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神學反思

分享至你的:

有關一些聖經主題、基督教信仰、歷史和神學反思等文章。

「屬靈操練」的反思(下)- Herbert Chan (2023-1-12)

上文提到「屬靈操練」並非指坊間的「靈修操練」,而是要建立一種討上帝喜悅的生活方式和習慣,使自己能敬虔度日。這並非是推行禁慾主義,否定上帝給予人各種美好和值得感恩的事物的價值和意義,而是要學會刻意地不去放縱自己,明白自己有屬於上帝的聖徒身分,有著事奉主、見證主的使命和責任⋯⋯(閱讀更多)

「屬靈操練」的反思(上)- Herbert Chan (2023-1-4)

筆者有一次到某神學院上課,講者在課堂期間指出坊間的「靈修課程」很有問題,認為教導人靈修是可以靠自己的努力或行為上的操練去拉近自己與天父之間的距離是個謬誤。講者指出我們親近天父並非要靠很長的禱告或說出指定語句(magic word)才能蒙天父垂聽,或逼使祂有所反應。我們在靈修時親近天父,應該像孩子到父親的跟前傾心吐意那樣,是直接、自然、坦然無懼的(閱讀更多…)



「先是猶太人」後記:從「反猶主義」到「過分親猶」的危機- Herbert Chan (2021-11-23)

「反猶主義」(Anti-Semitism)在人類的歷史中不斷出現,難得看見有部分基督徒漸漸意識到問題的嚴重,而開始接納和提倡「先是猶太人」的《聖經》教導,既關心猶太宣教工作,也從猶太文化認識基督教信仰。但可惜的是,基督徒的取向往往容易走向兩極化,當一邊廂有很多基督徒不理會「先是猶太人」的教導甚至是「反猶」的時候,另一邊廂卻有基督徒過度崇尚猶太信仰文化,盲目地高舉猶太人,有些甚至為了能夠與猶太人和諧共融,而提出了猶太人不一定要接受耶穌才能得著救恩的說法等⋯⋯(閱讀更多…)



探討「學習猶太文化、親以色列」的迷思 - Herbert Chan (2021-11-15)

《聖經》的內容主要關乎以色列或猶太民族的信仰,上帝揀選了猶太人來傳遞《聖經》、啟示主耶穌(彌賽亞)和祂的救贖計劃(因為救恩是從猶太人出來的),並且由於耶穌和早期的門徒也是猶太人,因此基督徒學習猶太文化傳統去明白《聖經》的經文和自身的基督教信仰,實在是無可厚非,甚至可以說是必須的。不過,筆者曾聽過有弟兄姊妹說:「當基督徒想從猶太文化認識自己的信仰根源時,總不能對以色列現今的世俗政權漠不關心吧。」言下之意,學習猶太信仰根源是否就等於要親以色列國(pro-Israel),甚至把以色列政權所做的一切都合理化?如果不是⋯⋯(閱讀更多…)



先是猶太人(下):基督徒漠視「先是猶太人」的原因及其後果 - Herbert Chan (2021-11-15)

這系列的前兩篇文章已經分別從時間次序上的「先」和優先次序上的「先」這兩方面去解釋《聖經》裏「先是猶太人」的意思,以及它對我們外邦基督徒的屬靈意義。可是,為甚麼我們一直以來對「先是猶太人」都普遍是不聞不問、拒絕接受、甚至反其道而行?背後的原因可以有許多,筆者希望透過本文探討一些主要的原因,並指出如果我們漠視「先是猶太人」的觀念而可能引致的後果⋯⋯(閱讀更多…)



先是猶太人(中):不是優越,而是問責— Herbert Chan (2021-10-27)

上一篇文章提到「先是猶太人」裏的「先」原文是πρῶτον,這個詞可以有兩個理解:一)時間次序上的「先」;二)優先次序上的「先」。筆者已經分享過從時間次序上的「先」來理解「先是猶太人」對我們作為外邦基督徒的意義。現在,讓我們從優先次序上的「先」來理解「先是猶太人」這句話,看看又會帶給我們甚麼啟迪?(閱讀更多…)



先是猶太人(上):屬靈的長輩和恩人— Herbert Chan (2021-10-20)

我們作為外邦的基督徒,在推動宣教、向萬國萬民傳福音的時候,常常會引用這段被喻為是「大使命」的經文作為支持。遵行「大使命」固然重要,但若然我們只把這「大使命」當作金句和口號來用,而沒有把它放回《馬太福音》的脈絡裏來看時,我們在傳福音的優先次序上便很容易將每一個國家和每一個民族都看為同等重要。這段「大使命」的經文記錄在《馬太福音》最後的部分,是耶穌在被釘死復活以後對門徒作出的吩咐,然而傳福音的使命卻並非從這一刻才開始的!(閱讀更多…)



逾越節:從殺長子之災看耶和華的公義和憐憫- Florence Tsang (2021-03-31)

殺長子之災與逾越節(פֶסַח Pesach)息息相關,因上帝施行殺長子之災(第十災)前向以色列民說:「這血要在你們所住的房屋上作記號;我一見這血,就逾越(פָסַח Pasach)你們。我擊打埃及地的時候,災殃必不臨到你們身上施行毀滅。」(出12:13)。因此當上帝擊殺埃及長子的時候,就逾越了以色列人的房屋,讓他們得以存活,逾越節亦因而得名。(閱讀更多…)



住棚節:「住棚節」的屬靈意義和應用 - Herbert Chan (2019-10-13 updated)

猶太人的秋季節期,先是吹角節兼新年(ראש השנה;Rosh HaShanah)和贖罪日(כפור  ום;Yom Kippur),之後是一連七天的住棚節(סוכות;Sukkot)及緊接著的第八日聖會(שמיני עצרת;Shemini Atzeret)和歡慶妥拉節(שמחת תורה;Simchat Torah)。這些節期可算是猶太人為期最長、也最具氣氛和規模的慶祝日子。尤其在住棚節期間在耶路撒冷舊城的猶太區和許多猶太人家庭的露台,到處可見到一些搭建而成的棚。(閱讀更多…)

從「修殿節」反思基督教事工的「光照」和「修復」 - Herbert Chan、Ada Lui (2017-12-20)

修殿節(חֲנֻכָּה‎ ; Chanukah)又名「獻殿節」或「光明節」,是記念猶太人修復聖殿的事蹟。主前586年猶大亡國,耶路撒冷落入了外族人手裏,主前167年,西流基王朝的安提阿古四世肆意褻瀆聖殿,直到主前164年,猶大馬加比家族起義,成功奪回耶路撒冷。接著猶太人要「修復」聖殿的運作,把它重新獻給上帝。有猶太傳統說當時專供聖殿使用的燈油只得一點點,卻奇蹟地燃點了八天,剛好趕及煉製新油。如此,聖所得以重新被「光照」,祭司也能恢復事奉,讓百姓能再次親近上帝。(閱讀更多…)

五旬節:從「金牛犢」事件反思現今的基督教信仰 - Herbert Chan (2017-6-2)

五旬節,是猶太三大節期之一,在以色列地是正值小麥豐收的時期,所以聖經最先稱它為「收割節」 (參 出23:16)。按照摩西律法,以色列民要特地向耶和華獻上新的素祭, 從住處帶兩個餅到會幕(或後來的聖殿),在耶和華面前作搖祭,當作初熟之物獻給耶和華(參 利23:16-17)。而五旬節的正確日期是從逾越節的安息日次日起計算共七個安息日,在第七個安息日的次日,即第五十天的那天(參 利23:15-16)。(閱讀更多…)


分享至你的:
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