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猶太文化、猶太根源的常見問題

耶書亞研經中心的事工主要為提倡猶太文化和猶太根源去更深入認識基督教信仰、認識主耶穌和明白聖經,與此同時,我們也希望為大家探討一些在學習猶太文化和猶太根源的過程中可能遇上的疑問和解答。

如果大家有任何疑問,歡迎隨時電郵致info@bmy.org.hk與我們聯絡。

問題一:

甚麼是學習猶太文化背景和猶太釋經?

問:甚麼是學習猶太文化背景和猶太釋經?

答:就是認識聖經時代(舊約時期、新約時期)以及兩約中間(或第二聖殿時期)的以色列歷史、猶太文化、歷史地理、考古資料、信仰和釋經的發展等聖經背景,從而更準確地理解和應用聖經經文的意思。當中除了研讀聖經的文本與翻譯本,學習的範圍也可包括聖經的原文、相關的早期猶太文獻(例如:死海古卷、他爾根、次經、拉比文獻等)以及其他經外文獻(例如:約瑟夫、斐羅、早期的教父著作等)。當然,我們也會學習猶太以外的聖經背景,包括聖經歷史裏一些帝國(例如:埃及、亞述、巴比倫、波斯、希臘、羅馬等)的相關史料以至所有與聖經有關的研究和考古發現。而最終的目的,就是透過掌握這些聖經背景的資料去更準確地明白和應用聖經的教導。

問題二:

為甚麼要從猶太文化和猶太人的角度來讀經?

問:為甚麼要從猶太文化和猶太人的角度來讀經?

答:《聖經》的絕大部分作者都是猶太人(除了路加),而且《聖經》的大部分內容都關乎以色列人或猶太人,《聖經》的歷史本身就是猶太人歷史的一部分。加上《聖經》裏超過四分之三的內容都是用希伯來文(猶太人的語言)寫成的,即使《新約聖經》是用希臘文寫成,底下也蘊含許多希伯來的思維和源自《舊約聖經》的觀念和術語,例如:彌賽亞(基督)、聖殿、上帝的子民、救贖等等。因此雖然從猶太文化和猶太人的角度讀經並非唯一的進路,但卻是一種重要且適宜的方式,讓我們可以更好地理解《聖經》文本的原意。

問題三:

既然猶太人大多不信耶穌,為何仍要從他們的角度去認識耶穌和基督教信仰?

問:既然猶太人大多不信耶穌,為何仍要從他們的角度去認識耶穌和基督教信仰?

答:這往往源自一個誤解,建基於現時外邦人信耶穌的數目遠多於猶太人,況且據《四福音書》所載拒絕耶穌的人都是猶太人,所以他們的思維和文化就不值得我們參考。但其實《四福音書》裏記載的早期信徒和非信徒絕大部分都是猶太人,所以從猶太人的角度和文化背景去認識耶穌以致早期的基督教信仰,才能真正看清當時接受耶穌和拒絕他的猶太人所持的不同想法和當時正面對的處境。事實上,早期基督教信仰(Early Christianity)本身就建基於古代的猶太教(Ancient Judaism),也就是《舊約聖經》裏的耶和華一神信仰。因此,早期基督教信仰本就十分猶太化,加上耶穌和十二門徒全都是猶太人,用猶太角度認識耶穌和基督教信仰並無不妥,甚至是有其重要性。

問題四:

學習猶太文化、用猶太角度讀經有沒有危險性?當中有甚麼需要注意?

問:學習猶太文化、用猶太角度讀經有沒有危險性?當中有甚麼需要注意?

答:正如以上問答所解釋,由於《聖經》和早期基督教信仰都是源自猶太民族,本質上都十分猶太化,所以從猶太文化及角度讀經並沒有錯,甚至有其重要性。然而,猶太人的歷史、信仰以及其文化發展等都超越《聖經》啟示的時期,當中也會發展出一些《聖經》以外的教導或信仰傳統,它們本身未必是為外邦人而設的,有些甚至與正統基督教信仰不符,所以信徒必須小心分辨,絕不能全盤接收(有關外邦人對以色列和猶太文化傳統應持的立場可參考我們另一篇文章:〈探討「學習猶太文化、親以色列」的迷思〉)。因此,本機構的使命之一就是希望協助教牧同工把穩妥和合適的猶太文化背景及解經引進教會,有效地正確認識和運用猶太人的教導和進路。
閱讀文章〈「學習猶太文化、親以色列」的迷思〉

問題五:

基督徒是否需要遵守律法?

問:基督徒是否需要遵守律法?

答:這是個複雜的問題。首先基督徒必須先明白得救是本乎恩和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行為(參弗2:8-9;羅4:13等),所以沒有人(包括猶太人和外邦人)能透過守律法以致得救或在上帝面前稱義(參加3:11;羅3:20、28等),即便是彌賽亞的猶太信徒也是這樣明白的(見徒15:11)。不過與此同時,信徒也要知道無人能靠守律法得救,並不等於人就不應守律法,這是兩碼子的事!不同的人可以基於各種原因而守律法,包括愛上帝、愛別人和作見證等多種合理的原因。例如,對彌賽亞的猶太信徒來說,守律法仍是上帝給他們的吩咐,藉此表明他們對上帝的愛和忠心;對外邦信徒而言,上帝沒有要求我們像猶太人那樣嚴守全律法,就已經因著基督的救恩接納了我們,也與我們和好並賜下聖靈作為明證,但外邦信徒必須守耶路撒冷會議裏使徒訂明的幾項,包括禁戒偶像所玷污的東西、血和勒死的牲畜,禁戒淫亂。(參徒15:20、29)換句話說,不同人或多或少也應守律法,甚至更可以說已經在守律法,因為十誡中不可殺人、不可姦淫、不可偷盜等本身都是普遍社會裏現有的法例。因此,關鍵其實並非基督徒是否需要遵守律法,而是基督徒為了甚麼緣故去守律法,是單純按字面守還是活出律法的精意等。如果動機是為了賺取救恩、怕受罰或表達自己比別人屬靈等都是不應該,但如果是為了愛上帝卻無不可。不過,如果刻意嚴守律法或鼓吹別人要守律法,以致絆倒弟兄姊妹或在信徒群體中造成混亂,這並不符合《聖經》的教導,並非真的愛上帝和愛人的表現。

問題六:

基督徒可否守猶太節期?

問:基督徒可否守猶太節期?

答:承上面有關守律法的疑問,猶太人是有必要守《舊約聖經》裏上帝為他們所定的猶太節期,而外邦人則並非必須(因為外邦人已因信稱義而得蒙上帝悅納了)。關鍵是在於我們作為外邦信徒守節期的動機、原因、是否帶出好的見證等。現時猶太人的節期中有許多都是耶和華上帝在《聖經》裏定下來給猶太人的(參利23章),外邦信徒如果有機會可從體驗和學習中更深體會和明白《聖經》的真理,幫助自己的屬靈生命成長而又沒有絆倒不明白的人,其實是有益的。只是信徒必須留意,不要誤以為守節期會讓自己變得更加屬靈和優越,或單純以追求新鮮感來作為守節期的目的。我們守節期若是為了滿足自我就是大錯特錯了,因為「節期」在原文的意思本身指向我們與上帝的「約會」,其重點並非在於我們,而是要藉此機會去親近上帝。所以我們必須要鑒察自己守節期以至參與其他猶太禮儀的動機,並以「這是否愛上帝和愛別人?」為最基本的準繩去衡量和自我檢視。
更多有關猶太節期的教導及文章

問題七:

應該怎樣學習猶太文化背景和猶太釋經?

問:應該怎樣學習猶太文化背景和猶太釋經?

答:我們認為信徒一般都不應純粹以學習猶太文化或拉比教導為目標,而是應該以認識猶太人的文化傳統和智慧,作為幫助自己和別人更親近主耶穌和明白《聖經》的途徑。信徒在學習猶太文化的過程中,要懂得分辨哪些是合適和符合基督教的信仰,所以必須要在較有經驗的老師和牧者的指導下學習,不宜單靠閱讀網上資料或影片自學。而如果發現一些教導與基督教的核心信仰有所抵觸(例如:崇尚律法主義)、走向極端主義、神秘主義、甚至將人帶離主耶穌,則不論該教導是否屬猶太文化也必須馬上遠離!學習猶太文化背景和猶太釋經雖然有助更深認識主和祂的話,但不應隨便按著自己的想法和喜好盲目崇尚猶太人的教導,所以我們鼓勵有興趣學習猶太文化和猶太釋經的主內弟兄姊妹,可先參與本機構的學習活動或使用我們網站上的資源、文章、錄影等,與我們在屬靈上同行,也互相守望,一起成長。我們基本上每週都會有查經活動(按情況安排網上與實體聚會同步)以及安排各類型的講座、課程、營會等活動,從研讀《聖經》的過程去涉獵相關的猶太文化背景和猶太釋經。我們也會定期撰寫文章、製作錄影、圖片庫等學習資源,放在網站上讓大家參考和學習。最終,我們的目標是為要建立和上帝更深的關係,更順服聖靈的帶領,讓生命活出更美好的見證,期望我們的教導能成為你的祝福!
參加我們的每週查經
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