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受那從信而來的義

分享至你的:

「安息日研經坊」(2019-12-28)《妥拉》與《先知書選段》(創6:9-7:24;賽54:9-55:5)查經摘要(5)(作者:Ada Lui)

(圖為「挪亞方舟」壁畫,攝於米蘭 Church of Saint Maurice;© Herbert Chan/Beit Midrash Yeshua)

創 6:9-7:24 是關於上帝讓洪水臨到地上,卻救了義人挪亞一家;賽 54:9-55:5 敘述上帝要以慈愛跟以色列立永遠的約,讓他們得著耶和華的公義。

試就這兩段經文中對挪亞的描述以及先知的宣告,討論我們要怎樣持守上帝的公義。

 

6:9-8:22的大綱

《創世記》6:9-8:22是一個大段落,以首句「這是挪亞的後代」為標題,當中有一個倒影結構,而今段《妥拉》我們會看這個大段落的第一個部分6:9-7:24(簡介及A 至E):

簡介:挪亞的義行和他的兒子(6:9-10)

A. 上帝決定毀滅敗壞的人類(6:11-13)

 B. 挪亞遵照上帝指示建造方舟(6:14-22)

  C. 上帝命令挪亞和他的家人進入方舟(7:1-9)

   D. 洪水開始(7:10-16)

    E. 洪水持續了150天,高山都被淹沒(7:17-24)

     X. 上帝記念挪亞(8:1a)

    E’. 洪水漸退,150天之後,高山浮現出來(8:1b-5)

   D’. 地面乾了(8:6-14)

  C’. 上帝命令挪亞和他的家人從方舟出來(8:15-19)

 B’. 挪亞築祭壇(8:20)

A’. 上帝決定不再以洪水毀滅人類(8:21-22)

 

義人挪亞 vs. 敗壞的地

創 6:9 這是挪亞的後代。挪亞是個義人(צַדִּיק tsaddiyq),在他的世代中是個完全人( תָּמִים tamiym)。挪亞與上帝同行( הָלַךְhalakh)。

創 6:10 挪亞生了三個兒子,就是閃、含和雅弗。

創 6:11 這地(אֶרֶץ erets)在上帝面前敗壞了( שָׁחַתshachath),地(אֶרֶץ erets)上充滿了暴力(חָמָס ḥāmās)。

創 6:12 上帝觀看這地(אֶרֶץ erets),看哪,它敗壞了( שָׁחַתshachath),因為凡血肉之軀(בָּשָׂר basar)在地上(אֶרֶץ erets)的行為都敗壞了( שָׁחַת shachath)。

創6:9用了三個句子去形容挪亞,分別是「挪亞是個義人」,「在他的世代中是個完全人」,「挪亞與上帝同行」。「義」和「完全」這兩個字都是在聖經裏第一次出現。「義(צַדִּיק tsaddiq)」的字面意思是「正確的、公正的」,意味著挪亞的行為是對的、好的,是上帝所喜悅的。而「完全( תָּמִיםtamim)」在原文的意思是「完好的、無瑕疵的」,這字在往後的經文出現時通常被譯作「沒有殘疾」,用來形容被獻上的祭牲。現在用它來形容挪亞就意味著他在當時的世代中是一個沒有被罪所玷污的人。最後,「與上帝同行」這個描述之前也曾用來形容以諾(創5:21、24),及後以諾更被上帝接去,現在用這個字來形容挪亞,可見挪亞與上帝同樣有親密的相交,並會按照上帝的旨意而活。

之後6:11-12的焦點就是當時(אֶרֶץ erets)上的情況,作者三次用了「敗壞」( שָׁחַתshachath)及一次「暴力」(חָמָס ḥāmās)去強調當時人的行為極為邪惡,這正正是之前所述「 人在地上罪大惡極,終日心裏所想的盡都是惡事」(6:5)所造成的結果。整體來說,這段經文一連串以三個非常正面的形容詞去描述挪亞,隨即多次以負面的形容詞去描述地上的情況,正是要把挪亞與他那個世代的人的敗壞和暴力作一個強烈的對比。

 

上帝吩咐挪亞造方舟(6:13-21

創 6:13 上帝對挪亞說:「在我面前,凡血肉之軀(בָּשָׂר basar)的結局已經臨到,因著他們,(אֶרֶץ erets)上充滿了暴力(חָמָס ḥāmās)。看哪,我要把他們和這(אֶרֶץ erets)一起毀滅( שָׁחַתshachath)。

上帝吩咐挪亞造方舟這番話可分為三個部分。第一部分(6:13)是關於上帝要毀滅世人和地的這個決定,祂告訴挪亞「血肉之軀的結局已經臨到」,祂要把「他們和這地一起毀滅」( שָׁחַת shachath;這字的字根與「敗壞」相同)。「血肉之軀」之前曾出現在6:3「人既屬乎血氣(בָּשָׂר basar),我的靈就不永遠住在他裏面;然而他的年歲還可到一百二十年。」這一節說明了上帝的靈不再住在人裏面的原因,當時上帝的決定是仍讓人類多活120年。到了今段,這個期限已到,上帝終於要採取行動去毀滅當時的人。

創 6:14 你要為自己用歌斐木造一艘方舟(תֵּבָה tevah),並在方舟內造房間,內外都要抹上(כָּפַר kaphar)瀝青。

創 6:15 方舟的造法是這樣:要長三百肘,寬五十肘,高三十肘。

創 6:16 方舟上面要造天窗,向上一肘。方舟的門要開在旁邊。方舟要分上、中、下三層。

創 6:17 看哪,我要使洪水氾濫在地上,毀滅( שָׁחַת shachath)天下凡有生命氣息的血肉之軀,地上的一切都要滅亡。

第二部分(6:14-17)是上帝吩咐挪亞造方舟(תֵּבָה tevah[1]的細節。例如:裏面的房間內外都要抹上(כָּפַר kaphar[2]瀝青、方舟的尺寸、間隔和設計等,這是要使它有防水的功能並能承載大量的動物[3]。當上帝使洪水氾濫在地上時,這方舟就能拯救裏面的人和動物免受洪水所滅。

創 6:18 但我要與你立約;你同你的兒子、妻子和媳婦都要進入方舟。

創 6:19 凡有血肉的動物,每樣一對,一公一母,你要帶進方舟,好跟你一起保全生命。

創 6:20 飛鳥各從其類,牲畜各從其類,地上的爬行動物各從其類,每樣一對,都要到你那裏,好保全生命。

創 6:21 你要拿各樣可吃的食物,儲存在你那裏,作你和牠們的糧食。」

第三部分(18-21)是上帝要與挪亞立約[4],列明了立約雙方的責任,而挪亞的責任是:

1) 「你同你的兒子、妻子和媳婦都要進入方舟」;

2) 「凡有血肉的動物,每樣一對,一公一母,你要帶進方舟,好跟你一起保全生命,飛鳥各從其類 ,牲畜各從其類 ,地上的爬行動物各從其類,每樣一對,都要到你那裏,好保全生命。」

3)「你要拿各樣可吃的食物,儲存在你那裏,作你和牠們的糧食。」

這個約的內容是要「保全生命」、動物要「各從其類」、提供「可吃的食物」,這些都跟上帝在創世時所規劃的相似,當時上帝讓地上「生出有生命之物,各從其類」(1:24)、人「要生養眾多,遍滿這地」(1:28)、有菜蔬果子可作「食物」(1:29-30),反映出上帝要藉方舟把創世後地上應有的狀況保存起來。至於上帝的責任,雖然這段沒有清晰列明,但我們可以推論出,當挪亞履行這些命令,上帝的責任就會一如祂在創世時,為人建造一個合適的生活環境。雖然上帝要毀滅地上的活物,但祂仍會讓方舟裏有一個合宜的環境,使生命得以被保存。對於這三個條款,作者記載「挪亞就去做了;凡上帝吩咐他的,他都照樣去做。」(6:22),而要留意的是,這是自亞當夏娃違背了上帝的命令之後,經文第一次記載人按著上帝的話語而行!

 

上帝所保存的生命有甚麼特質?(7:1-4

創 7:1 耶和華對挪亞說:「你和你的全家都要進入方舟,因為在這世代中,我看你在我面前是個義人。

創 7:2 凡潔淨的牲畜,你要各取七公七母;不潔淨的牲畜,你要各取一公一母;

創 7:3 天空的飛鳥也要各取七公七母,為了要留種,活在全地面上。

創 7:4 因為再過七天,我要降雨在地上四十晝夜,把我所造的一切生物從地面上除滅。」

創 7:5 挪亞就遵照耶和華吩咐他的去做。

7:1-4這番話的內容除了重複說挪亞的全家要進入方舟、動物要一公一母進去之外,更多了一些描述是關於這些被存留的生命的特點:人是「義」的,動物有「潔淨」與「不潔淨」的(這兩個特點跟之後的獻祭條例及飲食條例有關,參利11及22章;分別代表著「悅納的」、「不悅納的」;「可吃的」、「不可吃的」的意思);這讓人聯想到在創世時,上帝把亞當安放在伊甸園裏,當時園裏有亞當(還未犯罪的),也有兩類樹,一類是「可吃的」各種樹,另一類是「不可吃的」知善惡樹(而共通點還有,「潔淨的」(或「可吃的」)比「不潔淨」(或「不可吃的」)的數量多)。這又反映出上帝在祂指定的範圍內,仍留有選項去讓人作出選擇。對於上帝這個吩咐,作者再次記載挪亞的順服(7:5)。可以說,上帝透過這艘方舟要保存的,是人在有選項的情況下,仍然堅定去選擇信靠上帝,遵行祂吩咐的這份生命特質!

 

洪水降臨地上

創 7:6 當洪水在地上氾濫的時候,挪亞已六百歲。

創 7:7 挪亞同他的兒子、妻子和媳婦都進入方舟,躲避洪水。

創 7:8 潔淨的牲畜和不潔淨的牲畜,飛鳥及所有爬行在土地上的,

創 7:9 都一對一對,有公有母,到挪亞那裏,進入方舟,正如上帝所吩咐挪亞的。

創 7:10 過了七天,洪水氾濫在地上。

這段描述指出方舟已經造成,從挪亞領受上帝吩咐時已有兒子(他五百歲時生了三個兒子;參5:32)到現在六百歲,估計他用了約一百年的時間去造方舟,現在方舟裏的情況都「正如上帝所吩咐挪亞的」,於是「過了七天,洪水氾濫在地上。」這個「七天」又讓讀者聯想起,上帝用了六天完成了祂的創造,到了第七天就安息,並把它分別為聖(2:2-3);但現在當「七天」再次出現時,卻是上帝用洪水去審判一個敗壞了的世界的日子,期間上帝要不斷工作,不能安息。

 

方舟裏外的兩個世界

創 7:11 挪亞六百歲那一年的二月十七日,就在那一天,大深淵(תְּהוֹם tᵉhôm的泉源都裂開,天上的窗戶也敞開了,

創 7:12 四十晝夜有大雨降在地上。

創 7:13 正在那日,挪亞和他的兒子閃、含、雅弗,以及挪亞的妻子和三個媳婦,都一同進入方舟。

創 7:14 他們和一切走獸,各從其類;一切牲畜,各從其類;地上爬的一切爬行動物,各從其類;一切的鳥,就是一切有翅膀的飛禽,各從其類;

創 7:15 凡有生命氣息的血肉之軀,都一對一對到挪亞那裏,進入方舟。

創 7:16 凡有血肉的,都一公一母進入方舟,正如上帝所吩咐挪亞的。耶和華就把他關在方舟裏。

在這一段裏,上帝做了兩個動作,第一,他讓「大深淵(תְּהוֹם tᵉhôm的泉源都裂開,天上的窗戶也敞開了,四十晝夜有大雨降在地上。」天上和地下的水源匯合成洪水在地上氾濫,地於是再次陷入創世之前那種空虛混沌的情況(「深淵」(תְּהוֹם tᵉhôm)這個字曾出現在創1:2「地是空虛混沌,深淵(תְּהוֹם tᵉhôm)上面一片黑暗」),要留意的是,在這之前雨水未曾降在地上(參2:5);第二,上帝把挪亞關在方舟裏,於是方舟裏面的情況與方舟外面的情況成了兩個截然不同的世界,方舟裏面井然有序、充滿著各種生命;相反,方舟外面的世界則因著洪水而變回空虛混沌,一片死寂。創世時上帝令水上下和左右分開、露出乾地的情況,現已完全打回原形。

 

全地被淨化

創 7:17 洪水在(אֶרֶץ erets)上氾濫四十天,水往上漲,使方舟浮起,方舟就從(אֶרֶץ erets)上漂起來。

創 7:18 水勢洶湧,在(אֶרֶץ erets)上大大上漲,方舟在水面上漂蕩。

創 7:19 水勢在(אֶרֶץ erets)上極其浩大,普天下所有的高山都淹沒了。

創 7:20 水勢洶湧,比山高出十五肘 ,山嶺都淹沒了。

創 7:21 凡有血肉在(אֶרֶץ erets)上行動的,就是飛鳥、牲畜、走獸和(אֶרֶץ erets)上成群的群聚動物,以及所有的人,都死了。

創 7:22 在乾地(חָרָבָה ḥārābāh)上凡鼻孔裏有生命氣息的都死了。

創 7:23 耶和華除滅了( אֲדָמָהʾadamah)面上各類的生物,包括人和牲畜、爬行動物,以及天空的飛鳥;他們就都從(אֶרֶץ erets)上除滅了,只剩下挪亞和那些與他同在方舟裏的。

創 7:24 水勢洶湧,在(אֶרֶץ erets)上共一百五十天。

洪水在地上氾濫四十天,把方舟浮起,也把眾山嶺都淹沒,是要指出這是一個覆蓋全地的洪水,而不是只淹沒了某個地域;而「地」(אֶרֶץ erets)這字在這一段共出現了八次,反覆地提到地上的生命都死了,事實上,如果只是要使地上有血肉的活物都死去,大概不用讓洪水在地上有一百五十天之久,可見水除了要把地上的生命毀滅之外,也可能是要把地徹底淨化,這正是上帝要解決在今段開頭所描述的地上充滿了敗壞和暴力的情況,祂要把地完全潔淨過來。

 

《先知書選段54:9-55:5

上帝要與以色列民立約

賽 54:9 這事於我有如挪亞的洪水;我怎樣起誓不再使挪亞的洪水淹沒全地,也照樣起誓不再向你發怒,且不斥責你。

賽 54:10 大山可以挪開,小山可以遷移,但我的慈愛(חֶסֶד ḥesed)必不離開你,我平安的約也不遷移;這是憐憫(רָחַם rāḥam)你的耶和華說的。

賽 54:11 你這受困苦、被暴風捲走、不得憐憫(נָחַם nāḥam ; 可譯作「安慰」)的城,看哪,我必以灰泥來做你的石頭,以藍寶石立你的根基,

賽 54:12 又以紅寶石造你的女牆,以晶瑩的珠玉造你的城門,以珍貴的寶石造你四圍的邊界。

賽55章的背景是當時猶大已經亡國被擄,而先知對以色列民宣講的信息是:上帝雖然向他們施行審判,卻應許會有一位彌賽亞來拯救他們[5],好叫他們在受苦中仍有盼望。今個選段開首就提到上帝曾起誓不再使挪亞的洪水淹沒全地,現在祂也照樣起誓不再向以色列發怒,而祂的慈愛和平安的約也永不會離開以色列。上帝提及的那個關於洪水的誓記載在創9章:

創 9:9「看哪,我要與你們和你們後裔立我的約,

創 9:10 包括和你們一起所有的生物,就是飛鳥、牲畜、地上一切的走獸,凡從方舟裏出來地上一切的生物。

創 9:11 我與你們立我的約:凡有血肉的,不再被洪水滅絕,也不再有洪水毀壞這地了。」

這是當洪水過後,挪亞出了方舟,上帝再跟挪亞立約時所定的內容。而接著賽54:11-12所描繪的就是一個當彌賽亞時代來臨時的更新,一個由各樣珍貴寶石所建的城將會出現(另參啟21章),這願景是要為當時的子民帶來安慰。

 

上帝重申與以色列人有立約的關係

上帝以誓言及約來向以色列民保證,祂的救恩必定會藉祂的彌賽亞來臨。如上文所述,「約」的內容會列明立約雙方的責任;上帝與挪亞立約時吩咐他要建造方舟、他與家人及動物都要進入方舟;這裏當上帝提到祂與以色列也有一個約的關係時,祂再次重申在這個約之下,以色列及上帝需履行的責任。

賽 54:13 你的兒女都要領受耶和華的教導,你的兒女必大享平安。

賽 54:14 你必因公義( צְדָקָהtsedaqah得堅立,必遠離欺壓,毫不懼怕;你必遠離驚嚇,驚嚇必不臨近你。

賽 54:15若有人攻擊你,這非出於我;凡攻擊你的,必因你仆倒。

賽 54:16 看哪,我造了那吹炭火、打造合用兵器的鐵匠;我也造了那殘害人、行毀滅的人。

賽 54:17 凡為攻擊你而造的兵器必無效用;在審判時興起用口舌攻擊你的,你必駁倒他。這是耶和華僕人的產業,是他們從我所得的義( צְדָקָהtsedaqah;這是耶和華說的。

以色列在約裏的責任是要「領受耶和華的教導」,他們就能「大享平安」,而上帝的責任就是要保護以色列完全不受敵人的傷害,即使敵人想要製造兵器去攻擊以色列,上帝也會使敵人一切所做的徒勞無功(54:15-17)。在這一段的首尾都提到「義」,按上下文的意思是指上帝會為自己的兒女伸張「公義」,審判敵人。如本文開始時所述,「義」的意思是「正確的、公正的」,當上帝作出正確和公正的事,祂就為子民帶來拯救!但與此同時,如果子民不持守著這個約,那麼他們的結果也會與上帝所審判的敵人一樣。所以,以色列也需要做上帝眼中看為對的事,就是履行他們在約裏的責任──「領受耶和華的教導」,54:13指出只要他們遵守上帝的教導,像挪亞那樣專心信靠祂、照祂的話語而行,也同樣可以被上帝稱為「義」。

賽 55:1 來!你們所有乾渴的,都當來到水邊;沒有銀錢的也可以來。你們都來,買了吃;不用銀錢,不付代價,就可買酒和奶。

賽 55:2 你們為何花錢買那不是食物的東西,用勞碌得來的買那無法使人飽足的呢?你們要留意聽從我的話,就能吃那美物,得享肥甘,心中喜樂。

賽 55:3 當側耳而聽,來到我這裏;要聽,就必存活。我要與你們立永約,就是應許給大衛那可靠的慈愛(חֶסֶד ḥesed)。

賽 55:4 看哪,我已立他作萬民的見證,立他作萬民的君王和發令者。

賽 55:5 看哪,你要召集素不認識的國民,素不認識的國民要奔向你;這都因耶和華──你的上帝,因以色列的聖者已經榮耀了你。

接著的55:1-3就描述了他們可以怎樣「領受耶和華的教導」,經文用了三個比喻去形容祂的教導:水、酒和奶。水是生命之源,是人所必須的,酒能給人歡樂,奶能給人養份,上帝的教導就如這些東西一樣能使人存活,並帶給人喜樂、滿足和滋潤。所不同的是,人可能要用錢才能買到這三樣東西,但上帝的教導卻不用銀錢,人只要去到上帝那裏,肯聆聽就能得到。上帝為了向以色列保證祂必定會向他們施行拯救,祂除了提到與挪亞之約,現在又提到與大衛之約,強調這是祂以慈愛跟大衛所立的[6]

最後兩節55:4-5提到的那一位被上帝立作「萬民的見證、萬民的君王和發令者」,就是指向彌賽亞,他跟大衛一樣有著君王的身份,就連「素不認識的國民」也會受吸引奔向他。換言之,當上帝所預示的彌賽亞來臨時,他會向子民發出邀請,呼籲他們到他那裏去聆聽他的教導[7],與此同時,也將有一些非以色列民會回應他的教導歸向上帝。而我們知道,這位在《以賽亞書》裏所預言要把教導帶給子民的彌賽亞就是耶書亞(耶穌;見註腳5),他是那位上帝所立,要作萬民的見證、萬民的君王和發令者,是以色列的聖者所榮耀的[8]

 

結語:承受那從信而來的義

上帝主動與挪亞立約,命令他建造方舟,好救自己脫離當時那敗壞、將要被上帝審判的世代。挪亞領受了上帝的話並照著遵行,既沒有受當時不信的世代的人影響,更沒有因為從沒有見過降雨的景象而懷疑上帝的話。他定意專心地去建造方舟約有一百年之久,就是這份對上帝堅定不移、以行動來展現的信心,讓他能在上帝面前被稱為義。他這份信心也被記載在《希伯來書》11:7:「因著信,挪亞既蒙上帝指示他未見的事,動了敬畏的心,造了方舟,使他全家得救。藉此他定了那世代的罪,自己也承受了那從信而來的義。」

從《以賽亞書》所見,當以色列子民陷在亡國的絕望境況時,上帝同樣主動地要先知向他們宣講一個得救的信息,就是要他們領受他的教導,活在上帝的約裏。唯有這樣,他們才能被拯救,得著因履行了約裏的吩咐而有的義。上帝藉先知向子民發出這個呼籲,是期待他們去回應並聽從。

摩西在臨離世的時候,也預言將來會有一位弟兄像他一樣把上帝的話教導他們,要子民去聽他:「耶和華──你的上帝要從你弟兄中給你興起一位先知像我,你們要聽他。」(申 18:15)這個預言後來在耶書亞(耶穌)身上應驗了:「說話之間,忽然有一朵明亮的雲彩遮蓋他們,又有聲音從雲彩裏出來,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愛的。你們要聽從他!」(太 17:5以及其平行經文)當耶書亞在地上時,他在太11:28-30所作的呼籲跟賽55:1-2可說是一脈相承:

賽 55:2 你們為何花錢買那不是食物的東西,用勞碌得來的買那無法使人飽足的呢?你們要留意聽從我的話,就能吃那美物,得享肥甘,心中喜樂

賽 55:3 當側耳而聽,來到我這裏;要聽,就必存活。我要與你們立永約,就是應許給大衛那可靠的慈愛。

太 11:28 凡勞苦擔重擔的人都到我這裏來,我要使你們得安息。

太 11:29 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向我學習;這樣,你們的心靈就必得安息

太 11:30 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

在第一世紀的耶書亞(耶穌)時期,「負軛」是一個諺言,是指「負起誡命(妥拉/教導)的軛」,即服在誡命的權柄之下[9]。當耶書亞叫人負他的軛,意思就是「跟隨他的教導」,耶書亞向人發出邀請,指出人若跟隨他的教導,就會得著心靈的安息。耶書亞的這個邀請當時是向猶太人發出的,現在也同樣向我們這些外邦人發出,只要我們願意回應,都可以去到主那裏,得著這個「不用銀錢買」的教導,然而我們需要付上的,是我們堅定不移以及恆久忍耐的信心,這正是上帝在日後審判的日子裏要我們保存的生命特質。但願我們都好好抓緊這個得救之道,像挪亞一樣,在彎曲悖謬的世代,遵照主的吩咐而行,好叫我們都能得著從上帝而來的義。阿們! 

 


[1] 「方舟」(תֵּבָה tevah)這個字可解作「箱」,在聖經裏只出現過兩次,一次是指這方舟,另一次是收藏嬰孩摩西的那個蒲草「箱」(תֵּבָ֑ה; tevah;出2:3)。

[2] 「抹上」(כָּפַר kaphar)這個字的字根כפר意思是「遮蓋」,但在聖經裏並非單指把某些東西隱藏起來,更用作表達「代贖」的意思,它主要出現在《利未記》裏,用作「贖」、「贖罪」等動詞;另外,「贖罪日」的希伯來文是Yom Kippur(יוֹם כִּפּוּר),直譯是「遮蓋日」。利23:27「七月初十是贖罪日;你們要守為聖會,並要刻苦己心,也要將火祭獻給耶和華。」當中「贖罪」的原文字根就是כפר 。

[3] 據學者估計,這方舟的體積和負載量是:大小:長三百肘(440 尺),寬五十肘(73 尺),高三十肘(44 尺)。空間:1,500,000肘(95,700 平方尺)【三層合共】負載:43,000噸(可載130,000 跟羊一樣大小的動物;實際可載約35,000-70,000頭動物)。參Arnold G. Fruchtenbaum, Ariel Commentary: The Book of Genesis, (Ariel Ministries, 2014), 164。

[4] 這是第一次「約」( בְּרִיתberiyth)這個字在聖經出現。這個字有「切開兩半,一分為二」的意思,強調了約的精神必需由兩方共同持守,好使它能完整。

[5] 賽54-55章雖然沒有清楚出現「彌賽亞」的字眼,但賽45:1提及當時的一位受膏者居魯士(或稱古列),他讓子民回歸耶路撒冷和重建聖殿等等。《以賽亞書》的記載既是指著當時被上帝所揀選的受膏者所帶來的拯救,也同時預表著那位真正的受膏者耶書亞(耶穌)將要帶來的彌賽亞時代和拯救。

[6] 大衛之約在撒下7:15-16、詩89:35-37被提及。

[7] 在猶太傳統裏,普遍認為當彌賽亞到來時,他會來教導和解開猶太人許多他們不懂處理或未能解釋的疑問與難題。

[8] 參約8:18、10:25、約17章。

[9] 參Robert A. Lindsey, Jesus Rabbi and Lord (Oak Creek, WI: Cornerstone Publishing, 1990), 24。


《妥拉與先知書選段》查經摘要(安息日研經坊):


分享至你的:
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