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小卷系列

分享至你的:

簡介五小卷:

「五小卷」屬於《希伯來聖經》三大部分(妥拉、先知書、著作)的「著作」部分,所包含的五卷經卷分別是:《雅歌》、《路得記》、《耶利米哀歌》、《傳道書》和《以斯帖記》。不過「五小卷」在主耶穌時期並未出現,它是後來猶太人按照猶太節期在月曆上出現的次序發展出來的,以便他們在會堂裏守節時誦讀。下表列出這五卷書所對應的五個主要猶太節期。

猶太節期按猶太傳統會讀的書卷希伯來文書名
逾越節《雅歌》שִׁיר הַשִּׁירִים
五旬節《路得記》רוּת
耶城被毀日《耶利米哀歌》אֵיכָה
住棚節《傳道書》קֹהֶלֶת
普珥節《以斯帖記》אֶסְתֵּר

Edit Content

《雅歌》查經:

《希伯來聖經》綜覽《雅歌》:從男女之情到更愛上帝 - Herbert Chan

《雅歌》除了可按字面意思理解,猶太的傳統會把書中男女之情比喻為上帝和以色列之間的關係,而基督徒的傳統則理解為基督和教會之間的關係。如果我們也嘗試把《雅歌》中的男女關係理解為上帝和祂子民(包括外邦信徒)之間的關係:

1)這對我們來說可帶來甚麼屬靈的意義或提醒?

2)《新約聖經》裏有提及相關的教導嗎?

(閱讀更多…)

 

Edit Content

《路得記》查經:

《路得記》中的耶書亞:從聖經人物的信、望、愛看耶書亞的救贖(上篇)- Ada Lui

五旬節是猶太人三大節日之一,屬於猶太人的春季節期,是開始收割小麥的日子。在猶太人的傳統裏,五旬節是記念上帝在西奈山賜下妥拉(תּוֹרָה; Torah),但對基督徒來說,這個節期還有更多意義,例如:記念上帝賜下聖靈。按現今會堂的傳統,猶太人在慶祝這個節期時,會誦讀《路得記》,主要原因….. (閱讀更多…)

《路得記》中的耶書亞:從聖經人物的信、望、愛看耶書亞的救贖(下篇)- Ada Lui


Yeshua in Ruth2

〈上篇〉我們分別講述了拿俄米、路得和波阿斯,他們憑著信、望、愛這三種美德而被上帝使用,成為祂救贖計劃裏一個重要的環節。這篇我們會仔細論述《路得記》裏的救贖觀念,從而更深明白耶書亞的救贖工作。(閱讀更多…)

 

《希伯來聖經》綜覽《路得記》:以行動活出天父的愛和憐憫才配得賞賜- Florence Tsang

 

《路得記》記載路得、拿娥米和波阿斯這三人的恩慈行動,最終成就了一個關於得贖以及在上帝的計劃裏有分的故事。

試從《四福音書》中列舉一些耶書亞(耶穌)的比喻或教導,是指出天父要祂的兒女們像祂那樣以愛和憐憫去對人,因為這與他們在天國裏是否有分是相關的。

(閱讀更多…)


Edit Content

《耶利米哀歌》查經:

《希伯來聖經》綜覽《耶利米哀歌》:上帝的信實是我們惟一的出路- Herbert Chan

這次我們會綜覽《耶利米哀歌》,並討論:《耶利米哀歌》與耶書亞(耶穌)有甚麼關聯?這書對基督徒來說有甚麼屬靈意義?

(閱讀更多…)

Edit Content

《傳道書》查經:

《希伯來聖經》綜覽《傳道書》:智慧人從今生就為永恆而勞力- Ada Lui

《傳道書》藉探討人生的意義而帶出人在上帝面前當盡的分。

在《四福音書》裏,耶書亞(耶穌)曾以比喻或訓言去教導人不要只為今生短暫的事籌算,而要為有永恆價值的事而盡力,當中的一些信念跟《傳道書》所說的相似。試從《四福音書》中列舉一些經文來說明。

(閱讀更多…)

Edit Content

《以斯帖記》查經:

普珥節的由來與屬靈意義:從哭泣到歡笑、從禁食到盛宴、從哀號到節慶- Ada Lui

20170304 Purim small普珥節這個節期來自《以斯帖記》而不是《摩西五經》,是猶太人紀念和慶祝他們的民族在古代波斯帝國時,從一場險被滅族的災難中轉危為安的奇妙經歷。要明白這個經歷背後的屬靈意義,就要先從「普珥」這個詞說起。(閱讀更多…)

 

《希伯來聖經》綜覽《以斯帖記》:隱藏卻不缺席的上帝- Florence Tsang

這次我們會綜覽《以斯帖記》,並討論以下問題:

1. 《以斯帖記》整卷書中未有提及上帝的名字,但讀者仍能明白當中充滿上帝的工作。試舉出書中能找到上帝蹤的地方。

2. 書中末底改和以斯帖的態度和行動,對我們有甚麼屬靈的提醒?

(閱讀更多…)


分享至你的:
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