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亞當到亞伯拉罕年表

分享至你的:

從亞當到亞伯拉罕年表:

圖表解釋及亮光:

1. 人的年歲不斷減少:從圖表所見,人的壽命不斷縮短(除了以諾被上帝接去而沒有經歷死亡),洪水過後情況更為明顯,甚至出現後裔會早於先祖死亡的情況,反映罪惡對人的生命帶來了壞的影響。

2. 沒有人的壽命過1000年:上帝曾對亞當說他吃了分辨善惡樹的果子,那日就要死,如果以「主看千年如一日」的角度去理解(參詩90:4;彼後3:8),那麼亞當的確不到1000年就死了,而在他之後也沒有人可活多過1000年。

3. 為甚麼上帝要讓洪水在挪亞600歲那年出現(圖中紅線)?

第一個原因基本上可以理解為上帝忍耐當代人類的犯罪,以至未有更早命人建方舟和降下洪水去毀滅世界;

第二個原因,是挪亞到500歲才生下長子閃,同年上帝就吩咐他開始建方舟。因此可能挪亞遲遲未有活出「生養眾多」的吩咐,以致上帝要等到他生下兒子後,才命他建立方舟。因為如果要建方舟的話,他要生兒子就更可能遙遙無期了。而生下孩子後,他就能更專心去建造方舟,甚至或許能得到孩子的協助。

第三個可能的原因是與挪亞尊敬先祖有關。圖中最大年紀的人物是挪亞的先祖瑪土撒拉,他一生共969歲,而死的那年剛好是挪亞建成方舟和洪水降臨:瑪土撒拉在生下挪亞的父親拉麥後仍生活了782年,而如果減去拉麥生挪亞的182年,則剛好是600年,方舟建造需時100年,所以上帝在挪亞到500歲才開始建方舟和降洪水的話,就剛好可以等到挪亞唯一仍然在世的先祖、他的爺爺瑪土撒拉離世後,才讓方舟建成和降下洪水滅世,以致不會造成任何可能讓挪亞對先祖不敬的情況了!現在挪亞600歲的那年才出現降洪水,當時他的爺爺瑪土撒拉剛已過身,所以這是更美的安排。

4. 揀選和盼望之線:從亞當到挪亞是十代,從挪亞到亞伯拉罕是另一個十代。兩個十代可作平行對照:自亞當和夏娃犯罪、該隱殺亞伯,到挪亞時代人類的敗壞,上帝要出手用洪水去滅世,並揀選挪亞去建方舟帶來拯救;與此平行的是:自挪亞的後裔迦南犯罪、受詛咒、寧錄作獵人並建大城,到建巴別塔的敗壞,上帝要出手變亂口音把人分散全地,並揀選亞伯拉罕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前往迦南地去帶來拯救的盼望。因此這兩個十代都分別代表著上帝要把罪惡的世代扭轉,並要透過一個人去帶出拯救和盼望!這種使用「一個人去帶出拯救和盼望」的主題,明顯跟主耶書亞(耶穌)平行!

使用原則:相片或影片之版權均屬本機構所有,我們授權基督教教會及團體在社交媒體轉載或聚會場合作分享之用,無須申請,但使用時必須標明相片來自本機構(例如:「相片來源:耶書亞研經中心」 或 “Photo credit: Beit Midrash Yeshua”),並保留相片或影片中本機構的註冊商標。

至於其他用途,例如:轉載、複製或列印等,不論是商業用途或非商業用途,都請先向本機構查詢及申請授權。

與年表相關的文章:

奉獻支持我們的事奉:

機構的主要收入來源為弟兄姊妹的奉獻支持,若你有感動奉獻,這將會是對我們的鼓勵和支持!(本機構是獲豁免繳稅之慈善團體,奉獻金額HK$100或以上,可用奉獻收據作減免稅項)。


分享至你的:
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