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在逆境中信靠上帝

分享至你的:

「安息日研經坊」(2020-8-29 )《妥拉》與《先知書選段》(35:9-36:43 ;賽43:1-21 61:1-9 )查經摘要33

圖為「拉結墓的模型」,攝於以色列的Mini Israel © Herbert Chan/Beit Midrash Yeshua

創35:9-36:43記述上帝再次在伯特利向雅各顯現,然後雅各在前往希伯崙見父親的途中發生了多件不如意的事件。例如:拉結因為難產在生下便雅憫後離世、呂便與雅各的妾同寢,之後經文又記述他父親以撒的離世。最後經文用以掃的家譜來結束。

  1. 試比較經文所描述的雅各家與以掃家。哪一方的發展較為理想?為甚麼?
  2. 面對接二連三多件不如意的事件,如果你是雅各,可怎樣自處和回應?

 

今段《妥拉》經文(35:9-36:43)大綱和背景

  1. 上帝再次在伯特利向雅各顯現,又再次肯定他的名要稱為以色列,並對他作出應許。雅各也再次立柱子獻祭。(35:9-15)
  2. 拉結在以法他的路上難產生下便雅憫而死。(35:16-20)
  3. 呂便去與他父親的妾辟拉同寢,以及雅各的十二個兒子。(35:21-26)
  4. 以撒的死和安葬。(35:27-29)
  5. 以掃遷往西珥山,以掃是以東。(36:1-8)
  6. 以掃的後代、以東的君王、以掃的族長。(36:9-43)

上一段經文記述雅各家從巴旦‧亞蘭返回迦南地後所遭遇的事件,包括到達示劍後女兒底拿被污辱、上帝吩咐雅各要上伯特利、他在伯特利築壇和自潔等。最後經文記載利百加的奶媽底波拉的死,她被葬在伯特利一棵名為亞倫‧巴古的橡樹下(35:8)。作者刻意去記載她的名字和安葬的地點實在令人費解,她在利百加嫁給以撒時跟著利百加一同前往迦南地(24:59),所以某程度上她應該明白利百加所行的信心之路。有猶太拉比估計利百加說她會派人去把雅各帶回來的人可能是她(27:45),所以她可能是之前到了雅各那裏,而後來又跟著他一同從巴旦‧亞蘭回到迦南地,並死在路途中;但也有其他拉比估計這裏可能是個隱喻,暗示真正死的人其實不是利百加的奶媽,而是利百加本人,以致後來記載雅各到達希伯崙和安葬父親以撒的經文中,也再沒有提及利百加的名字。筆者認為的確兩者都有可能,但無論是利百加的奶媽或是利百加本人死了,這對雅各來說也必然是一件不愉快的事件。所以,雖然雅各憑信心聽從上帝的吩咐返回迦南地(他在迦南地行經的路線:示劍、伯特利、希伯崙等,基本上與昔日亞伯拉罕所走過的信心之旅無異),並且按照上帝的吩咐上伯特利(35:1)、全家上下都除掉外邦的神明和自潔(35:2-4)、又有上帝的保護(35:5),但這不代表雅各的人生從此就一帆風順、事事如意和有幸福美滿的生活。事實上,今段經文更多記述的是雅各所面對的不如意事件,包括:心愛的拉結離世、長子呂便與自己的妾同寢等。作為信靠上帝的雅各,他可以怎樣面對呢?

 

上帝再次在伯特利向雅各顯現

創 35:9 雅各從巴旦‧亞蘭回來,上帝又向他顯現,賜福給他。

創 35:10 上帝對他說:「你的名原是雅各,從今以後不要再叫雅各,你的名要叫以色列。」 於是,上帝就叫他的名為以色列。

創 35:11 上帝又對他說:「我是全能的上帝;你要生養眾多,將來有一國和許多的國從你而來,又有許多君王從你生出。

創 35:12 至於我賜給亞伯拉罕和以撒的地,我必賜給你;我必賜這地給你的後裔。」

創 35:13 上帝就從與雅各說話的那地方升上去了。

創 35:14 雅各就在上帝與他說話的地方立了一根柱子,就是石柱,在它上面獻澆酒祭,又澆油。

創 35:15 雅各就給上帝與他說話的那地方起名叫伯特利。

今段經文一開始提及雅各從巴旦‧亞蘭回來,上帝再一次向他顯現和賜福給他。上帝首先肯定之前祂的使者在雅博渡口給雅各所改的名字「以色列」。我們要知道名字往往代表著個人特質、對一個人的期望等,而上帝要肯定雅各的名字為以色列,就是要再次表明祂期望雅各不再依靠自己而活(「雅各」在原文與「腳跟」相似,讓人記起他出生時怎樣抓住哥哥的腳跟),而是要完全地信靠上帝(「以色列」這個名字提醒雅各怎樣與上帝和人較力都得勝,其實他在上帝面前是不堪一擊的,然而當他堅持抓緊上帝時,上帝就樂意被他抓住,讓他得勝)。

接著,上帝把之前祂給亞伯拉罕的應許(子孫、國度和君王、應許地)都一一賜給雅各。這些應許過去是漸進式地向亞伯拉罕啟示的,現在祂向雅各的啟示亦然。相對上一次他同樣在伯特利所得到的應許和祝福,這次的祝福更完整和更貼近上帝過去給先祖的所有內容了。也就是說,當雅各越來越依靠上帝和貼近祂的心意時,上帝會賜給他更全面的應許和啟示。

從這些上帝的啟示和行動可見,祂在鼓勵和肯定雅各過去因著信靠祂所得的經歷。祂讓雅各記起之前自己同樣在伯特利向他顯現,當時賜福應許他能平安歸來,接著雅各的確按著上帝的應許經歷了祂的祝福和幫助,以致能成功從拉班那裏歸回,表明了上帝的信實和可靠。所以,這時上帝又再一次顯現、肯定他的名字和應許賜福,表示雅各需要繼續抓緊上帝這些新的啟示、應許和祝福,以致他才有能力去面對現實中的困難。他要透過以往經歷上帝所建立的信心,去克服將要遇見的每一件不如意的事件。可以說,上帝在雅各遇見困難之前,先給了他「解藥」,幫助他在行出上帝旨意、承受應許時,可以有信心去駕馭將要發生的一切困難!

 

心愛的拉結離世

創 35:16 他們從伯特利起行,到以法他(אֶפְרָ֑תָהʾephrāthāh還有一段路程,拉結生產,生得十分艱難。

創 35:17 她生得十分艱難的時候,接生婆對她說:「不要怕,你又要有一個兒子了。」

創 35:18 她快要死,還有一口氣的時候,就給她兒子起名叫便‧俄尼(בֶּן־אוֹנִ֑י lit. son of affliction);他父親卻給他起名叫便雅憫(בִנְיָמִֽין lit. son of right/south

創 35:19 拉結死了,葬在往以法他(אֶפְרָ֔תָה ʾephrāthāh的路旁;以法他就是伯利恆。

創 35:20 雅各在她的墳上立了一塊碑,就是拉結的墓碑,到今日還在。

雅各在經歷上帝的顯現和應許賜福後不久,他心愛的妻拉結就在生下便雅憫時難產離世。我們或許會認為信靠上帝的人就不應該遇到這麼淒慘的經歷,甚至不少解經書估計這是之前拉結曾偷了拉班的神像並撒謊所招致的惡果,因為當時拉班追上雅各並質問他為何偷去神像時,雅各曾說過在誰身上找到神像,誰就要死(參31:32)。然而,筆者認為這樣去解釋拉結的死並不合理。原因有三個:

1)之前雅各家在伯特利已經除掉一切神像和自潔,如果當時拉結仍保留了神像的話,按照《約書亞記》7:1-5所記,亞干收藏了當滅之物的後果,是上帝不看顧以色列民以致他們在攻打艾城時經歷失敗。根據這個邏輯,如果拉結在雅各家除掉神像時保留了神像,經文就沒有理由記載上帝讓周圍的迦南人懼怕,而保護了雅各家(35:5);

2)留意拉結的死是因為難產所致,也就是說她懷了雅各的孩子。然而如果上帝真的要懲罰拉結,就理應不會讓她可再次生子(之前利亞和拉結在生子的事上互相爭競時,上帝一直掌管著誰可以生子,而生子是代表了祂的眷顧)。上帝這次讓拉結可以再有兒子,理應是眷顧而不是咒詛。所以如果上帝真的是要為神像的事件而懲罰她,就不可能讓她生下便雅憫,而大可以別的方式讓她死去;

3)之前雅各說如果拉班在誰身上找到神像誰就要死,但結果拉班其實沒有在拉結身上找出神像,所以雅各當時的話其實是無效的。加上雅各所說的話並非等同上帝的審判,而只是雅各自己衝口而出的話,所以如果上帝應驗了人在怒氣中所說的一句衝動的話,這也不太符合上帝公義和慈愛的本質。

因此,拉結的死本身大概只能反映她在體質上未必可大大參與在上帝要建立雅各家的計劃(留意經文多次提及「以法他」,其原文有「豐盛、結果子」的意思,而拉結只在以法他的路上,即仍未能到達。可以說,作者除了用「以法他」來說明拉結離世的地理位置外,也可能是藉此指她的生命「未能豐盛結果」)。相比之下,她的姊姊利亞,卻能生下多個孩子,也就是說她本身可以被上帝大大使用去建立雅各家。無論如何,我們不應自行判斷一些人生前所做過的事為罪行,去直接解釋他們的不幸遭遇,並站在上帝的審判官位置上斷定他們必定沒有悔改。

另外,我們要留意經文在這裏的描述背後的一些含義。他們從伯特利起行繼續往南面走,經過前往以法他[1]的路上(就是在前往希伯崙的途中),拉結就在難產中生子,結果她臨死前將兒子起名為「便‧俄尼」,在原文是「受苦之子」的意思,代表她受著極大的痛苦,經文記載雅各卻給兒子起名叫「便雅憫」,在原文是「右邊之子」的意思。古代以色列人會用東方來代表正前方,所以按這個座標的話,右邊就是南方了。也就是說,對比著在北方的巴旦‧亞蘭所出生的其他雅各眾子,只有便雅憫是在南邊的迦南地出生的。最值得我們留意的是,雅各之前十二個兒女的名字都並非由雅各所起[2],只有便雅憫這個兒子是雅各親自起名的,是他在伯特利經歷上帝的應許後所生的,並且是唯一一個在應許地出生的兒子!可以說,一方面雅各改變了之前他沒有能力在家中作主的領導地位(之前所有兒女均由利亞和拉結起名);另一方面,這跟今段經文中上帝親自為雅各改名為以色列一樣,雅各也給予便雅憫一些新的屬靈意義。對雅各來說,他自己被改名為以色列就是要表明「生命要由靠自己改變為靠上帝而活」;而對便雅憫來說,雅各將「受苦」的含義改變為「右邊」,這個新的名字包含代表著應許地的「南方」,暗示了上帝能把人的苦難改變為應許與賜福。雖然雅各信靠上帝,又在離開拉班之後重拾家中的領導地位,然而他仍然要面對愛妻拉結的死所帶來的悲痛和難過。不過,我們可以從雅各為便雅憫起名看見,他是怎樣在艱難中堅持信靠上帝,甚至是在困難中仍然表達出要靠著上帝的應許去面對前路的一份信心。

 

長子呂便與雅各的妾同寢

創 35:21 以色列起行,在以得臺(מִגְדַּל־עֵֽדֶר lit. tower of the flock的那一邊支搭帳棚。

創 35:22 以色列住在那地的時候,呂便去(הָלַךְ hālakh與他父親的妾辟拉同寢,以色列也聽見了這件事。雅各共有十二個兒子。

創 35:23 利亞的兒子是雅各的長子呂便,還有西緬、利未、猶大、以薩迦、西布倫。

創 35:24 拉結的兒子是約瑟、便雅憫。

創 35:25 拉結的婢女辟拉的兒子是但、拿弗他利。

創 35:26 利亞的婢女悉帕的兒子是迦得、亞設。這是雅各在巴旦‧亞蘭所生的兒子。

經文在35:21突然改用以色列這名字來代表雅各,一方面可強調雅各的生命正處於較為屬靈的狀態,另一方面以色列代表著後來的以色列國,也就是成就上帝應許雅各後裔要成為大國的雛形。在這裏經文可能包含了兩者的意思,但基本上較明顯的是指整個雅各家而並非雅各自己單獨起行(要留意往後的經文會繼續交錯地使用雅各和以色列這兩個名字,我們必須每一次都按上下文和經文的背景去判斷其意義)。雅各家到了一個名為「以得臺」的地方支搭帳棚,以得臺在原文的意思是「羊群的守望台」。然而諷刺的是,緊接著在那地發生的事情,就是雅各的長子呂便與他父親的妾辟拉同寢的這件家族中的醜事。當中經文加上「去(הָלַךְ hālakh)」這個動詞,正是跟之前「收割麥子的時候,呂便到田裏去(הָלַךְ hālakh,找到曼陀羅草(〈和合本〉翻譯為風茄),就拿給他的母親利亞……」(30:14)這節經文中起首的動詞一致。當時呂便所做的,就是讓母親利亞雇下了雅各來與她同寢,成功幫助利亞從拉結手中短暫地奪得雅各。也就是說,呂便的惡行,除了是在性方面不道德之外(後來上帝也頒佈相關的誡命,禁止人和父親的妻子同寢,參利18:8、20:11、申27:20),更加是關乎他再次想幫助母親利亞去對付拉結。我們不難想像,拉結去世後,她的兒子約瑟與剛出生不久,仍然是嬰兒的便雅憫,將會安排由拉結的使女辟拉照顧,而雅各也必定會因此更多去到辟拉的帳棚,以致辟拉在雅各家的地位提升。換句話說,呂便的所作所為不單純是一件羞辱父親雅各的性罪行,更加是涉及兩房之間的角力,是雅各家裏的權力內鬥。就是在拉結死後失勢的情況下,呂便乘機打擊屬於拉結一方的辟拉,他去與她同寢,目的可導致父親雅各不能再透過與辟拉同寢去為拉結一方增添更多的後裔!然而,這是對抗著上帝要雅各家生養眾多的心意,經文說「以色列也聽見了這件事」,也就是指整個雅各家上下都應該知道此事,這對雅各來說,他必然要承受來自家庭的羞辱和壓力,心裏必定並不好過。可以說,雅各家的多件不幸事件,以致雅各要面對的艱難和所要承受的壓力,都在他經歷上帝的顯現和應許賜福後每況愈下。而接著經文列出雅各十二個兒子的名字,就表明了在便雅憫之後,他再沒有生下更多的兒女。

 

以撒的死和安葬

創 35:27 雅各來到他父親以撒那裏,到了幔利,基列‧亞巴,就是希伯崙,是亞伯拉罕和以撒寄居的地方。

創 35:28 以撒共活了一百八十年。

創 35:29 以撒年紀老邁,安享天年,息勞而終,歸到他祖先那裏。他兩個兒子以掃和雅各把他安葬了。

經文在這裏記載以撒的死並非按照時序。猶太的拉比就此計算過,其實之後約瑟被賣往埃及的事件,是發生在以撒未死以先。所以,經文在這裏記載以撒的死和安葬,大概是想要交代以撒世代的終結,好在往後的經文把焦點轉到以撒的兒子以掃的世代和雅各的世代之上。而「以撒年紀老邁,安享天年,息勞而終,歸到他祖先那裏」其實是對以撒的生命極為完滿的描述,見證了作為上帝的應許之子、以色列人的先祖,其一生是何等豐盛和美滿。而當時安葬以撒的以掃和雅各,關係仍然和諧,而且「他兩個兒子以掃和雅各把他安葬了」這句話把以掃放在雅各之前,反映他好像仍然擁有長子的地位。筆者估計或許作者藉著這個次序,讓我們看見對比著以掃家來說,當時雅各家正是處於劣勢。

 

以掃家的強大

創 36:1 這是以掃的後代(תֹּלְד֥וֹת toledot),以掃就是以東(אֱדֽוֹם ʾEdom

創 36:2 以掃娶迦南的女子為妻,就是(1)赫人以倫的女兒亞大和(2)希未人祭便的孫女,亞拿的女兒阿何利巴瑪

創 36:3 (3)又娶了以實瑪利的女兒,尼拜約的妹妹巴實抹。

創 36:4 亞大為以掃生了以利法;巴實抹生了流珥;

創 36:5 阿何利巴瑪生了耶烏施、雅蘭、可拉。這些都是以掃的兒子,是在迦南地生的。

創 36:6 以掃帶著他的妻子、兒女和家中所有的人,以及他的牛羊、牲畜和一切財物,就是他在迦南地所得的,往別處去,離開了他的兄弟雅各。

創 36:7 因為他們擁有的很多,不能住在一起。因為牲畜的緣故,寄居的地方容不下他們。

創 36:8 於是以掃住在西珥山;以掃就是以東。

創 36:9 這是以掃的後代,他是西珥山裏以東人的始祖。

創 36:10 以掃子孫的名字如下:以掃的妻子亞大生以利法;以掃的妻子巴實抹生流珥。

創 36:11 以利法的兒子是提幔、阿抹、洗玻、迦坦、基納斯。

創 36:12 亭納是以掃兒子以利法的妾,她為以利法生了亞瑪力。這是以掃的妻子亞大的子孫。

創 36:13 流珥的兒子是拿哈、謝拉、沙瑪、米撒。這是以掃妻子巴實抹的子孫。

創 36:14 以掃的妻子阿何利巴瑪是祭便的孫女,亞拿的女兒。她為以掃生了耶烏施、雅蘭、可拉。

創 36:15 這是以掃子孫中作族長的:以掃的長子以利法的子孫中,有提幔族長、阿抹族長、洗玻族長、基納斯族長、

創 36:16 可拉族長、迦坦族長、亞瑪力族長。這是在以東地,從以利法所出的族長,是亞大的子孫。

……

創 36:20   這是那地原來的居民,何利人西珥的子孫:羅坍、朔巴、祭便亞拿

創 36:21 底順、以察、底珊。這是在以東地,從何利人西珥子孫中所出的族長。

⋯⋯

創 36:29 這是從何利人所出的族長:羅坍族長、朔巴族長、祭便族長、亞拿族長

⋯⋯

創 36:31   以色列未有君王治理之前,這些是在以東地作王的。

創 36:32 比珥的兒子比拉在以東作王,他的城名叫亭哈巴。

創 36:33 比拉死了,波斯拉人謝拉的兒子約巴接續他作王

創 36:34 約巴死了,提幔人之地的戶珊接續他作王

創 36:35 戶珊死了,比達的兒子哈達接續他作王,哈達曾在摩押地擊敗米甸人,他的城名叫亞未得。

創 36:36 哈達死了,瑪士利加人桑拉接續他作王

創 36:37 桑拉死了,大河邊的利河伯人掃羅接續他作王

創 36:38 掃羅死了,亞革波的兒子巴勒‧哈南接續他作王

創 36:39 亞革波的兒子巴勒‧哈南死了,哈達爾接續他作王,他的城名叫巴烏。他的妻子名叫米希她別,是米‧薩合的孫女,瑪特列的女兒。

創 36:40   這些是以掃的族長,按著他們的宗族、住處和名字……

創36章用了43節之多來描述以掃的後代及其發展。相比上文對雅各家的描述,以掃家表面上比雅各家更為強大和發展得更理想,我們可從五方面去看:

1)    以掃在迦南地所生的兒子較多(36:1-5)。這是因為36:2-3記載他娶了三位妻子(見上方經文的數字標示),這比之前在26:34所記的再多了一位[3],而且以掃過去主要在迦南地居住,以致對比雅各只有一個兒子便雅憫在迦南地出生,以掃在迦南地生了較多的子孫。

2)    因為家業太多,所以他遷移到西珥(36:6-8)。經文在這裏的描述彷彿好像昔日亞伯拉罕和羅得的情況,也是因為擁有的牲畜太多而要分開,最終羅得遷移到所多瑪、蛾摩拉一帶居住(13:6-10)。

3)    以掃成了以東的始祖,並且其家族與西珥當地的原居民何利人結盟[4],他娶了祭便的孫女,亞拿的女兒阿何利巴瑪(見36:2、14、20),生下了更多的子孫。

4)    經文記載以掃的後裔中,大部分都是族長的領導身分(36:15-21、40),當中應該包括他結盟所娶的妻的父家(36:29;祭便族長、亞拿族長均是何利人所出)。

5)    在以色列還未有君王制度出現的時候,以東(就是以掃)已經發展到有多個君王接替的情況(36:31-39)。

雖然表面上經文所描述的以掃家在以上五方面均明顯較雅各家優勝和理想,但其實經文也包含了許多以掃家強盛背後的問題:

1)以掃雖然多了妻子,但他繼續去娶迦南地的女子,這明顯有違上帝的心意(因為迦南人日後會罪惡滿盈,以致遭受上帝的審判,見創15:16)。

2)以掃因為所擁有的太多而遷離迦南應許地,這與羅得的遷移事件平行,表面上以掃看似擁有很多,但其實也在暗示他擁有的並不長久。

3)以掃與西珥的何利人結盟,只會更多被當地人同化,讓以掃家漸漸失去亞伯拉罕後裔的身分。

4)以掃的後裔亞瑪力(36:12),被上帝認定為祂世世代代的敵人(出17:16)。以掃本為亞伯拉罕、以撒的後裔(按應許所生),卻誕下與上帝為敵的後人。

5)以掃家雖然有許多族長和更早出現君王制度,然而這些只會把以掃家的屬靈問題擴大和延伸,而且上帝本來就不喜悅子民在地上建立君王制度(因為他們的王本應就是耶和華自己,見撒上8:7),所以君王制度的極速發展在屬靈上並非一件好事。

故此,表面上以掃家看似比雅各家優越,但從屬靈的角度來看,以掃家的問題遠比雅各家嚴重。雅各家的發展雖然看似不如以掃家理想,但一直有上帝的啟示、肯定和眷顧,這比世人眼中所看的強盛和風光更為重要。雅各雖然面對人生許多苦難,但上帝卻應許雅各的後裔可承受迦南地為業,並會成為上帝要建立和使用的大國。

 

《先知書選段》經文(賽43:1-21)與《妥拉》經文(創35:9-36:43)的聯繫

賽 43:1 雅各啊,創造你的耶和華,以色列啊,造成你的那位,現在如此說:「你不要害怕,因為我救贖了你;  我曾提你的名召你,你是屬我的。

賽 43:2 你從水中經過,我必與你同在,你渡過江河,水必不漫過你;你在火中行走,也不被燒傷,火焰必不燒著你身。

賽 43:3 因為我是耶和華──你的上帝,是以色列的聖者──你的救主;我使埃及作你的贖價,  使古實和西巴代替你。

賽 43:4 因我看你為寶貝為尊貴;又因我愛你,所以使人代替你,使萬民替換你的生命。

賽 43:5 你不要害怕,因我與你同在;我必領你的後裔從東方來,又從西方召集你。

賽 43:6 我要對北方說,交出來!對南方說,不可扣留!要將我的兒子從遠方帶來,將我的女兒從地極領回,

賽 43:7 就是凡稱為我名下的人,是我為自己的榮耀創造的,是我所塑造,所做成的。」

賽 43:8 你要將有眼卻瞎、有耳卻聾的民都帶出來!

                        ……

賽 43:19 看哪,我要行一件新事,如今就要顯明,你們豈不知道嗎?我必在曠野開道路,  在沙漠開江河。

賽 43:20 野地的走獸要尊敬我,野狗和鴕鳥也必尊敬我。因我使曠野有水,使沙漠有河,  好賜給我的百姓、我的選民喝。

賽 43:21 這百姓是我為自己造的,為要述說我的美德。

賽43章位於《以賽亞書》的第二個大段落(學者一般稱為Second Isaiah,主要關乎上帝在以色列民的被擄苦況中賜下拯救的應許和盼望),主題上主要講述上帝對雅各(以色列)的肯定和眷顧,並會在他們中間行一件新事,把不可能的變成可能(43:19),為要表明對子民的愛和安慰(43:1-4),讓他們可述說祂的美德(43:21)。雖然在內容上這兩段經文沒有明顯的聯繫,但本質上都關乎上帝對雅各在苦難中給予肯定和應許,而且當中許多的字眼都與今段《妥拉》經文有聯繫(見下表)。

《先知書選段》賽43:1-21《創世記》35:9-36:43
賽 43:1 雅各啊,創造你的耶和華,以色列啊,造成你的那位,現在如此說:「你不要害怕,因為我救贖了你;我曾提你的名(שֵׁם shēm)召(קָרָא qārāʾ)你,你是屬我的。創 35:10 上帝對他說:「你的名原是雅各,從今以後不要再叫雅各,你的名要叫以色列。」 於是,上帝就叫(קָרָא qārāʾ)他的名(שֵׁם shēm)為以色列。
賽 43:1 雅各啊,創造你的耶和華,以色列啊,造成你的那位,現在如此說:「你不要害怕(יָרֵא yārēʾ,因為我救贖了你;我曾提你的名召你,你是屬我的。創 35:17 她生得十分艱難的時候,接生婆對她說:「不要怕(יָרֵא yārēʾ,你又要有一個兒子了。」
賽 43:5 你不要害怕,因我與你同在;我必領(בּוֹא bôʾ你的後裔從東方來,又從西方召集你。
賽 43:6 我要對北方說,交出來!對南方說,不可扣留!要將我的兒子從遠方帶來(בּוֹא bôʾ⋯⋯
創 35:9 雅各從巴旦亞蘭回來(בּוֹא bôʾ,上帝又向他顯現,賜福給他。
創 35:27 雅各來到(בּוֹא bôʾ他父親以撒那裏,到了幔利,基列‧亞巴,就是希伯崙,是亞伯拉罕和以撒寄居的地方。
賽 43:9 任憑萬國(הַגּוֹיִ֞ם goyyim聚集,任憑萬民會合(אָסַף ʾās̱aph。他們當中誰能說明,  並將先前的事指示我們呢?讓他們帶來見證,顯明他們有理,看是否聽見的人會說:「果然是真的。」
賽 43:15 我是耶和華──你們的聖者,是創造以色列的,是你們的君王(מֶלֶךְ melekh。」
創 35:11 上帝又對他說:「我是全能的上帝;你要生養眾多,將來有一國和許多的國從你而來,又有許多君王(מֶלֶךְ melekh從你生出。
創 35:29 以撒年紀老邁,安享天年,息勞而終,歸到(אָסַף ʾās̱aph他祖先那裏。他兩個兒子以掃和雅各把他安葬了。
創 36:31 以色列未有君王(מֶלֶךְ melekh治理之前,這些是在以東地作王(מְלָךְ־מֶ֖לֶךְ melakh-melekh的。

 

《先知書選段》經文(賽61:1-9)與《妥拉》經文(創35:9-36:43)的聯繫

賽 61:1 主耶和華的靈在我身上,因為耶和華用膏膏我,叫我報好信息給貧窮的人,差遣我醫好傷心的人,報告被擄的得釋放,被捆綁的得自由;

賽 61:2 宣告耶和華的恩年和我們的上帝報仇的日子;安慰所有悲哀的人,

賽 61:3 為錫安悲哀的人,賜華冠代替灰燼,喜樂的油代替悲哀,讚美為衣代替憂傷的靈;稱他們為「公義樹」,是耶和華所栽植的,為要彰顯他的榮耀。

賽 61:4 他們必修造久已荒涼的廢墟,建立先前淒涼之處,重修歷代荒涼之城。

賽 61:5 那時,陌生人要伺候、牧放你們的羊群;外邦人必為你們耕種田地,修整你們的葡萄園。

賽 61:6 但你們要稱為「耶和華的祭司」,稱作「我們上帝的僕人」。你們必享用列國的財物,必承受他們的財富。

另一段《先知書選段》的經文(賽61:1-9)主要描述彌賽亞時代的景況,應許彌賽亞的到來可為人帶來生命的徹底改變和平反,說明上帝要怎樣扭轉人的悲哀和苦況,好讓他們能成為上帝的僕人(61:6)去事奉上帝。在主題上這與《妥拉》經文沒有直接的聯繫,只能說雅各在今段《創世記》經文中,也是在苦難中有著上帝的應許,並且他在困難中仍然見證上帝,像上帝的僕人一樣。而在原文的字眼,賽61:1-9加上賽43章的經文可與今段《妥拉》經文有更多的關聯,其中「代替」(תַּחַת tachath)這個詞的平行尤其明顯,它在今次《先知書選段》與《妥拉》經文中均出現了七次(見下表)。

《先知書選段》賽43:1-3-4、賽61:1-9《創世記》35:9-36:43
賽 61:3 為錫安悲哀的人,賜華冠代替灰燼,喜樂的油(שֶׁמֶן shemen代替悲哀,讚美為衣代替憂傷的靈;稱他們為「公義樹」,是耶和華所栽植的,為要彰顯他的榮耀。創 35:14 雅各就在上帝與他說話的地方立了一根柱子,就是石柱,在它上面獻澆酒祭,又澆油(שֶׁמֶן shemen
賽 43:3 因為我是耶和華──你的上帝,是以色列的聖者──你的救主;我使埃及作你的贖價,使古實和西巴代替(תַּחַת tachath你。
賽 43:4 因我看你為寶貝為尊貴;又因我愛你,所以使人代替(תַּחַת tachath你,使萬民替換(תַּחַת tachath你的生命。
賽 61:3 為錫安悲哀的人,賜華冠代替(תַּחַת tachath灰燼,喜樂的油代替(תַּחַת tachath悲哀,讚美為衣代替(תַּחַת tachath憂傷的靈;稱他們為「公義樹」,是耶和華所栽植的,為要彰顯他的榮耀。
賽 61:7 因為他們所受雙倍的羞辱,凌辱被稱為他們的命運,因此,他們在境內必得(תַּחַת tachath雙倍的產業,永遠之樂必歸給他們。
創 36:33 比拉死了,波斯拉人謝拉的兒子約巴接續(תַּחַת tachath他作王。
創 36:34 約巴死了,提幔人之地的戶珊接續(תַּחַת tachath他作王。
創 36:35 戶珊死了,比達的兒子哈達接續(תַּחַת tachath他作王,哈達曾在摩押地擊敗米甸人,他的城名叫亞未得。
創 36:36 哈達死了,瑪士利加人桑拉接續(תַּחַת tachath他作王。
創 36:37 桑拉死了,大河邊的利河伯人掃羅接續(תַּחַת tachath他作王。
創 36:38 掃羅死了,亞革波的兒子巴勒‧哈南接續(תַּחַת tachath他作王。
創 36:39 亞革波的兒子巴勒‧哈南死了,哈達爾接續(תַּחַת tachath他作王,他的城名叫巴烏。他的妻子名叫米希她別,是米‧薩合的孫女,瑪特列的女兒。

 

面對接二連三多件不如意的事件,如果你是雅各,可怎樣自處和回應?

按照作者在今段《妥拉》經文中的記述,愛妻拉結的離世、呂便的惡行,以及以掃比自己風光和昌盛,都很容易讓雅各抱怨為何上帝沒有因著他屬靈生命的成長和對祂的信靠,而免去他所要受的這些苦難。按照今段經文的鋪排,筆者認為雅各可從以下三方面學習在逆境中自處和回應生命中的苦難。

首先,雅各需要知道上帝其實在他遇到這些苦難以先,已經給了他「解藥」:上帝在伯特利親自向他顯現,讓他記起上帝過去的信實,祂怎樣按應許帶領他逃離拉班的手回到迦南地,又讓他在迦南人中免受威脅,將來也會怎樣繼續帶領他的前路;上帝親自肯定他的名字為以色列,也就是肯定了他信靠上帝的這個生命轉向;上帝也將更全面的啟示和應許賜給他,就是把昔日給亞伯拉罕的所有應許(子孫、大國、地業),全都在今段經文中賜給雅各。可以說,上帝的顯現和啟示並非無緣無故,也不是為了讓雅各平淡的生活加添一些色彩,而是要預先加給他力量去面對前面將要出現的困難和痛苦,使他可以堅持下去,繼續走上帝的道路。這提醒我們屬靈的經歷並非為了讓我們得到自我滿足或一時自我感覺良好,而是為了堅固我們對上主的信心,並依靠祂去跨過面前的困難,以完成上帝給我們在世的使命。

另外,作者對雅各家和以掃家的描述雖然可作比較,而且表面上以掃家的發展看來更為蓬勃和昌盛,但對雅各來說,他所要仰望的其實是上帝的同在和應許,並明白上帝所賜的福並不只在乎家道豐富(參路12:15)。這提醒我們需要更多仰望上主而不應與人作出比較(以致變得自大或自卑),尤其不應去比較表面上在世的風光與強盛,因為這些都不能成為我們永恆的依靠。其實如果像以掃那樣離開了上帝的吩咐和應許,即使表面上多麽強盛,所發展出來的後裔其實也只不過是更大地敵擋上帝,羞辱主和遠離祂的旨意。相反,雅各為便雅憫改名一事,提醒我們要學習改變對苦難的看法,從中更好地活出對上帝的信心,見證和榮耀上帝。

最後,雅各對上帝的信心並不是建基於他是否處於順境或比別人優越,而是上帝的不斷同行和啟示。他過去怎樣在伯特利經歷過上帝的啟示,又經歷上帝拯救他脫離拉班的手,這時雅各再次在伯特利經歷上帝的真實,他就要把這些經歷轉化為對上帝的信心。這提醒我們應當學習從過去對上帝的經歷和認識中生出更大的信心,以致我們的屬靈生命可以不斷成長和成熟,更大去被主使用。

 

結語:怎樣在逆境中信靠上帝?

雅各從巴旦亞蘭回來後,上帝又向他顯現和賜福給他,然而雅各接著要面對的問題和痛苦並不容易。從上一段經文的結尾我們已隱約可見利百加離世的暗示,到了今段經文雅各的愛妻拉結離世,然後長子呂便更與自己的妾辟拉(拉結的婢女)同寢。這事件不但使自己受到極大的羞辱,並且呂便的惡行更在拉結離世後進一步打擊了屬拉結一房的人,也就是說在整個雅各家中不斷製造更大的權力鬥爭,抹煞拉結一方再有更多後裔的可能性等等。然而,作者繼續刻意描述以掃家比雅各家更為風光和昌盛,這對於認真信靠上帝的雅各來說,表面上必然不是味兒。可以說,對雅各而言,他的人生並沒有因著信靠上帝並返回迦南地,就能免去一切的苦難或比過去在拉班那裏活得更好。然而,上帝的顯現、賜福和應許都是實在的,雅各過去怎樣經歷過上帝話語的真實、上帝向他顯現的經歷等,都可以成為他面對前路的信心來源。由此可見,上帝的同在其實並不是為要免除我們在世的一切困境,而是要讓我們可透過對祂一直以來的認識、對祂話語和應許的明白、對上帝的了解以及與上帝的關係等,在人生的一切困難中活出對祂的信心,為的是要見證上主,並要讓祂得著最大的榮耀!

事實上,主耶書亞(耶穌)自己曾在世上受過許多的苦。他昔日怎樣在十字架的道路上堅持到底,以致今天我們能靠著他得救。他應許信徒在世上仍然有苦難,然而他也告訴我們,他已經勝過世界(約16:33),所以我們不應為世上的苦難而失去心裏的平安和對主的信心。他所差派的聖靈,就是要成為我們在世的幫助,好叫我們在看似不可能的現實困境中仍然有力量去活出上帝的心意,完成祂給我們的託付。

求主像昔日祂幫助雅各那樣,也讓我們經歷從祂而來的肯定和鼓勵,為要叫我們的生命能夠靠著對祂的認識和祂話語應許的信實,去克服面前的一切困難,從苦難中看見繼續見證主和事奉主的意義!願我們都能靠著主有力量去戰勝生命中每一個困境和難關,好完成我們在世的使命,成就祂在我們生命中的美意。阿們。

 


[1] 經文指以法他就是伯利恆,雖然今天拉結傳統的墓也在伯利恆附近,可是伯利恆屬於猶大支派分地,但《撒上》10:2清楚表明拉結的墓在便雅憫境內,詩132:6(平行撒上6-7章)中的以法他指的可能是基列.耶琳,也屬便雅憫支派分地。至於耶31:15也跟拉結的死有關,更被太2:16-18所引用,當中提及的地點拉瑪也屬於便雅憫境內。所以拉結估計不是死於以法他(35:16),而只是死在前往以法他的路上,並可能之後被葬在較為靠近以法他的路旁。

[2] 參創29-30章,利亞和拉結為雅各生子的過程中,所有的兒女都是由利亞和拉結起名的。留意《和修版》將29:34翻譯為「雅各給他起名叫利未。」但其實原文中並沒有「雅各」一詞,只是「起名(קָרָֽא qara)」的動詞是陽性第三身單數,所以有可能是指到雅各。但按照上下文來看,「利未」這個名字應該是利亞因為感受到可與雅各親近而起的。

[3] 這裏所記載的迦南地妻子的名字與之前所記的不完全相同。有可能她們是同一個人,也有可能是休了再娶或別的原因。

[4] 36:2記載以掃第二位妻子是希未人祭便的孫女,亞拿的女兒,而之後36:20、29卻指祭便和亞拿是何利人。對於兩者是否相同,學者也沒有一致的答案(參חֹרִי, Complete Biblical Library),但兩個名字均一致地出現在經文這裏,因此估計所指的是相同的人。另外,以掃遷移到以東地,最終其實是佔據了西珥,除滅了何利人(申2:22)。


《妥拉與先知書選段》查經摘要(安息日研經坊):


分享至你的:
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