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49:27-50:26;撒上9:1-10;亞14:1-11查經摘要:約瑟的一生都為上帝所用

創49:27-50:26;撒上9:1-10;亞14:1-11查經摘要:約瑟的一生都為上帝所用

分享至你的:

(作者:Ada Lui)

創49:27-50:26記載了雅各之死與約瑟之死,中間則記載雅各的安葬與約瑟饒恕哥哥們。試從今段經文的敘事去討論:

1) 約瑟怎樣在不同的位分上,都順服於上帝的心意和計劃?

2) 在今段的敘事裏,約瑟與耶書亞的生命有甚麼平行之處?

(圖為雅各的送葬隊伍;by James Tissot, Phillip Medhurst presents, Jewish Museum New York)

 

今段《妥拉》經文(創49:27-50:26)的大綱

今段經文可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49:27-28)是雅各對便雅憫的祝福,以此結束了他對十二個兒子的祝福;第二部分(49:29-50:26)是關於雅各之死與約瑟之死,中間是一些關於約瑟的敘事,這部分有一個倒影結構:

1. 雅各對便雅憫的祝福(49:27-28)

2. A. 雅各臨死前對兒子們的囑咐(49:29-33)

B. 約瑟為父親的死哀哭(50:1-3)

C. 約瑟請求法老允准他去安葬父親(50:4-6)

X. 雅各的兒子們安葬雅各(50:7-14)

C’. 約瑟的哥哥們請求約瑟饒恕(50:15-21)

B’. 約瑟看到自己的子孫出生(50:22-23)

     A’. 約瑟臨死前對兄弟們的囑咐(50:24-26)

 

雅各對便雅憫的祝福(49:27-28

創 49:27 便雅憫是隻抓撕掠物的狼,早晨要吃他的獵物,晚上要分(יְחַלֵּ֥ק yechalleq)他的擄物( שָׁלָלshalal )。」

創 49:28 這一切是以色列的十二個支派。這是他們的父親對他們所說的話,他按照各人的福分為他們祝福。

承接上一段經文記載雅各臨終前對十一個兒子說的祝福語,今段的開始是他對最後的一個兒子所說的祝福:「便雅憫是隻抓撕掠物的狼,早晨要吃他的獵物,晚上要分他的擄物。」這裏用了狼來比喻便雅憫,說他抓撕掠物,早晚都要處理他的擄物,這與之前便雅憫給我們的印象完全不同。之前的經文描述他是父親最疼愛的小兒子,是約瑟鍾愛的親弟弟,也是一眾同父異母的哥哥們不惜以性命(做奴隸)去保護的弟弟,這都讓我們覺得便雅憫像是個很柔弱,沒有能力保護自己的人;但正如49:28所述,雅各所說的這些話是指向以色列的十二支派(不是單指他十二個兒子),是預示著各支派的未來。因此,我們可以從便雅憫這支派之後所發生的事去理解這個祝福。

狼是一頭勇猛的動物,有很強的捕獵能力,喜歡單獨行動,這可比喻便雅憫這支派有很強的戰鬥力卻習慣獨斷獨行。雅各說的「早晨要吃他的獵物,晚上要分他的擄物」是個平行詩句,當中「分」與「吃」平行,意思並不是指與人分享,而是指要分得或獲取自己的分[1]。而從這支派而出的人物中,最為人所知的有士師以笏,他靠一人之力刺殺了摩押王伊磯倫,拯救了以色列民,(參士3:15-25);以及掃羅王,他多次行事和決策都擅作主張,屢犯大錯(參撒上13:12-13、14:24、15:15-23等)。另外,聖經也有記載關於這支派的一些負面事件,例如:便雅憫人在利未人之妾的死亡事件上犯了大罪,卻寧願與以色列眾支派爭戰都不肯悔改。(士20)

在上一篇的查經摘要曾論述[2],「祝福」在《創世記》裏所指的意思是關乎人可以有分於建立上帝的國度,這也就是上帝對亞伯拉罕的應許;而雅各對眾兒子的祝福也圍繞著這個意思,就是要他們知道自己的屬靈問題,並提醒他們要怎樣才能有效地參與上帝的計劃。當我們以這個意思去理解雅各給便雅憫的祝福:便雅憫代表著那些勇猛進取,善於爭戰但獨斷獨行的人,他們只會維護自己所得的利益,卻沒有以整個民族的福祉為重,持這種心態的人不能有效地參與建立上帝的國度。事實上,49:28就是要強調以色列的十二支派是一個整體,雖然他們各人所領受的祝福並不相同,但他們都出自同一位父親雅各,也都是以色列的一分子,所以,他們都應該以建立以色列國(上帝的國)為大前提。

 

雅各臨死前對兒子們的囑咐(49:29-33

創 49:29 他又吩咐他們說:「我快要歸到我祖先那裏。你們要將我葬在赫人以弗崙田間的洞裏,與我的祖先在一處,

創 49:30 就是在迦南地幔利對面的麥比拉田間的洞裏,那田是亞伯拉罕向赫人以弗崙買來作墳地的產業。

創 49:31 亞伯拉罕和他的妻子撒拉葬在那裏;以撒和他的妻子利百加也葬在那裏。我也在那裏葬了利亞。

創 49:32 那塊田和田間的洞是向赫人買的。」

創 49:33 雅各囑咐眾子完畢後,就把腳收在床上斷了氣,歸到他祖先那裏去了。

這一部分是雅各臨死前對眾子的囑咐,雅各要他們把他葬在亞伯拉罕向赫人以弗崙所買來的麥比拉田間的洞裏,又強調這是他們祖先買作墳地的產業,葬了兩位列祖亞伯拉罕、以撒和他們的妻子,雅各也在那裏葬了利亞。雅各的這個囑咐在之前已對約瑟說過,而且要他起誓必須要做到這件事(47:29-31),可見雅各很看重他的埋葬之地,為的是要提醒子孫們那是他們的祖業,他們的未來也是在迦南地而不是埃及。經文最後描述雅各「歸到他祖先那裏去了」,這個用語跟亞伯拉罕和以撒死時的描述相似,先是說他們「歸到他祖先那裏」,然後才說他們的身體被埋葬(參25:8、35:29)。

 

約瑟為父親的死哀哭(50:1-3 

創 50:1 約瑟伏在他父親的臉上,在他臉上哭,又親他。

創 50:2 約瑟吩咐伺候他的醫生們用香料塗他父親,醫生就用香料塗了以色列。

創 50:3 四十天滿了,就是塗香料所規定的日子滿了。埃及人為他哀哭了七十天。

當雅各斷氣時,約瑟伏在他父親的臉上哭,這叫人想起約瑟與父親重遇時的場景「……他見到父親,就伏在父親的頸項上,在父親的頸項上哭了許久。」(46:29)雅各在年老時能與分開了多年的兒子重遇,臨終時,上帝又讓約瑟能親手合上雅各的眼睛(參46:4),這對雅各和約瑟都是一份莫大的安慰。

經文接著說約瑟吩咐伺候他的醫生們用香料塗他父親,這很明顯是要告訴讀者,約瑟沒有跟隨埃及人一般的做法去處理屍體。埃及人保存屍體的文化歷史悠久,過程涉及他們的宗教信念(他們相信死人會返回屍身,所以在處理屍體的過程中會涉及咒語或符文),負責處理屍體的人多數是祭司,但這裏約瑟用的是醫生,方法也只是用香料去塗屍體,目的只是要讓屍體保存一段較長的時間,這個程序就用了四十天,經文記載埃及人為他哀哭了七十天,這都反映出雅各在埃及是受人尊敬的。

 

約瑟請求法老允准他去安葬父親(50:4-6

創 50:4 過了哀悼的日子,約瑟對法老家中的人說:「我若在你們眼前蒙恩,請你們對法老說:

創 50:5『我父親曾叫我起誓說:看哪,我快要死了,你要將我葬在迦南地,在我為自己所掘的墳墓裏。』現在求你准我上去葬我父親,然後我必回來。」

創 50:6 法老說:「你可以上去,照你父親叫你起的誓,將他安葬。」

當年雅各到埃及時,約瑟曾帶他到法老面前為法老祝福,這次他再對法老提到父親,就是關於雅各的安葬,我們不肯定這位法老是否當年接受雅各祝福的那位,經文也沒有說明約瑟為甚麼要透過法老家中的人向法老提出這個請求,但從經文的敘述我們得知,即使約瑟身在高位,也不是可以隨己意自行離開埃及。

約瑟對法老說他要按著父親的吩咐,把他葬在雅各為自己所掘的墳墓裏,這引發了一些學者討論,認為雅各其實是想葬在自己用一百可錫塔從示劍的父親哈抹的眾子手中所買的那塊地(33:19)[3],但經文後來的確說明雅各是葬在「幔利對面的麥比拉田間的洞裏;那田是亞伯拉罕向赫人以弗崙買來作墳地的產業。」(50:13)就這兩個記載的差別,學者們並沒有一個確實的說法,我們也無從考究。但無論如何,重要的是雅各在臨終前一刻,他所心繫和盼望的只有上帝的應許地,而約瑟信實地要執行父親的遺願,去向法老取得批准,反映出雅各對上帝的信心已傳給約瑟,因為他本來只打算在埃及地落地生根(41:50-52),但在臨終前他也同樣吩咐後人要帶自己的骸骨上去應許地(50:24-25)。

 

雅各的兒子們安葬雅各(50:7-14

創 50:7 於是約瑟上去葬他父親。與他一同上去的有法老的眾臣僕和法老家中的長老,以及埃及地所有的長老,

創 50:8 還有約瑟的全家和他的兄弟們,以及他父親的家屬;只留下他們的孩子和羊群牛群在歌珊地。

創 50:9 又有車輛和駕駛兵和他一同上去,隊伍非常龐大。

創 50:10 他們到了約旦河東亞達的禾場,就在那裏大大地號咷痛哭。約瑟為他父親哀哭了七天。

創 50:11 迦南的居民看見亞達禾場上的哀哭,就說:「這是埃及人一場極大的哀哭。」因此那地方名叫亞伯‧麥西,是在約旦河東。

創 50:12 雅各的兒子們遵照父親的吩咐去辦了,

創 50:13 他們把他送到迦南地,葬在幔利對面的麥比拉田間的洞裏;那田是亞伯拉罕向赫人以弗崙買來作墳地的產業。

創 50:14 約瑟葬了他父親以後,就和他的兄弟,以及所有同他上去葬他父親的人,都回埃及去了。

由約瑟所帶領的這個送葬隊伍,聲勢浩蕩,極盡尊榮,除了有約瑟全家和雅各家的人之外,還包括了法老的眾臣僕和法老家中的長老,甚至有車輛和駕駛兵。然而經文告訴我們,以色列家的孩子和羊群牛群在歌珊地,意味著這時還不是他們離開埃及的時候,事實上,上帝也早就對亞伯拉罕說過,他的後代要在埃及四百年(參15:13)。

這場送葬行程不但對約瑟全家和雅各家有深意,對埃及人也應該是印象深刻,甚至連迦南人也為之驚訝,當約瑟在約旦河東亞達的禾場為父親哀哭時,他們為那地方起了一個名字「亞伯‧麥西」,意思就是「哀哭」。對於約瑟來說,這次是他自十七歲離開迦南地後,再次踏足故鄉,然而他知道上帝並沒有讓他在這時離開埃及,他還有未完的責任要在埃及完成。對於一眾雅各子孫來說,這次送葬是一個集體回憶,像是讓他們預先嚐到上帝的應許,也就是,既然上帝能讓他們的祖先回到迦南地,上帝也必定會帶他們返回迦南地。事實上,這條路線跟日後以色列人出埃及的路線相似,也是從歌珊出發向東行,在進入迦南之前都曾在一個地方停留,這次他們到了約旦河東亞達的禾場時停留了七天,後來以色列人出埃及時,卻因不信上帝而在曠野停留了四十年。

 

約瑟的哥哥們請求約瑟的饒恕(50:15-21

創 50:15 約瑟的哥哥們見父親死了,就說:「也許約瑟仍然懷恨我們,會照我們從前待他一切的惡,重重報復我們。」

創 50:16 他們就傳口信給約瑟說:「你父親未死之前曾吩咐說:

創 50:17『你們要對約瑟這樣說:從前你哥哥們惡待你,你要饒恕他們的過犯和罪惡。』現在求你饒恕你父親的上帝之僕人們的過犯。」他們對約瑟說了這話,約瑟就哭了。

創 50:18 他的哥哥們又來俯伏在他面前,說:「看哪,我們是你的奴隸。」

創 50:19 約瑟對他們說:「不要怕,我豈能代替上帝呢?

創 50:20 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上帝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使許多百姓得以存活,成就今日的光景。

創 50:21 現在你們不要害怕,我必養活你們和你們的孩子。」於是約瑟安慰他們,講了使他們安心的話。

這部分是關於約瑟哥哥們的憂慮,原來他們一直擔心當父親死後,約瑟會向他們報復,他們這種想法似乎是把約瑟想成是以掃那樣的人,那時雅各騙走了以掃長子的祝福,以掃打算待父親以撒死後就把雅各殺死(27:41)。在這份憂慮下,哥哥們託人向約瑟傳話,說:「你父親未死之前曾吩咐說:『你們要對約瑟這樣說:從前你哥哥們惡待你,你要饒恕他們的過犯和罪惡。』現在求你饒恕你父親的上帝之僕人們的過犯。」之前的經文一直沒有交代雅各是否知道兒子們過去曾謀害約瑟,但筆者推測哥哥們或約瑟都沒有把當年所發生的事告訴雅各(在雅各對眾兒子的祝福裏,也沒有提到他知道這件事),現在哥哥們借父親之名說了這個謊話,可見他們也認為自己的惡行嚴重,不值得約瑟原諒,卻認為約瑟會因著父親的緣故而饒恕他們。經文說約瑟哭了,當年約瑟與哥哥們重遇及相認時也曾哭(42:24、45:14-15),那應該是因他看到哥哥們的改變而願意與他們復和,也有感於他多年來所受的委屈,終於有撥開雲霧見清天的一日,而現在約瑟之所以哭,筆者估計是他為著哥哥們仍然對自己有誤解(以為他會懷恨在心),也感觸於他們至今仍未知道上帝藉著他要成就的心意。

這裏說哥哥們向約瑟俯伏,願意作他的奴隸,這是約瑟的夢境再一次應驗。之前哥哥們因要買糧而向約瑟俯伏,當時他們並不知道所跪拜的人是約瑟(參43:26,44:14),現在他們清楚眼前的人是約瑟而向他下跪,也願意作他的奴隸,這次不是為要救便雅憫而不得不這樣提出(參44:16),而是真的看自己只配作約瑟的奴隸。我們從約瑟的回答就看見,他是怎樣看自己被賣至埃及並之後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他沒有否定哥哥們對他的惡意,但因著看見上帝的心意原來是好的,為要使多人得以存活,他也就體貼上帝的心意,為上帝所成就當下的好結局而甘願放下自己曾受過的苦難,不向哥哥們報復。約瑟不但不要哥哥們憂慮,更承諾要養活他們和他們的孩子,要他們因著上帝美好的旨意而在埃及過好的生活。

 

約瑟看到自己子孫的出生(50:22-23

創 50:22 約瑟和他父親的家屬都住在埃及。約瑟活了一百一十年。

創 50:23 約瑟看到以法蓮第三代的子孫。瑪拿西的孫子,瑪吉的兒子,出生時都放在約瑟的膝上。

創 50:24 約瑟對他的兄弟說:「我快要死了,但上帝必定看顧你們,領你們從這地上去,到他起誓應許給亞伯拉罕、以撒、雅各之地。」

創 50:25 約瑟叫以色列的子孫起誓:「上帝必定眷顧你們,你們要把我的骸骨從這裏帶上去。」

創 50:26 約瑟死了,那時他一百一十歲。人用香料塗了他,把他收殮在棺材裏,停放在埃及。

這部分是描述約瑟臨終的事,經文兩次說約瑟活了一百一十歲,原來對於埃及人來說,一百一十歲是個完滿的壽數。約瑟不但壽數完滿,他的後裔也在繁衍,以法蓮有第三代子孫,正如約瑟為他所起的名的意思(以法蓮的意思是昌盛),而瑪拿西的孫子出生時都放在他膝上,給人的感覺是約瑟兒孫滿堂,安享晚年。來到最後,是約瑟對他兄弟的話,內容跟雅各對他所說的相似,他重申上帝對他們的應許:「上帝必定看顧你們,領你們從這地上去,到他起誓應許給亞伯拉罕、以撒、雅各之地。」而約瑟最後的託付也與雅各相似,也是要以色列的子孫起誓,當他們離開埃及返回迦南時,要把他的骸骨從埃及帶上去。在《創世記》的結束,就是記載約瑟死後,人用香料塗了他,把他收殮在棺材裏,停放在埃及,並沒有下葬。

 

《先知書選段》(撒上9:1-10)的內容大概

撒上 9:1 有一個便雅憫人名叫基士,是便雅憫人亞斐亞的玄孫,比歌拉的曾孫,洗羅的孫子,亞別的兒子,是個大能的勇士。

撒上 9:2 他有一個兒子名叫掃羅,又健壯、又英俊,在以色列人中沒有一個可以與他相比;他比眾百姓高出一個頭。

撒上 9:3 掃羅的父親基士丟了幾頭驢,他就吩咐兒子掃羅說:「你帶一個僕人去尋找驢。」

撒上 9:4 掃羅就走過以法蓮山地,又過沙利沙地,都沒有找著;又過沙琳地,驢也不在那裏;又過便雅憫地,還沒有找著。

撒上 9:5 到了蘇弗地,掃羅對跟隨他的僕人說:「我們不如回去,恐怕我父親不為驢掛心,反為我們擔憂。」

撒上 9:6 僕人說:「這城裏有一位神人,是眾人所尊重的,凡他所說的全都應驗。我們不如往他那裏去,或者他能將我們當走的路指示我們。」

撒上 9:7 掃羅對僕人說:「我們若去,有甚麼可以送那人呢?我們囊中的食物都吃盡了,也沒有禮物可以送那神人,我們還有甚麼沒有?」

撒上 9:8 僕人回答掃羅說:「我手裏有銀子一舍客勒的四分之一,可以送那神人,請他指示我們當走的路。」

撒上 9:9 從前以色列中,若有人去問上帝,就說:「我們問先見去吧!」現在稱為「先知」的,從前稱為「先見」。

撒上 9:10 掃羅對僕人說:「你說的是,我們可以去。」於是他們往神人所住的城裏去了。

《撒母耳記上》首幾章仍是處於士師時期,這時期的政治和宗教都十分敗壞,《士師記》的結束是「那時,以色列中沒有王,各人照自己眼中看為對的去做。」(士21:25)於是上帝在這時興起撒母耳,藉他結束了士師時期並帶領以色列人進入君王時期。

這段經文的背景是以色列人希望像外邦人一樣,有君王為他們爭戰,好叫他們能抵禦外邦的欺壓,當時撒母耳對他們的要求甚為不悅,但上帝卻應許子民所求,要撒母耳膏立掃羅為王。這段經文就是掃羅的出場,他的父親基士來自便雅憫支派,「是個大能的勇士」,而掃羅的外形則非常出眾,「又健壯、又英俊,在以色列人中沒有一個可以與他相比;他比眾百姓高出一個頭」,可以說,他非常符合一般人心目中對王的印象。

然而,掃羅的屬靈生命卻並不如他的外表那樣超乎常人,從這段經文可見,掃羅對於撒母耳一無所知,當時撒母耳已經做了以色列的士師兼祭司多年,是國中廣為人知的一位上帝所重用的屬靈領袖,他每年巡行到伯特利、吉甲、米斯巴去審判以色列人(撒上 7:17),以致連掃羅的僕人都知道在蘇弗附近有一位神人「是眾人所尊重的,凡他所說的全都應驗。」所以建議掃羅去找這位神人指示他們當走的路。從這些描述所反映的是,掃羅或許是個善戰的人,但他似乎只關心自己家的事,至於關乎以色列國的事則是不聞不問,這跟今段妥拉經文所載便雅憫這支派的祝福語內所指出的屬靈問題似乎是一致的。

 

《先知書選段》(亞14:1-11)的內容大概

亞 14:1 看哪,耶和華的日子臨近了,你的財物必被搶掠( שָׁלָלshalal ),在你中間被瓜分(חֻלַּ֥ק chullaq)。

亞 14:2 我要招聚萬國與耶路撒冷爭戰;城必被攻取,房屋被搶奪,婦女被玷污,城中的一半被擄去;但其餘的百姓不會從城中被剪除。

亞 14:3 那時,耶和華要出去與那些國家打仗,如同從前戰爭的日子打仗一樣。

亞 14:4 那日,他的腳必站在橄欖山上,這山面向耶路撒冷的東邊。橄欖山必從中間裂開,自東至西成為極大的谷;山的一半向北挪移,一半向南挪移。

亞 14:5 你們要從我的山谷中逃跑,因為山谷必延到亞薩。你們要逃跑,如在猶大王烏西雅年間逃避大地震一樣。耶和華──我的上帝必降臨,所有的聖者與你同來。

亞 14:6 在那日,必沒有光,不會放晴,只有烏雲。

亞 14:7 耶和華所知的那一日,沒有白天,沒有黑夜,到了晚上仍有亮光。

亞 14:8 在那日,必有活水從耶路撒冷出來,一半往東海流,一半往西海流;冬夏都是如此。

亞 14:9 耶和華要作全地的王。那日,耶和華必為獨一無二,他的名也是獨一無二。

亞 14:10 從迦巴直到耶路撒冷南方的臨門,全地要變為曠野。耶路撒冷要矗立於本處,從便雅憫門到舊門,又到角門,並從哈楠業樓,直到王的酒池。

亞 14:11 人要住在其中,不再有詛咒;耶路撒冷必安然屹立。

撒迦利亞是被擄時期的先知,事奉的年份是公元前520至480年,當時的猶大地在波斯王的管治下,波斯王大利烏容許以色列人回耶路撒冷重建聖殿,撒迦利亞是跟隨所羅巴伯回耶路撒冷的第一批猶太人。這卷書可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是1至8章,是關於當下的信息,裏面有八個異象,第二部分是9至14章,是關於將來的信息,提到有一位彌賽亞的人物會來臨,但他遭人拒絕,但他會第二次來臨,要作全地的王。

這一段經文是關於彌賽亞第二次來臨時的景象,預示末後的日子。經文提到當耶和華的日子臨近時,耶路撒冷會被搶掠和被瓜分,但上帝會跟列國爭戰,他會臨到橄欖山,那時大自然會有異常的現象,耶路撒冷有活水流出,耶路撒冷的四圍(14:10所記述的地方分布在耶路撒冷的東南西北面)都會受上帝的保護,它必安然屹立。這是在預示將來會發生的事,當上帝作王時,祂會審判耶路撒冷和列國,祂要作全地的王並要與人同在。這對於當時被擄回歸的人來說是一個盼望,讓他們看見上帝終必會作王掌權;而對於新約的信徒而言,我們知道這位彌賽亞指的正是耶書亞,在福音書裏也預言到耶書亞的再來並作王。(太26:64、參徒1:11)

 

《創世記》 49:27-50:26 與《撒母耳記上》9:1-10、《撒迦利亞書》14:1-11的聯繫

這三兩段經文有一些共同詞彙,現以下表列出:

共同詞彙

創49:27-50:26

撒上9:1-10

亞14:1-11

便雅憫、

分、

/ 搶掠

創 49:27 便雅憫是隻抓撕掠物的狼,早晨要吃他的獵物,晚上要(יְחַלֵּ֥ק yechalleq)他的擄物( שָׁלָל shalal )。」

撒上 9:1 有一個便雅憫人名叫基士,是便雅憫人亞斐亞的玄孫,比歌拉的曾孫,洗羅的孫子,亞別的兒子,是個大能的勇士。

亞 14:1 看哪,耶和華的日子臨近了,你的財物必被搶掠( שָׁלָלshalal ),在你中間被瓜分(חֻלַּ֥ק chullaq)。

此外,從整體敘事角度看,《創世記》49:27-50:26 與《撒迦利亞書》14:1-11也有一些平行之處,現簡述如下:

整體敘事角度

創49:27-50:26

亞14:1-11

在書卷的最後

創49:27-50:26 是《創世記》的最後一段。

亞14章是《撒迦利亞書》 的最後一章。

提及將來上帝要做的事

雅各和約瑟在臨終前的話語都提到,上帝將來必會帶領以色列人返回迦南地。

先知提到上帝將要與列國爭戰,要降臨耶路撒冷並作全地的王。

 

約瑟在不同的位分上,都順服於上帝對他的心意和計劃

《創世記》的最後一章,像是為約瑟的一生做了一個回顧及評論。約瑟的一生傳奇跌宕,他是雅各最愛的妻子拉結所生的長子,自小被父親偏愛,卻也因此而被哥哥們排擠,年少時從上帝領受了兩個夢,預告他的地位將在雅各的眾子之上,這使哥哥們嫉妒至極;就在約瑟十七歲那年,他被父親差去尋找哥哥們,這成為他人生的轉捩點,他被哥哥們謀害而輾轉被賣至埃及為奴,從此離開了父家,在埃及歷經苦楚,先是作波提乏的管家時被主母誣陷而下監,在監中替司酒長解夢卻被忘記而仍要待在獄中。

然而,在上帝所定的日期(約瑟三十歲的時候),他因有解夢之能而被法老提升為埃及的宰相,在豐年時在埃及儲糧,在饑荒之年救助了全地來買糧的人,當中包括了他的哥哥們,期間約瑟對哥哥進行了一連串的考驗,最後與他們相認及和好,也應驗了上帝給他的那兩個夢。但上帝的心意不止於此,因著約瑟的緣故,雅各舉家遷移到埃及並定居在歌珊地。來到今章,經文記載約瑟在埃及所做的另外幾件事,都是跟雅各及以色列的子孫有關,也顯示出約瑟在不同的位分上,都順服於上帝的心意和計劃。而我們從約瑟對哥哥們說:「不要怕,我豈能代替上帝呢?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上帝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使許多百姓得以存活,成就今日的光景。」(50:19-20)就知道他是怎樣從上帝的角度去看自己所經歷的一切,他因著知道上帝的心意,就選擇順服在上帝的計劃之下。

在今章經文,我們從約瑟在不同位份上的表現,更能具體地看見上帝的心意怎樣主導著約瑟的行事為人,現以下列四點作論述:

1) 作為兒子,約瑟敬愛父親,也以父親的心願為念

約瑟與分開多年的父親重聚,在父親晚年時可以照顧他,也在父親臨終前領受他的祝福和託付。約瑟對父親的尊重,從他吩咐醫生們用香料塗父親的屍體可見(詳見上文),為要履行對父親的承諾,他先向法老請求批准離開埃及地,然後帶領著自己的全家,兄弟的家人,父親的家屬,到迦南地埋葬雅各。這次的送葬行程不單是一場安葬儀式,更是以色列子孫的一次集體回憶,讓他們記住列祖所葬之地,就是上帝要賜他們為業之地,這與雅各在臨終前對子孫的囑咐,當中的意義是一致的。

2) 作為臣僕,約瑟忠心於法老,也忠於他在地上事奉

他請求法老允准自己到迦南地埋葬父親,但承諾必會返回埃及,從法老批准他的請求可見,約瑟一直是個有誠信的僕人(正如約瑟之前作波提乏的管家時一樣)。值得我們留意的是,約瑟這次離開埃及的目的是要埋葬父親,而並不是要以色列全家趁此機會離開埃及返回迦南地,他們當初下埃及是要逃避饑荒,雖然全地的饑荒已過去,但這不等於上帝要他們在這時離開。上帝曾對亞伯拉罕說:「你要確實知道,你的後裔必寄居在別人的地,服事那地的人;那地的人要虐待他們四百年。但我要懲罰他們所服事的那國,以後他們必帶著許多財物從那裏出來。」(15:13-14)在雅各和約瑟臨終前對以色列子孫的囑咐中,雖然沒有提及他們會在甚麼時候離開埃及,但約瑟選擇順服上帝的計劃,繼續留在埃及事奉,也深信上帝會眷顧以色列人,將來必領他們歸回迦南地。

3) 作為弟弟,他因知道上帝的心意而願意饒恕哥哥們的惡行,又把上帝的旨意向他們說明

當哥哥們請求約瑟饒恕時,約瑟哭了。他為甚麼哭呢?從他對哥哥說的一番話可見,他應該是為哥哥們至今仍未明白上帝的心意而難過,也為他們一直活在懼怕裏而傷心,於是向哥哥們說:「不要怕,我豈能代替上帝呢?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上帝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使許多百姓得以存活,成就今日的光景。」約瑟說自己不能代替上帝,意思是他知道哥哥們對他的惡意,但這背後其實有上帝的美意,於是他就不介意,願意順服在上帝的權柄之下,他不但饒恕哥哥們,更要把他們從害怕和憂慮中釋放出來,約瑟要哥哥知道上帝的心意並不是要他們在埃及地作奴隸,於是安慰他們並承諾要養活他們及他們的家人,使他們有平安。

4) 作為上帝的子民,約瑟把傳承自父親的那份對上帝應許的信心傳承給以色列的子孫

約瑟臨終前對他的兄弟說:「我快要死了,但上帝必定看顧你們,領你們從這地上去,到他起誓應許給亞伯拉罕、以撒、雅各之地。」這與雅各臨終前所展現的那份對上帝的信心相似(48:21),約瑟把這份信心傳承下去,為要他們站穩在上帝的應許中;約瑟又給了以色列的子孫一個託付,要他們起誓把自己的骸骨帶返迦南地,約瑟的骸骨就像是一件抵押品,會一直在埃及陪伴著以色列民,直到上帝成就祂對列祖的應許,他的骸骨才會入土為安。

 

在今段的敘事裏,約瑟與耶書亞的生命的平行之處

在《創世記》所記載有關約瑟的敘事,跟耶書亞的生命有很多平行之處[4],例如:他是父所愛的兒子、被自己的兄弟拒絕、被謀害下坑等等。而在本文我們會從今段經文有關約瑟的敘事,集中用以上四項去論述約瑟與耶書亞的生命的平行之處,並列舉一些關經文。

從今段經文約瑟所說:「不要怕,我豈能代替上帝呢?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上帝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使許多百姓得以存活,成就今日的光景。」我們知道約瑟深知是上帝在掌管著這一切的事倩,他不能取代上帝的位置去左右事情的發展,所以選擇順服上帝的心意而行,而我們在福音書裏,也可以找到一處平行經文,是耶書亞深知道上帝差他來世上的目的,所以他在凡事上都按照上帝的心意而行:

太 20:28 ……正如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

1) 作為天父的兒子,耶書亞以天父的事為念,也做天父要他做的事:

路 2:49 耶穌對他們【父母】說:「為甚麼找我呢?難道你們不知道我應當在我父的家裏嗎?」或可譯作「難道你們不知道我應當以我父的事為念嗎?」

約5:17 耶穌就回答他們【猶太人】:「我父做事直到如今,我也做事。」

2) 耶書亞忠於他在地上的事奉,他要作成天父的工,不會體貼自己的意思,他也告訴門徒要順服於上帝所定的時候和日期

太16:23 耶穌轉過來,對彼得說:「撒但,退到我後邊去!你是我的絆腳石,因為你不體會上帝的心意,而是體會人的意思。」

徒1:7 耶穌對他們說:「父憑著自己的權柄所定的時候和日期,不是你們可以知道的。

3) 耶書亞知道上帝要藉著他的死去成就救恩,所以他甘心捨命,也饒恕那些還未知道上帝的心意而謀害他的人,他也教導門徒要饒恕人:

約10:18 「沒有人奪去我的命,是我自己捨的;我有權捨棄,也有權再取回。這是我從我父所受的命令。」

約23:34 這時,耶穌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知道。」士兵就抽籤分他的衣服。

路 17:4 「如果他一天七次得罪你,又七次回頭,說:『我懊悔了』,你總要饒恕他。」

4) 作為上帝所差來的人,耶書亞在離世前給門徒安慰,又把使命託付給他們:

約 14:16 「我要求父,父就賜給你們另外一位保惠師(「勸慰者」),使他永遠與你們同在。」

太 28:18 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

太 28:19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

太 28:20 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導他們遵守。看哪,我天天與你們同在,直到世代的終結。」

 

結語:約瑟的一生都為上帝所用

今段經文是《創世記》的結束,記載約瑟這個人物在世時的幾件敘事,讓我們看見他雖然經歷過許多苦難,但在上帝的手裏,他的生命祝福了許多人,他留下了一個美好的榜樣讓我們去效法。在《創世記》最後一節所留給我們的畫面,就只是約瑟的一副棺材:「約瑟死了,那時他一百一十歲。人用香料塗了他,把他收殮在棺材裏,停放在埃及。」(50:26)這個結尾跟《創世記》第一章的開頭,上帝創造時那種萬物初開、氣勢磅礡的景象相比,無疑是一個很大的對比。然而,兩者其實都有一個共通點,都是上帝工作的一個新的開始點。

當我們對約瑟的人生作了一番回顧之後,就知道上帝不但使用約瑟在世時的生命,上帝也用他的死去繼續工作。約瑟是帶著對上帝的信心而死的,他把這份信心傳承給以色列的子孫,他的棺材成了一個他們肉眼可見的憑證,時刻提醒他們上帝在所定的時候,必會成就祂對列祖的應許。

對於以色列民來說,約瑟的棺材成為他們信心的依據,讓他們知道他們必定能離開埃及,返到迦南地並承受應許之地為業。而對於耶書亞的門徒來說,主耶書亞那空墳墓也成為我們信心的依據:

路 24:1 七日的第一日,黎明的時候,那些婦女帶著所預備的香料來到墳墓那裏,

路 24:2 發現石頭已經從墳墓滾開了,

路 24:3 她們就進去,只是不見主耶穌的身體

路 24:4 正在為這事困惑的時候,忽然有兩個人站在旁邊,衣服放光。

路 24:5 婦女們非常害怕,就俯伏在地上。那兩個人對她們說:「為甚麼在死人中找活人呢?

路 24:6 他不在這裏,已經復活了。要記得他還在加利利的時候怎樣告訴你們的,

路 24:7 他說:『人子必須被交在罪人手裏,釘在十字架上,第三天復活。』」

耶書亞的墳墓是空的,因上帝已把他復活過來,耶書亞應許在末日時,跟隨他的人也同樣會復活過來(約6:40),得著不朽壞的生命,在上帝的國度裏,永遠與主同在,這就是我們在世活著時的盼望。約瑟與耶書亞的生命的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平行之處,就是他們都順服於上帝的心意和計劃,以致上帝能藉他們去成就祂的拯救計劃,他們的一生都為上帝所用,並將「應許地」的盼望賜給上帝的百姓。盼望我們都對主的應許有信心,無論眼前的現實怎樣不似預期,仍然甘心樂意一生被主使用,確信上帝必定作王掌權。阿們!


[1] 也有學者從便雅憫支派之後所分之地的位置去理解這個祝福,由於便雅憫支派位於以法蓮和猶大之間的山區,也是當時以色列南北交通的重要路線,所以有人把「早晨要吃他的獵物,晚上要分他的擄物。」理解為是便雅憫支派會掠劫途經這路線的商旅;另外一個理解是,便雅憫支派所分的地是耶路撒冷的所在,也就是將來聖殿的位置,因此也有人認為「早晨要吃他的獵物,晚上要分他的擄物。」是指聖殿早晚都有祭物獻在壇上。

[2]《妥拉》與《先知書選段》(創49:1-26;賽43:22-44:2、5)查經摘要(44)題為:何謂得到上帝的祝福?

[3] 參Zakovitch, Yair. Jacob: Unexpected Patriarch (Jewish Lives). Yale University Press. Kindle 版本。

[4] 約瑟與耶書亞的平行之處非常多,我們在過去的查經系列裏就曾指出其中的25個,見《五經中的耶書亞》》(創37:1-40:23)查經摘要(9)題為:受苦的彌賽亞。


《妥拉與先知書選段》查經摘要(安息日研經坊):


分享至你的:

關於作者

Ada Lui subscriber

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