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34:27-35、耶31:32-39:與上帝建立親密的關係以至人能認識祂

出34:27-35、耶31:32-39:與上帝建立親密的關係以至人能認識祂

分享至你的:

「安息日研經坊」(2022-10-29)《妥拉》與《先知書選段》出34:27-35、耶31:32-39查經摘要(作者:Ada Lui

今段《妥拉》經文(出 34:27-35)是關於摩西重新領受法版,回到子民中把上帝的話傳給他們。試討論今段經文有關摩西的描述跟耶書亞(耶穌)有哪些平行之處?

 

34:27-35大綱

1. 上帝藉摩西重寫法版,再次立約(34:27-28)

2. 摩西臉上的皮膚發光(34:29-30)

3. 摩西跟會眾說話(34:31-33)

4. 摩西的面紗(34:34-35)

 

上帝藉摩西重寫法版,再次立約(34:27-28

出34:27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要將這些話(הַדְּבָרִ֣ים hadevarim)寫上,因為我按這話(הַדְּבָרִ֣ים hadevarim)與你和以色列人立約。」

出34:28 摩西在耶和華那裏四十晝夜,不吃飯不喝水。他把這約的話,那十條誡命(עֲשֶׂ֖רֶת הַדְּבָרִֽים ʿaseret hadevarim),寫在版上。

這段一開始的焦點就是法版,這裏說是上帝吩咐摩西把祂的話寫在版上,於是摩西就把約的話寫在版上,這表達就像之前「摩西將耶和華一切的命令都寫下來」(24:4),然而34:1卻說是由上帝去寫:「我要把你摔碎的那版上先前所寫的字,寫在這版上。」(34:1)這表達就像上帝第一次把法版交給摩西時,指出「是上帝用指頭寫的石版」。(31:18)當上帝再次賜下法版時,上面的字到底是由上帝親自寫還是由摩西寫,經文的描述則顯得有點含糊,但能確定的是這樣的描述突顯了在上帝與子民再次立約的事上,摩西的角色舉足輕重。此外,經文又描述到摩西在上帝那裏四十晝夜,不吃飯不喝水,這期間他與上帝同在,領受上帝的話並把它寫下來,肉身的需要似乎已不再是一回事,而事實上,這已是《聖經》第三次提到摩西四十晝夜禁食[1],在在都顯出摩西的屬靈生命被提升至一個新的高度,而當讀者接著讀到摩西的臉竟能反照出上帝的榮光就會覺得順理成章了。

在這短短的兩節裏,中文譯作「這些話」、「這話」、「誡命」在原文其實都是 הַדְּבָרִ֣ים (hadevarim)這個字,並指出法版上的字都是出自上帝,是上帝要藉這些話與以色列立約。值得留意的是,「十誡」(עֲשֶׂ֖רֶת הַדְּבָרִֽים ʿaseret hadevarim ; the ten words/things;原文是「十句話」或「十件事」)在《聖經》裏第一次出現就是34:28,而我們一般較熟悉的十誡經文是在出20章,但那裏其實沒有用「十誡」這個詞,而是用「這一切的話」(הַדְּבָרִ֥ים הָאֵ֖לֶּה hadevarim haʾelleh;these words/things)(20:1)。那麼現在寫在法版上的是否就是出20章所指的那十誡?然而34:27是緊接著上一段記載到上帝要再與子民立約,而34:11-26就是一連串的誡命,當中的重點是警戒子民不可拜偶像、要守節期以及關於獻祭的一些規定[2],都是針對子民在犯了拜金牛犢的罪之後,上帝要子民謹守的事,這些誡命與出20章所列的十誡不盡相同。無論如何,這次在法版上重寫的內容,就是上帝與子民再次立約的憑據,與第一次立約時的意義一樣,並無二致。

 

摩西臉上的皮膚發光(34:29-30

出34:29 摩西下西奈山。摩西從山上下來的時候,手裏拿著兩塊法版。摩西不知道自己臉上的皮膚因耶和華和他說話而發光(קָרַ֛ן qaran)。

出34:30 亞倫和以色列眾人看見摩西,看哪,他臉上的皮膚發光(קָרַ֛ן qaran),他們就怕靠近他。

這裏描述摩西拿著兩塊法版從山上下來時,他臉上的皮膚發光,經文說明這是因為「耶和華和他說話」所致,「發光」(קָרַ֛ן qaran)這個字的原文與另一個譯作「角」(קֶרֶן qeren[3]的字是可互通的,所以也可理解為摩西臉上的光像角一樣地照射出來[4]。這似乎是要表明摩西在經歷了與上帝的親密共處後,在他臉上留下了一個從上帝而來的印記,以致摩西提升為一個有著神性的人(而從米索不達米亞的藝術作品中也可看見,「角」普遍象徵著神性)。而這也能解釋之前兩節看似是矛盾的經文:

出33:20 他又說:「只是你不能看見我的面,因為沒有人看見我還可以存活。」

出33:11 耶和華與摩西面對面說話,好像人與朋友說話。……

正如經文所述,沒有人能有像摩西那樣的經歷而仍然能存活,摩西像是一個被上帝「轉化」了的人,他臉上所發的光正是他「神性」的記號。[5]可以肯定的是,摩西在子民中不但是一個全民的領袖,也是一個能反照出上帝榮光的人,拉比更形容「摩西的相貌如太陽的光輝,又如萬軍之耶和華的使者」[6],這叫看見摩西臉光的亞倫和以色列眾人都害怕,之前經文提到子民害怕是當上帝在西奈山降臨時(20:18),經文像是要把子民害怕摩西與他們害怕上帝的記述去作為一個平行。

 

摩西跟會眾說話(34:31-33

出34:31 摩西叫他們來,亞倫和會眾的官長回到他那裏,摩西就跟他們說話。

出34:32 隨後以色列眾人都近前來,他就把耶和華在西奈山與他所說的一切話都吩咐他們。

出34:33 摩西跟他們說完了話,就用面紗蒙上臉。

經文說摩西並不知道自己的臉發光,他或許是看見子民不敢靠近自己才知道。摩西下山的首要責任就是要把上帝的一切話傳給他們,於是他把子民叫來,先是向亞倫和會眾的官長,然後是以色列眾人。當摩西傳達完了上帝的話,就去處理自己臉上發光的問題,他用面紗把臉蒙上,把自己的榮光遮蔽,以免子民不敢靠近他。

 

摩西的面紗(34:34-35

出34:34 但摩西進到耶和華面前與他說話的時候,就把面紗(מַסְוֶֽה)揭下,直到出來。摩西出來,將所吩咐他的話告訴以色列人。

出34:35 以色列人看見摩西的臉,他臉上的皮膚發光(ֹקָרַ֔ן ע֖ור)。摩西就用面紗(מַסְוֶֽה)蒙上臉,直到他進去與耶和華說話才揭下。

自此,摩西與以色列人說話時,就用面紗蒙面,遮蔽自己臉上的光,但當他與上帝說話時,就會揭下面紗。可見自金牛犢事件後,摩西與子民之間的距離遠了,但卻與上帝更親密,甚至摩西的臉上能反照出上帝的榮光,可見摩西的生命越來越像上帝,能反映祂的屬性。現在上帝藉著摩西把祂的話傳達給子民,只是子民在領受這些話時,是要隔著一層面紗。有學者認為這面紗使人聯想到在聖所裏,那幅把聖所與至聖所隔開的幔子(26:33),在幔子後面就是約櫃和施恩座,也就是上帝臨在與子民會面的地方。[7]上帝把自己隱藏在幔子的後面,藉這樣的方式住在子民的中間。現在,摩西同樣是以這樣的方式,把自己臉上的榮光隱藏在面紗的後面,藉此子民就能走近自己,而他就能把上帝的話傳給他們。

 

《先知書選段》耶31:32-39與今段《妥拉》的關聯

耶31:31「看哪,日子將到,我要與以色列家和猶大家另立新的約。這是耶和華說的。

耶31:32 這約不像我拉著他們祖宗的手,領他們出埃及地的時候與他們所立的約。我雖作他們的丈夫,他們卻背了我的約。這是耶和華說的。

耶31:33 那些日子以後,我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是這樣: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裏面,寫在他們心上。我要作他們的上帝,他們要作我的子民。這是耶和華說的。

耶31:34 他們各人不再教導自己的鄰舍和弟兄說:『你該認識耶和華』,因為他們從最小的到最大的都必認識我。我要赦免他們的罪孽,不再記得他們的罪惡。這是耶和華說的。」

耶31:35 耶和華使太陽白晝發光,按定例使月亮和星辰照耀黑夜,又攪動大海,使海中波浪澎湃,萬軍之耶和華是他的名,他如此說:

耶31:36「這些定例若能在我面前廢掉,以色列的後裔才會在我面前斷絕,永遠不再成國。這是耶和華說的。」

耶31:37 耶和華如此說:「若有人能測量上面的天,探索下面地的根基,我才會因以色列後裔所做的一切棄絕他們。這是耶和華說的。」

耶31:38 看哪,日子將到,這城必為耶和華而造,從哈楠業樓(「神已眷顧」)直到角門。這是耶和華說的。

耶31:39 丈量的繩子要往外拉出,直到迦立山,又轉到歌亞;

《耶利米書》主要提出三個議題,都是針對當代猶大君王和子民的屬靈問題,包括:1)拜偶像、依靠別國的勢力而不依靠上帝;2)社會上有不公義、欺壓孤兒寡婦、流無辜人的血、以權謀私和貪污等情況;3)利用宗教的外表去掩飾內裏邪惡的虛假行徑。而耶利米就著這些問題所作的信息也有三個重點:1)警告:猶大已經毀約,必須馬上悔改;2)審判:如不悔改就會招致審判,上帝會使用列邦施行審判;3)盼望:在審判過後仍有盼望,猶大日後將復興及得以重建[8]

而今段《先知書選段》就是關乎盼望的信息,上帝應許祂「要與以色列家和猶大家另立新的約」(耶31:31)。「新約」這個詞首次在《聖經》出現時,它的立約對象不是外邦信徒,而是猶太人,而約的內容仍然是上帝的律法,只是書寫的方式有不同,上帝說:「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裏面,寫在他們心上。」(耶31:33)當這個新約啟動時,會帶來一連串復興的景象,包括:子民從最小的到最大的都必認識上帝,上帝要赦免他們的罪孽,不會棄絕以色列民,祂更要建立以色列國,重建耶路撒冷城。今段《妥拉》經文與《先知書選段》經文有三個較為突出的共同主題。現以下表列出:

相同主題

34:27-35

31:32-39

與以色列民更新所立的約

出34:27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要將這些話寫上,因為我按這話與你和以色列人立約。」

耶31:33 那些日子以後,我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是這樣: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裏面,寫在他們心上。我要作他們的上帝,他們要作我的子民。這是耶和華說的。

「皮膚」(ע֥וֹרʿor)與「光」(א֑וֹר ʾor)在原文的讀音相同;「發光」(קָרַ֛ן qaran

出34:29 ……。摩西不知道自己臉上的皮膚(ע֥וֹר因耶和華和他說話而發光(קָרַ֛ן

出34:30 ……他臉上的皮膚(ע֥וֹר)發光(קָרַ֛ן,他們就怕靠近他。

出34:35 以色列人看見摩西的臉,他臉上的皮膚(ע֥וֹר)發光(קָרַ֛ן。……

耶31:35 耶和華使太陽白晝發光(א֑וֹר,按定例使月亮和星辰照耀(א֑וֹר黑夜,又攪動大海,使海中波浪澎湃,萬軍之耶和華是他的名,他如此說:

此外,今段《妥拉》經文與《先知書選段》經文也有一些共同字眼,相關的經文列表如下:

相同字眼

34:27-35

31:32-39

כָּתַב katav

בְּרִית berit

出34:27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要將這些話寫(כָּתַב上,因為我按這話與你和以色列人立約(בְּרִית。」

出34:28 摩西在耶和華那裏四十晝夜,不吃飯不喝水。他把這約(בְּרִית的話,那十條誡命,寫(כָּתַב在版上。

耶31:32 這約不像我拉著他們祖宗的手,領他們出埃及地的時候與他們所立的約(בְּרִית。我雖作他們的丈夫,他們卻背了我的約(בְּרִית。這是耶和華說的。

耶31:33 那些日子以後,我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בְּרִית是這樣: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裏面,寫(כָּתַב在他們心上。我要作他們的上帝,他們要作我的子民。這是耶和華說的。

知道/認識

יָדַע yadaʿ

出34:29 摩西下西奈山。摩西從山上下來的時候,手裏拿著兩塊法版。摩西不知道(יָדַע自己臉上的皮膚因耶和華和他說話而發光。

耶31:34 他們各人不再教導自己的鄰舍和弟兄說:『你該認識(יָדַע耶和華』,因為他們從最小的到最大的都必認識(יָדַע我。我要赦免他們的罪孽,不再記得他們的罪惡。這是耶和華說的。」

 

今段經文有關摩西的描述跟耶書亞(耶穌)有哪些平行之處?

在《新約聖經》裏,我們不難找到耶書亞(耶穌)與摩西的生平和事蹟的一些平行之處,耶書亞往往被描繪為是一個「新摩西」,又或者耶書亞就是摩西所預言的那位將來要被興起像他一樣的先知(申18:18),而單是在今段經文,我們就可以看見四個有關兩者的平行之處。

1. 登山變像,帶著上帝的榮光

摩西從山上下來之後,他的臉因上帝和他說話而發光(34:29),而耶書亞在山上,也是「變了形像,他的臉明亮如太陽,衣裳潔白如光」(太 17:2)。所不同的是,摩西臉上的榮光是他透過親近上帝而沾染的,會「逐漸褪色」(林後3:7),但耶書亞的榮光「正是父獨一兒子的榮光」(約1:14),是來自他本身就是上帝的身分,是永恆的,不會消退(啟1:16)。

2. 上帝藉著他與子民立約

上帝再賜下法版,要按著法版上的話與摩西和以色列人立約(34:27),而耶書亞與門徒在逾越節的筵席上,也以自己的血與門徒立新約。所不同的是,摩西所領受那立約的話是寫在石版上,而耶書亞與人所立的約的話是寫在人的心版上 (林後3:3),這約「不是文字上的約,而是聖靈的約;因為文字使人死,聖靈能使人活」(林後3:6)。聖靈住在人的心裏,使人能明白耶書亞的教導(約14:26),讓人能夠從心裏去遵行他的話。

3. 上帝藉著他對子民說話

摩西從山上下來,把上帝在西奈山與他所說的一切話都吩咐以色列民;而耶書亞來到地上,也是把上帝要說的話對以色列人說,他並應許父要因他的名差聖靈來,把他對門徒所說的一切話教導他們(約14:26)。所不同的是,摩西隔著面紗與子民說話,意味著子民不能直接看見上帝的榮光,而如果面紗的阻隔可比喻為阻隔著上帝和人的聖殿幔子的話,當耶書亞在十字架上斷氣時,「殿的幔子從上到下裂為兩半」(太15:38),幔子的裂開就如耶書亞的身體已獻為祭,以致這條阻隔子民直接進入上帝的路得以開通(來10:20)。也就是說,復活的耶書亞已經打破了阻隔,讓上帝可以透過聖靈在我們的內心直接與我們說話。

4. 第二次再來

摩西帶著上帝與子民立約的法版,下山回到子民當中的這個情境已是第二次出現。摩西第一次帶著法版下山時,因見子民拜金牛犢就把手上的法版摔碎,今段經文描述摩西再次帶著上帝與子民立約的法版,回到子民的當中。耶書亞也預言他會再來,而且是「駕著天上的雲來臨」(太26:64)。耶書亞第一次來到地上時,他傳講救恩,當時他在十字架上捨身,成就了救恩。他雖然死了,卻已復活過來,將來他也必會再來,到時他就要執掌王權,審判全地,並要建立一個永恆的國度,直到永永遠遠。

 

結語:與上帝建立親密的關係以至人能認識祂

由上帝呼召摩西開始,上帝一直使用摩西作為祂的代表去帶領以色列民,當以色列民離開了埃及去到曠野,上帝降臨西奈山要與子民立約,這時摩西就成為上帝與子民之間的立約中保,上帝藉摩西把立約的話語賜給子民。然而,當子民拜金牛犢背棄了上帝的約,導致上帝與子民的關係破裂,這時摩西就成為子民的代求者,他認識上帝的慈愛和信實,也明白上帝憐惜百姓的心腸,以致他的代求最後能蒙上帝悅納。事實上,我們從摩西在這種種事情上的表現,可以看見他已不只是一位出色的領袖,他越來越認識上帝,有著一份與上帝一樣的心腸,他盼望上帝能作子民的上帝,也盼望子民能作上帝的子民。

今段經文描述到摩西與上帝的關係更為親密,上帝會隨時臨到他那裏與他說話,摩西則可以面對面與上帝說話而安然無恙,他甚至因與上帝說話而在臉上反照出上帝的榮光。雖然摩西下山時用面紗把臉蒙上,隱藏了這份榮光,讓百姓能走近他去聽上帝要藉摩西傳給他們的話,但毫無疑問,百姓必能從摩西身上看見屬於上帝的「神性」,而上帝就是這樣藉著摩西在子民中作帶領。上帝要透過摩西成就祂與亞伯拉罕所立的約,要把應許之地賜給以色列民。摩西預表了耶書亞(耶穌)的出現:耶書亞是上帝的獨生兒子,他與天父本為一,有著親密無間的關係,他更「是上帝榮耀的光輝,是上帝本體的真像」(來1:3),然而當他降卑來到世上時,卻是取了人的樣式,走在以色列民的中間,要把上帝的話語教導他們,指引他們建立上帝的國,他又捨身成為贖罪祭,為人的罪付上贖價。今天,我們已被他買贖過來屬於他,得著永恆的生命,成為上帝的子民,然而我們的生命是否越來越像我們的天父?

摩西和耶書亞都與上帝都有著親密的關係,他們的生命都被祂的話語所充滿,也都按著祂的心意把話語教導祂的子民,讓人看見他們就如同看見上帝一樣,這是透過他們日積月累親近天父而建立出來的。今天我們既然已蒙了耶書亞的拯救,是否也在學效他們,常常保持著與上帝的親密關係?每天都讓上帝的話語光照及塑造我們,以致我們的心思意念、行事為人,都能展現出耶書亞的樣式?但願我們的生命能發出上帝的光,叫人被吸引去進一步認識祂,好讓更多人也能走在這條得救之路上,一同成為天國的子民,讓上帝得到祂當得的榮耀和稱頌。最後,願以《詩篇》67:1-3與弟兄姊妹互勉。

詩 67:1 願上帝憐憫我們,賜福給我們,使他的臉向我們發光,

詩 67:2 好讓全地得知你的道路,萬國得知你的救恩。

詩 67:3 上帝啊,願萬民稱謝你!願萬民都稱謝你!


[1] 從《出埃及記》及《申命記》綜合出摩西曾有三次的四十晝夜禁食,第一次是他上山領受法版時(出24:18),第二次是當子民犯了拜金牛犢的罪,他為子民代求時 (申9:9),第三次是他再次上山領受法版時(出34:28)。

[2] 參上篇文章摘要〈讓上帝在我們生命中行「奇妙的事」〉

[3]  參創22:13「亞伯拉罕舉目觀看,看哪,一隻公綿羊兩角(קֶרֶן qeren纏在灌木叢中。亞伯拉罕就去牽了那隻公綿羊,獻為燔祭,代替他的兒子。」另參哈 3:4「他的輝煌如同日光,從他手裏發出光芒(קֶרֶן qeren,那裏隱藏他的能力。」

[4] 希臘文的《亞居拉譯本》(Aquila)和拉丁文的《武加大譯本》(Vulgate)把這個字直譯為「生出了角」,以致有些藝術品會把摩西描繪為頭上長出了角,最著名的就是米高安哲羅(Michelangelo)所雕塑的摩西像。

[5] 參John H Walton, Zondervan Illustrated Bible Backgrounds Commentary Vol 1 , (Grand Rapids, Michigan) p.263。

[6]Deuteronomy Rabbah 11:10

[7] 參Robert Alter, The Five Books of Moses ( W.W. Norton & Co. , New York, 2004),  513。

[8] 參本機構文章摘要《希伯來聖經》綜覽:《耶利米書》

其他《妥拉》與《先知書選段》之《出埃及記》系列查經摘要:


分享至你的:

關於作者

Ada Lui subscriber

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