定的律法中,我們知道上帝要求主人要怎樣對待他的奴僕。

申15:12 「你弟兄中,若有一個希伯來男人或希伯來女人賣給你,已服事你六年,到了第七年就要讓他自由離開你。

申15:13 你讓他自由離開的時候,不可讓他空手而去,

申15:14 要從你的羊群、禾場、壓酒池中取一些,慷慨地送給他;耶和華──你的上帝怎樣賜福給你,你也要照樣給他。

一個服事了主人六年的奴僕,他在第七年除了會獲得自由之外,還應該有份於主人從上帝那裏所得的福氣,例如:分得羊群、禾場、壓酒池中的一些;上帝這條律法的意義是:上主先賜福給主人,讓他可以把福分與僕人分享;而當人學會慷慨地對待他的僕人,其實是於上帝的性情中有份,也表達出對上帝的尊敬;然而,要是人輕視當中的意義,讓他的僕人空手而去,就是得罪上帝,同時也為自己招詛咒,因為這樣的主人已不配得到上帝的祝福,反之,上帝會把那主人當得的懲罰去報應他。

一個服事了主人六年的僕人尚且應該得到主人的釋放和財物,更何況是服事了拉班二十年的雅各,豈不是更應該取得他的妻兒子女和那些協訂的羊嗎?再加上,拉班自己親口承認是上帝因著雅各的緣故而祝福他,使他白白得到了大量的財富,但上帝對他的恩賜並沒有使拉班尊敬上帝和善待雅各,反而是變本加厲,任由自己被貪婪的性格驅使去欺騙雅各、剝削他的工資,為自己在上帝面前招詛咒,以致最後上帝要實行公義,把雅各應得的財富從拉班手中轉移過來。

有關雅各怎樣按上帝的提示從拉班的財富(他的羊)轉移成為自己的羊,他除了是把樹枝的外貌由單色變成有條紋之外(就是以物件去表示單色的羊要轉為有條紋的羊[6]),當中的描述也有個巧妙的相關語是跟拉班的名字和雅各的名字有關:

創 30:37 雅各拿楊樹(לִבְנֶ֛ה livneh、杏樹、楓樹的嫩枝,把皮剝出白色(לְבָנ֔וֹת  levanot的條紋,使枝子露出白色(לָּבָ֔ן lavan來。

創 30:32 今天我要走遍你的羊群,把綿羊中凡有點的(נָקֹ֣ד naqod、有斑的,和小綿羊中凡是黑色的羊;以及山羊中凡有斑的、有點的( נָקֹ֣דnaqod,都從那裏挑出來,作為我的工資。

「楊樹」(לִבְנֶ֛ה livneh)跟「拉班」(לָבָ֔ן Laban)的讀音相似,而白色(לָּבָ֔ן lavan)正是拉班的名字的意思;至於「有點的」(נָקֹ֣ד naqod)這個字則跟「雅各」(יַעֲקֹב֙ Yaʿaqov ; 抓腳跟、取代者)的讀音相似。而今段經文就是描述雅各怎樣利用這些「白色」(拉班)的樹枝,最後成功地把羊變成「有點的」(雅各),結果是拉班的財富都轉移到他那裏,以致雅各能取回他應得的分。

結語:作上帝的見證人去使人蒙福

這是第二次雅各成功地把別人的東西轉移給自己,第一次是把哥哥以掃的長子名分和祝福轉移給自己,這次是把拉班的財富都轉移給自己。我們之前的文章已闡述以掃之所以會失去他的長子名分和祝福,是因為他輕視屬靈的事物。而拉班之所以失去他的財富,是因為他的貪婪和行事不公義。這值得我們思考雅各所繼承的這個祝福「詛咒你的,願他受詛咒;祝福你的,願他蒙祝福。」(創27:29;另參創12:3)的含意是甚麼。

今段經文兩次提及上帝因雅各的緣故而祝福拉班,拉班經歷過上帝的祝福,又知道祝福的源頭是來自上帝,本應心存感恩,把之前欺騙雅各的手法摒棄,然後善待雅各並尊敬那位與雅各同在的上帝,可惜拉班這邊廂口裏說他有上帝的祝福,那邊廂卻多行不義。換言之,上帝藉著在雅各身上的工作,是要讓拉班知道祂的大能和賞善罰惡的原則。拉班因著雅各經歷到上帝的祝福,卻也因著自己惡待雅各而經歷到上帝的詛咒。上帝使雅各成為了一個祂的中介人或可說是見證人,讓人因看見祂的工作而懂得作出一個會蒙福而不是招禍的回應。

主耶書亞(耶穌)在地上也曾差派他的門徒去到人群當中,為他傳揚那使人得拯救,與上帝和好的和平信息:

太10:11 你們無論進哪一城、哪一村,要打聽那裏誰是合適的人,就住在他家,直住到離開的時候。

太10:12 進他家時,要向那家請安。

太10:13 那家若配得平安,你們所求的平安就臨到那家;若不配得,你們所求的平安仍歸你們。

太10:14 凡不接待你們,不聽你們話的人,你們離開那家,或是那城的時候,要跺掉你們腳上的塵土。

太10:15 我實在告訴你們,在審判的日子,所多瑪和蛾摩拉地方所受的,比那城還容易受呢!」

然而聽到信息的人是否配得領受上帝這能賜人平安的信息,則視乎那個人是拒絕還是接受。從上帝呼召亞伯拉罕時對他說:「地上的萬族都必因你得福。」(創12:3)上帝的心一直是希望人能藉著祂揀選的人去得著這福氣,但與此同時,也是在警惕那些拒絕這信息的人會為自己招來審判。

我們作為上帝在地上的見證人,也是身賦這個祝福「詛咒你的,願他受詛咒;祝福你的,願他蒙祝福」所蘊藏的職份,就是要讓人看見上帝在我們身上的工作,因而懂得回轉歸向上帝並以上帝為可敬畏的。雅各並無甚麼過人之處使他配得上帝把拉班的財富轉給他,這是出於拉班的惡行,也全然是上帝對雅各的恩典和工作,以致他們兩人都得到在上帝面前應得的分。盼望我們在上帝面前做一個蒙祂使用的見證人,使上帝能透過我們去祝福別人。阿們!


[1] 參本機構聖經原文學習文章 〈希伯來文(2)זָכַר  Zakhar 記念〉。

[2] 參本機構聖經原文學習文章 〈希伯來文(1)שְׁמַ֖ע Shema 〉。

[3] 有學者從古代巴比倫以及美索不達米亞的文獻中找出一些在古代近東社會,一個羊群的主人與牧羊人之間的關係,這也正好為拉班與雅各二人的關係提供一些參考資料。羊群的主人與受僱的牧羊人雙方會訂立工資條款,一般是牧羊人會得到羊的所出(例如:羊、羊毛、羊奶等)作為工資,而牧羊人的責任就是要盡心照顧羊群,不能讓羊群的主人承受多於某個百分比的損失(從創31:38-39我們得知導致損失的原因大概是母羊掉胎、羊被偷、羊被野獸撕裂等),否則牧羊人就要賠償。而我們從雅各在31:38-39的自述中得知,他為了不讓拉班有損失而寧願自己吃虧,更受了不少苦。參 “The Jacob and Laban Narrative in light of Near Eastern Sources” by Martha A Morrison. (Biblical Archaeologist Summer 1993)。

[4] Nahum M. Sarna, Genesis, The JPS Torah Commentary (Philadelphia: Jewish Publication Society, 1989), 212.

[5] 同上註。

[6] 用物件上的改變來表示上帝的旨意要如此發生,上帝常用的方法。例如:耶和華讓耶利米看見燒開的鍋要從北而傾,來表示「必有災禍從北方發出,臨到這地所有的居民」(耶1:13-14)。


《妥拉與先知書選段》查經摘要(安息日研經坊):


分享至你的:
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