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伯來聖經》綜覽《列王紀上》:耶書亞的道救我們免受審判的懲罰

《希伯來聖經》綜覽《列王紀上》:耶書亞的道救我們免受審判的懲罰

分享至你的:

「安息日研經坊」(2021-4-10)《希伯來聖經》綜覽:《列王紀上》(筆者:Ada Lui)

圖為:「所羅門的智慧」by James Tissot(French, 1862-1902)

《列王紀上》記載了所羅門王朝的興盛,以及在以色列分裂為南北兩國後列王的統治,也記載了上帝藉眾先知對行惡的那些王作出的指控和審判。而耶書亞(耶穌)也曾像先知那樣說預言,試討論:

  1. 耶書亞曾就當時一些不願意悔改的人作出哪些指控或審判性的預言?
  2. 我們從耶書亞的那些預言可以領悟甚麼?上帝又期待我們怎樣回應?

 

簡介《列王紀上》

  1. 書名:《列王紀》在希伯來古卷是一本書,記載了由大衛晚年至猶大王約雅斤被擄至巴比倫的事。希臘文《七十士譯本》把《撒母耳記》和《列王紀》合稱為《王國記》,全書共四冊(《撒母耳記》是第一、二冊,《列王紀》是第三、四冊),它把《列王紀》分為上下兩卷。而《列王紀上》的希伯來書名是 מְלָכִים א (Melakhim ʾAleph)。
  2. 作者及成書日期:按猶太傳統,這書的作者是先知耶利米,但書內並無明確指出,但應該是一位對《申命記》非常熟悉的人,因書內充滿了申典神學的思想,包括「守約蒙福,背約招禍」的信念。它的成書日期不會早於主前六世紀,因約雅斤被擄一事是發生在主前562年。這書估計在被擄時期或是波斯時期被編輯過。
  3. 內容大綱:《列王紀上》共有22章,大致可分為兩大部分,大綱如下:

一. 統一的以色列國(1-11章)

A. 所羅門繼承王位(1:1-2:12)

B. 所羅門鞏固國位(2:13-46)

C. 所羅門的智慧(3:1-28)

D. 所羅門的政績(4:1-34)

X. 所羅門建聖殿與皇宮(5:1-9:9)

D’. 所羅門的財富(9:10-10:25)

C’. 所羅門的愚昧(10:26-11:13)

B’. 所羅門王朝的衰敗(11:14-40)

A’. 所羅門王逝世(11:41-43)

二. 分裂的以色列國 (南北兩國)(12-22章)

    1. (南)羅波安與(北)耶羅波安(12-14章)
    2. (南)亞比央、亞撒 與(北)拿答、巴沙(15章)
    3. (南)亞撒 與(北)以拉、心利、暗利、亞哈(16章)
    4. 先知以利亞與亞哈王(17-22章上)
    5. (南)約沙法 與(北)亞哈、亞哈謝(22章下)

 

《列王紀上》的內容

一. 統一的以色列國(1-11章)

  1. 所羅門繼承王位(1:1-2:12)

大衛王年紀老邁,他的第四子亞多尼雅謀取王位,在隱‧羅結獻祭並宴請王的眾兒子和臣僕。先知拿單讓拔示巴把這消息告訴大衛,請求他指示立誰會繼承他作王。大衛於是對撒督祭司、先知拿單、將領比拿雅,說:「要帶領你們主的僕人,讓我兒子所羅門騎我自己的騾子,送他下到基訓。在那裏,撒督祭司和拿單先知要膏他作以色列的王;你們也要吹角,說:『所羅門王萬歲!』你們要跟隨他上來,使他坐在我的王位上,他要接續我作王。我已立他作以色列和猶大的君王。」(1:35)於是所羅門作了以色列的王。這卷書一開首就指出是上帝藉先知介入以色列王位繼承的安排:按著屬世的繼承次序,應該是由亞多尼雅繼承大衛,但大衛曾向上帝起誓,王位要由上帝所喜愛的所羅門繼承(參1:17、30;撒下12:24)。

  1. 所羅門鞏固國位(2:13-46)

大衛臨死前囑咐所羅門要謹守上帝的律例、誡命、典章和法度,那麼他就會作事亨通,上帝也會成就祂對大衛的應許,使他的後裔不斷有人坐在以色列的王位上。所羅門登上王位後,把覬覦王位的亞多尼雅殺死,又把曾支持他的元帥約押殺了(又因他曾殺了押尼珥和亞瑪撒),並革除了曾支持亞多尼雅的祭司亞比亞他的職分,最後把違背了所羅門規定的便雅憫人示每殺死(又因他曾咒罵大衛)。這樣,國度在所羅門的手中就鞏固了。

  1. 所羅門的智慧(3:1-28)

所羅門與埃及王法老結親,娶了法老的女兒,這很明顯是一個政治決定,因這有助他加強在外交上的勢力。接著經文說所羅門愛耶和華,在基遍的一處丘壇向上帝獻上大量的燔祭(基遍是當時會幕的所在地;參8:4、代下1:3、13)。上帝夜間在夢中向所羅門顯現,說:「你願我賜你甚麼,你可以求。」所羅門回答說:「求你賜僕人善於了解的心,可以判斷你的百姓,辨別是非。」(3:9)這請求蒙上帝喜悅,上帝於是連所羅門沒有求的富足、尊榮都賜給他。接著就描述到所羅門在判斷兩個妓女的爭子案上,顯出他有上帝的智慧。

  1. 所羅門的政績(4:1-34)

所羅門劃分出十二個行政區域,每區設一個官員各負責供給王和王室食物一個月,這也顯出他的治國智慧。經文又提到上帝賜給所羅門的智慧勝過萬人,以致萬民都來聽他的智慧。當時「猶大人和以色列人如同海邊的沙那樣多,都吃喝快樂。所羅門統治諸國,從大河到非利士地,直到埃及的邊界。」(4:20-21)這都使人想到上帝與亞伯拉罕所立的約關於地及後裔的應許都一一應驗(參創15:18, 22:17)。

  1. 所羅門建聖殿與皇宮(5:1-9:9)

所羅門作王第四年開始建造耶和華的殿,由推羅王希蘭在黎巴嫩為他砍伐香柏木和松木,另外所羅門挑選了八萬人在山上鑿石頭用作殿的根基。殿的設計跟會幕相似,有內殿(至聖所)和外殿(聖所),整個殿都貼上金子,牆上刻著基路伯、棕樹和綻開的花,這殿用了七年才建成。在建殿期間,上帝的話臨到所羅門,提醒他要遵行祂的律例和典章,那麼祂就必住在以色列民中間。這是在申明上帝看重的不是這金碧輝煌的建築物,而是子民要遵行祂的道,這才是祂衡量會否住在子民中間的關鍵因素。

所羅門為自己建造的宮殿卻用了十三年才建成,用的都是貴重的石頭和香柏木,極度宏偉。他也為法老的女兒建造了一座宮室,另又建造了審判廳和黎巴嫩林宮。作者把所羅門為上帝建殿及為自己建造皇宮的描述並列,很明顯是一個對比,突顯出他為自己建造的宮室不比上帝的居所遜色,而這樣大量的建築工程也為日後子民因服役過甚而積下埋怨的情緒留下伏筆。(參王上12:4)

當聖殿建成,所羅門在七月的一個節期(應該是住棚節)召集了以色列的長老、各支派的領袖和以色列人的族長到耶路撒冷,祭司把約櫃請進內殿,又把會幕裏的一切聖器皿都放入殿內。所羅門在約櫃前獻牛羊為祭,多得不可勝數。「祭司從聖所出來的時候,有雲充滿耶和華的殿,祭司因雲彩的緣故不能站立供職,因為耶和華的榮光充滿了耶和華的殿。」(8:10-11)這跟會幕被立起時的情景相似 ,當時是「雲彩遮蓋會幕,耶和華的榮光充滿了帳幕。摩西不能進會幕,因為雲彩停在其上,耶和華的榮光充滿了帳幕。」(出40:34-35)可見上帝悅納了這聖殿,正如祂從前悅納了會幕一樣。

於是所羅門為以色列全會眾祝福,並向上帝禱告,他禱告的內容有一個模式,就是當人在一些情況下悔罪、又向上帝祈求時,他祈求上帝垂聽並採取行動,現把內容大概列出:

  1. 當個人得罪鄰舍或百姓得罪上帝而受禍時,包括:「敗在仇敵面前;天閉塞不下雨;地有饑荒、瘟疫、焚風、霉爛、蝗蟲、螞蚱;仇敵圍困城門;在外與仇敵爭戰;被擄到仇敵之地。」
  2. 當他們到殿裏向上帝祈求並悔改時,包括:「歸向你;離開他們的罪;宣認你的名;內心知道有禍;外邦人為你的名從遠方而來;回轉悔改,盡心盡性歸向你。」
  3. 求上帝在天上垂聽,採取行動,包括:「定惡人有罪,定義人為義;使他們歸回;將當行的善道教導他們;使他們敬畏你;使萬民認識你;為子民伸張正義;在被擄之地蒙憐憫。 」

及後耶和華再次向所羅門顯現,對他說祂已把這殿分別為聖,使祂的名永遠立在那裏;然後重申要所羅門及他的子孫謹守遵行上帝的律例典章,上帝就必實踐祂對大衛的應許,讓他的子孫不斷有人坐以色列的王位上;相反,要是他或他的子孫轉去不跟從上帝,事奉別神,敬拜它們,上帝就會把以色列民從祂賜給他們的地上剪除,也必從祂面前捨棄那為祂的名所分別為聖的殿,使他們在萬民中成為笑柄,被人譏誚。這番話再次嚴肅地指出,即使殿已建成,子民仍要謹記守約的重要,如果他們背約轉離上帝,就會招禍,上帝也不會顧惜這殿。

  1. 所羅門的財富(9:10-10:25)

示巴(即今非洲東部)女王聽見所羅門的名聲,就帶著隨從和許多貴重的禮物到耶路撒冷,要用難題考問所羅門。她折服於所羅門的智慧,又震懾於他治國的威儀和氣派,就稱頌耶和華。接著經文描述所羅門的財富,他每年從經商及貢物得到大量的金銀和珍禽異獸,這些記載都反映出所羅門王朝的興盛已達至以色列國歷史裏的最高峰時期。

  1. 所羅門的愚昧(10:26-11:13)

就在所羅門最富強輝煌的時候,他的心開始偏離上帝,更違背了上帝藉摩西對王的吩咐,因他為自己聚集了大批戰車騎兵,又在法老的女兒之外,寵愛許多外邦女子,他娶了七百個公主,三百個妃嬪,這都是摩西律法所禁止的:「只是王不可為自己加添馬匹」(申17:16),「王不可為自己多立妃嬪,免得他的心偏離;也不可為自己多積金銀。」(申17:17)這些妻妾誘惑他的心,以致他在年老時隨從了別神,甚至在耶路撒冷對面的山上建造丘壇。於是,上帝因他不遵守祂的誡命律例而作出審判,祂向所羅門宣布會把以色列國撕裂,並把它賜給他的大臣。然而,因大衛的緣故,這事不會發生在他作王時,而是在他兒子作王的時候,上帝會保留一個支派給他的兒子。

  1. 所羅門王朝的衰敗(11:14-40)

上帝興起了兩個人作所羅門的敵人,一個是以東王哈達,另一個是亞蘭王利遜。上帝又派先知亞希雅去見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安,他是以法蓮人,是所羅門的一個臣僕。亞希雅把自己身上的新衣撕成十二片,給了耶羅波安十片,對他說上帝從所羅門的手裏撕裂以色列國,把十個支派賜給他。所羅門於是想要殺耶羅波安,但他逃往埃及。再一次,我們看見上帝藉先知去介入以色列王位的安排,祂揀選了耶羅波安作北國的第一位王。

  1. 所羅門王逝世(11:41-43)

所羅門作王四十年後就死了,由他兒子羅波安接續他作王。

第一部分(1至11章)的小結

這部分記載了所羅門由盛而衰,由他擁有超乎常人的智慧到陷入拜偶像的愚昧,由他被上帝賜予智慧、富足、尊榮到上帝要從他手上取走十個支派,原因是他娶了眾多的外邦女子並跟隨她們拜偶像。事實上,所羅門在婚姻上的缺失早在他娶法老的女兒一事上可見,這宗婚姻是出於政治因素,卻成了一個缺口,讓外邦的文化逐漸滲入所羅門的屬靈生命,由初期他愛耶和華,為耶和華獻祭(3:3),到後期他轉而愛外邦的妻妾,心被誘惑跟隨她們拜偶像,甚至為她們建丘壇(11:2),沒有謹慎遵行上帝的吩咐,也沒有把上帝親自對他作出的提醒放在心裏。可見即使智慧高如所羅門,要是他沒有專心一意跟隨上帝,最後都只會像愚昧人一樣,被世俗的文化、多神主義和個人私慾所俘虜,為自己和子孫招來上帝的審判。

二. 分裂的以色列國(12-22章)

  1. 列王敘事的簡介

正如上文所述,《列王紀上、下》本是一卷書,如果從以色列國的統一與分裂的敘事去分段,大概可以分為三個時期:

第一個時期:所羅門王的統一王國時期(王上1至11章)

第二個時期:南北兩國並存的分裂王國時期(王上12至王下17章)

第三個時期:南國獨存的王國時期(王下18至22章)

第二個時期的篇幅最長,記載了南北兩國列王的事蹟。南國自所羅門的兒子羅波安開始,一直至南國亡於巴比倫,時間約為主前931至586年,共有二十位王,歷代君王都是大衛家的子孫(除了第七位王亞她利雅,她是亞哈謝的母親,作王6 年)。南國主要有兩個支派──猶大和便雅憫支派,定都耶路撒冷。而北國由耶羅波安開始,一直到北國亡於亞述,時間約為主前931至722年,共九個王朝,十九位王,君王的王位繼承或是由父傳子或是由篡位而得(當中第一王朝的耶羅波安和第五王朝的耶戶都是由上帝所立),北國有十個支派,首都由初期耶羅波安定都於示劍,到後來暗利定都於撒瑪利亞。

自王國時期開始,就有眾多先知出現,他們有些是口傳先知,有些是著作先知,他們宣講信息的對象主要是君王和他的大臣。在第二個時期記載到關於列王和先知的敘事的,簡列如下:

 先知君王經文
1示羅的亞希雅耶羅波安一世王上 11:26-40,14:1-17
2神人示瑪雅羅波安王上 12:21-24
3

猶大來的一位神人與

伯特利的一位老先知

耶羅波安一世王上 13:1-32
4哈尼拿的兒子耶戶巴沙王上 16:1-4
5以利亞亞哈王上 17章至王下 2:12
6一位先知亞哈王上 20:13-14,20:28
7米該亞亞哈王上 22:1-36
8以利沙耶戶及其他王上 19至21章,王下 2至10章,13:14-21
9亞米太的兒子約拿耶羅波安二世王下 14:25-27

此外,作者在敘述南北兩國諸王的事蹟時,往往有以下的敘事模式[1]

 以色列列王猶大列王
何時登位猶大王某某的某某年,某某登基做以色列王。以色列王某某的某某年,某某登基做猶大人的王。
在位年期某某在某地在位多少年。他登基的時候多大,做王多少年,他的母親是誰。
評價評價模式:「某某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行耶羅波安所行的道,使以色列民陷在罪裏」。(全是惡的)與「他祖大衛所行」相比,評價他做的怎麼樣。(當中有行惡的,也有善的)
其餘政績某某其餘的事,凡他所行的,都寫在《以色列諸王記》上。某某其餘的事,凡他所行的,都寫在《猶大諸王記》上。
由誰接續某某與他列祖同睡,另一人接續他作王。某某與他列祖同睡,另一人接續他作王。

南國的二十位王有善的、也有惡的(八位王是善的,十二位是惡的),但北國的王則全都是惡的。而從評價一欄可見,作者是從他們的屬靈表現作判斷,而不是從他們的政治或軍事表現作判斷。當有作王的行惡時,上帝就會派先知到他們當中,直指他們的惡行並作出預言,有些是警告性的,有些是宣布即將降臨的審判,預言或在即時應驗,或在該王任期之後才應驗。而為了證明他們是上帝的傳話人,他們會以行神蹟來證明自己所言的必然應驗。

而在《列王紀上》第12至22章記載關於君王和先知的敘事最多的,是北國的耶羅波安和亞哈,本文會撮要他們二人的事蹟以作為這部分的綜覽。

  1. 耶羅波安的事蹟

當所羅門的兒子羅波安在耶路撒冷作王之後,以色列的其他支派本想在示劍立他作王,他們派了耶羅波安作代表向羅波安提出一個條件:「你父親使我們負重軛,現在求你減輕你父親所加給我們的苦工和重軛,我們就服事你。」(12:4)但遭到羅波安拒絕,於是以色列各支派不再擁護大衛家,而立了耶羅波安作他們的王,經文指出這事是出於耶和華,為要應驗祂藉先知亞希雅對耶羅波安所說的話。自此,以色列分為南面的猶大國和北面的以色列國。而從這個敘事開始,我們會陸續看見上帝怎樣藉眾先知發預言,以及這些預言怎樣逐一應驗。

耶羅波安成為北國的第一位王,建都於示劍,他因為怕百姓到耶路撒冷獻祭就會心繫大衛王家族,於是鑄造了兩個金牛犢,一個安置在伯特利,另一個安置在但,對百姓說:「你們上耶路撒冷去實在夠久了。以色列啊,看哪,這是領你出埃及地的神明。」(12:28)這事不單使百姓陷在罪裏,也成為往後的以色列王一直跟隨的行徑。此外,耶羅波安又在一些丘壇建神殿,立不屬利未人的平民百姓為祭司,自定八月十五日為節期,自己在壇上燒香並向他所鑄的牛犢獻祭。

上帝於是派一個神人到伯特利,對耶羅波安宣告審判:「大衛家必生一個兒子,名叫約西亞,他必將在你上面燒香的丘壇祭司,宰殺在你上面,人的骨頭也必燒在你上面。」(13:2)當時耶羅波安想從壇上伸手拿住神人,他的手就即時萎縮,他於是向神人懇求,手就復原了。約西亞是猶大國的第十六位王,在位的年分是主前641至610年,而耶羅波安在位的年分是主前927至906年,也就是說神人的這預言要約在三百年後才應驗;然而,耶羅波安其實也親身經歷到上帝藉神人所降的災與醫治,但可惜他並沒有因此而看重先知的話而向上帝認罪悔改,當他的兒子病重時,他甚至讓妻子喬裝去找先知亞希雅,企圖瞞騙他去求問兒子的病會否康復。但上帝早已告訴亞希雅那要來的是他的妻子,於是藉亞希雅向他的妻子宣告對耶羅波安的審判:「我從百姓中提拔了你,立你作我百姓以色列的君王,將大衛家的國撕裂,賜給你,你卻不效法我僕人大衛,遵守我的誡命,全心順從我,行我眼中看為正的事。你反倒行惡,比在你之前所有的人更嚴重;你離開了我,為自己立了別神,鑄了偶像,……我必除滅耶羅波安的家,如同人掃除糞土,直到消滅。」(14:7-10)。亞希雅又預言到當他妻子的腳一進城,那病重的兒子必死,而事情果然這樣發生。

我們由這個敘事得知,耶羅波安為要鞏固自己的國位而在信仰上作出妥協,最終自招上帝的審判,王朝不能長久,他把王位傳給兒子拿答,拿答在位只有兩年,王位就被巴沙所篡奪。自始北國就落入朝代更迭的歷史中,歷經九個王朝,君王的繼承或由父傳子,或由弒王纂位而得,也有因軍事勢力而被擁立為王的。但不論是由誰作王,他們都沒有尊耶和華為聖,繼續行耶羅波安所行的道,就是以金牛犢取代耶和華,又拜其他外邦的偶像,致使以色列民一直陷在罪裏。

  1. 亞哈的事蹟

亞哈的父親暗利是北國第四個王朝的第一位君王,由百姓所擁立,他以撒瑪利亞為首都,自此先知書的書卷裏會以撒瑪利亞為北國的代表。暗利的兒子亞哈繼承王位,經文對亞哈的評價是:「暗利的兒子亞哈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比他以前所有的王更嚴重。他犯了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安所犯的罪,還當作是小事,又娶了西頓王謁巴力的女兒耶洗別為妻,去事奉巴力,敬拜它。」(16:30-31)耶洗別甚至要殺絕國中耶和華的先知,就是在這個背景下,一位非常重要的先知出場了,他就是住在基列的提斯比人以利亞,他一出場就對亞哈說:「我指著所事奉永生的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起誓,這幾年我若不禱告,必不降露水,也不下雨。」(17:1)這番話是直接挑戰他們所拜的巴力,因巴力被視為是掌管風雨的神明。

於是以色列經歷了三年的乾旱和饑荒,在這段期間,上帝讓西頓撒勒法的一位寡婦供養以利亞,以利亞為這寡婦行了神蹟,既讓她家的油和麵用之不盡,又使她的兒子死而復生。三年後,上帝讓以利亞出現在亞哈面前,亞哈不單不承認這災禍是因他使百姓犯了拜偶像的罪所致,反指責是由以利亞造成的,以利亞於是叫亞哈召集所有巴力的先知共450個和亞舍拉的先知共400 個一同到迦密山。以利亞與這批先知各選一頭牛犢作祭牲,然後求告自己的神明去接納那祭牲,結果巴力和亞舍拉的先知不論做甚麼儀式,甚至以刀自劃身體,都沒有事發生,而當以利亞向上帝禱告,就有火從天而降燒盡他的祭牲。當時百姓都大呼:「耶和華是上帝!耶和華是上帝!」接著以利亞吩咐百姓把所有巴力和亞舍拉的先知都殺死,接著天就降下大雨。

耶洗別因這事要追殺以利亞,他就逃跑,在一棵羅騰樹下求死,仗著天使兩次給他食物,他走了四十晝夜的路去到何烈山,在那裏與上帝進行了一段對話。

何烈山在以色列人的歷史裏是一座非常重要的山,這座山讓我們想起另一位非常重要的先知──摩西。當以色列民出埃及後,他們去到何烈山腳下,摩西則上山共有四十晝夜領受上帝的十誡。這兩個敘事之間有兩個平行之處:

第一,子民都在拜偶像。當摩西在山上領受建造會幕的吩咐時,山下的子民卻造了金牛犢去取代上帝。當時上帝本想把他們滅絕,另興起摩西成為大國,但因著摩西的求情,上帝才寬恕了子民,現在以利亞到何烈山,其背景也是當時以色列民不但拜金牛犢,甚至拜巴力。

第二,上帝向先知顯明祂的心意(憐憫與懲罰)。當上帝饒恕了子民拜金牛犢的罪後,摩西求上帝讓他看見祂的榮耀,上帝讓摩西站在磐石上,當上帝的榮耀經過時,祂將他放在磐石縫裏,摩西可以看見祂的背而不是祂的面。就在上帝在摩西面前經過時,祂宣告:「耶和華,耶和華,有憐憫,有恩惠的上帝,不輕易發怒,且有豐盛的慈愛和信實,為千代的人存留慈愛,赦免罪孽、過犯和罪惡,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必懲罰人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出 34:6-7)現在以利亞在山上的洞裏,上帝問他在做甚麼,以利亞不是為子民代求,而是作出控訴,說:「我為耶和華──萬軍之上帝大發熱心,因為以色列人背棄了你的約,毀壞了你的壇,用刀殺了你的先知,只剩下我一人,他們還要追殺我。」(19:10、14)上帝就叫以利亞站在山上,祂要從那裏經過,接著順次出現了烈風、地震、火,但上帝都不在其中,這三種現象或許是在暗示以利亞期望上帝會對以色列民施行的審判,然而上帝沒有這樣做,反而是有微小的聲音出現。上帝第二次問以利亞同樣的問題,以利亞再以同樣的控訴回答上帝,上帝這次把祂要採取的懲罰說出來,祂要以利亞分別膏哈薛作亞蘭王,膏耶戶作以色列王,膏以利沙作先知接續他,又說:「將來逃過哈薛之刀的,必被耶戶所殺;逃過耶戶之刀的,必被以利沙所殺。但我在以色列中留下七千人,是未曾向巴力屈膝,未曾親吻巴力的。」就著亞哈和以色列民所犯拜巴力的罪,上帝會用外來的(哈薛)和裏面的(耶戶和以利沙)器皿向他們施行審判。然而值得留意的是,上帝說祂為自己留下了七千個仍忠心於祂的先知,是以此回應以利亞說只有他一個先知,而這也在暗示上帝仍然要那些對祂忠心的先知們,以微小的聲音,在子民中間為祂傳講信息。

經文接著記載亞哈做的一件惡事,就是他貪戀拿伯的葡萄園,致使耶洗別收買假的見證人誣陷拿伯詛咒上帝和王,人就用石頭打死拿伯,亞哈於是奪取了他的葡萄園。上帝藉以利亞向亞哈宣判:「看哪,我必使災禍臨到你,把你除滅。以色列中凡屬亞哈的男丁,無論是奴役的、自由的,我都要剪除。我必使你的家像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安的家,又像亞希雅的兒子巴沙的家,因為你惹我發怒,又使以色列陷入罪裏。論到耶洗別,耶和華說:『狗必在耶斯列的城郭吃耶洗別。凡屬亞哈的人,死在城中的必被狗吃,死在田野的必被空中的鳥吃。』」(21:21-24)亞哈聽後就在上帝面前謙卑,於是上帝把這事延至亞哈的子孫才實現。這預言的應驗記載在王下10 章。

今卷書的結尾是關於亞哈聯同猶大王約沙法出戰亞蘭,在出戰前,亞哈召集約四百個先知問他們自己應否出戰,一眾先知都說亞哈必會得勝;但當耶和華的先知米該亞被請來時,他卻說那些先知這樣說是因為上帝容許謊言的靈進到他們的口中。米該亞預言亞哈必在這戰役中陣亡,而最終事情果然這樣發生,亞哈死在該場戰爭中。

 

《列王紀上》的主題和中心思想

所羅門的統治是以色列歷史裏最頂峰的時期,也是上帝使大衛之約得以應驗的明證。然而所羅門在婚姻上的缺失使他逐漸受外邦文化的影響,最後更偏離上帝,轉而拜偶像,於是上帝的審判臨到,以色列國也因此進入了分裂時期。但上帝仍然保守祂與大衛所立之約,讓大衛的後裔依然不斷有人坐在王位上。

北國以色列的第一位王耶羅波安在信仰上作出了妥協,為了鞏固自己的政治地位而造了兩個金牛犢,以此取代上帝,免得以色列民前往耶路撒冷敬拜。而之後接續他的以色列王也一直跟隨他所行的,導致以色列民一直陷在拜偶像的罪裏。另一位北國的王亞哈,在婚姻上則犯了一個更嚴重的缺失,他娶了西頓王的女兒耶洗別為妻,敬拜她所拜的巴力,讓巴力幾乎成為以色列的「國教」,又殺害上帝的先知,這都反映出當時以色列國的屬靈景況非常敗壞。

南北兩國列王分地而治,上帝是以他們是否專一敬拜祂而決定他們的國勢。當他們忠於上帝並遵守祂的誡命時,國就興盛;相反,當他們轉去拜偶像、違背上帝的命令時,國就遭受禍患。雖然列王每每背棄上帝,上帝仍然差祂的先知去到他們那裏,指出他們的各種罪,向他們發出警告及審判的預言,行神蹟以證明上帝藉他們所說的都會應驗,應驗的時間或在即時,或在將來。上帝在施行審判之前,讓這些先知作出警告,為的是要他們悔改離罪,專心敬拜上帝並遵行祂的道。如果人願意在上帝面前謙卑,轉離惡行,上帝仍會向那人施恩,不把所定的災禍降下。但如果人不聽先知所言,剛硬悖逆,持續地活在罪中,上帝的審判就會臨到。

上帝的這份心腸藉著先知以利亞表露無遺,事實上,以利亞這名字的意思就是「耶和華是神」,正是要提醒子民,只有耶和華一位上帝,祂就是當日領子民出埃及,使他們脫離為奴之地的耶和華,在以利亞與巴力的先知對決而大勝之後,子民好應認清這個事實,專心一意的敬拜耶和華,撇棄一切的偶像,而以利亞當日在迦密山上對百姓的呼籲,可說是貫穿了今卷書的主題:「你們心持二意要到幾時呢?如果耶和華是上帝,就當順從耶和華;如果是巴力,就當順從巴力。」(18:21)這是一條要子民作出選擇的路,沒有中間路線,也不容妥協。

 

耶書亞(耶穌)曾就當時一些不願意悔改的人作出哪些指控或審判性的預言?

《列王紀上》讓我們看到在王國時期先知的角色,他們宣講信息的對象主要是君王和他的大臣,內容有一些是關乎國家的軍事,但更多是指控君王所犯的罪。由於他們離棄上帝及拜偶像,不遵守上帝的道,上帝於是派先知就他們的罪作預言,這些預言是在解釋當前或將來的災禍其實是上帝對他們的懲罰。

主耶書亞(耶穌)在地上時也有作先知的職事。在他公開傳道之前,他到施洗約翰那裏受洗,當他從水裏上來,天忽然為他開了,施洗約翰看見上帝的靈彷彿鴿子落在他身上。在《舊約聖經》時期,當上帝的靈降在人的身上時,他就會受感說話,講出上帝要他說的話,成為上帝的代言人,也就是先知的意思。而當上帝的靈落在耶書亞身上時,就意味著他是受上帝差遣的,他將為上帝傳揚信息,而他出來傳道的一個信息就是:「你們要悔改!因為天國近了。」(太 4:17)「悔改」正正就是以色列歷代眾先知的核心信息。[2]

耶書亞也曾像其他先知那樣,宣告審判要臨到那些看見了他所行的神蹟卻仍然不願意悔改的城市,如哥拉汛、伯賽大、迦百農,他嚴厲地指出他們將「有禍了!」因為當審判的日子來臨時,他們所受的要比推羅、西頓、所多瑪這些城市所受的更重(太 11:21)。他又斥責一些文士和法利賽人,指他們假意要看神蹟,卻其實不信耶書亞是從上帝那裏來的,耶書亞指出在審判的日子,尼尼微人要定他們的罪,因為他們聽了約拿所傳的話就悔改,南方的女王也要定他們的罪,因她遠從地極去到所羅門那裏要聽他智慧的話,這些外邦人尚且願意聽從上帝藉人所說的話,但現在有一位比約拿和所羅門更大的人去到他們當中,他們反倒不願意聽從耶書亞的話。

另外,在《馬太福音》23章記載了耶書亞對文士和法利賽人所說的七個「有禍了!」都是在責備他們的假冒為善,直斥他們徒然擁有宗教上的高位,卻沒有真實的敬虔,心裏只有貪婪、放蕩、虛偽和不法的事,完全沒有行出上帝所要求的公義、憐憫和信實。更甚的是,他們把錯誤的教導教訓人,作了瞎眼的嚮導,而當有人指出他們的過犯時,他們不但不聽從,反倒把那些人殺害,他們的行為就像以前那些要殺害上帝所差來的眾先知的人一樣。耶書亞對他們作出了非常嚴厲的判語:「這一切的罪都要歸到這世代了。」(太 23:36)

主耶書亞這樣直指當時那世代的人所犯的罪,又對他們的行為作出了警告和審判性的預言,情況就像在王國時期的那些先知一樣。正如上文所述,先知的主要職事是作為上帝的傳話人,那些話語的目的其實大部分是要指出人已偏離了上帝的道,必須立即離開所行的,回歸到上帝所指示的那條正路上去,而當耶書亞也像昔日先知一樣指出當時上帝子民所犯的罪時,福音書的作者也在透過這些記載來提醒今天的我們。

 

我們從耶書亞的那些預言可以領悟甚麼?上帝又期待我們怎樣回應?

在耶書亞那些嚴厲的指責裏,都提到關於審判的日子,但他並沒有說明這日子何時來臨,事實上,他是希望藉這些警告去呼籲人悔改,好讓人逃避審判日子來臨時他們會承受的懲罰,他的這份心腸我們從以下他的這個比喻可見:

路 13:6 於是,耶穌用比喻說:「有一個人在葡萄園裏栽了一棵無花果樹。他前來在樹上找果子,卻找不到,

路 13:7 就對園丁說:『看哪,我這三年來到這棵無花果樹前找果子,竟找不到。把它砍了吧,何必白佔土地呢?』

路 13:8 園丁回答:『主啊,今年且留著,等我在樹周圍掘開土,加上肥料,

路 13:9 以後若結果子便罷,不然再把它砍了。』」

在這個比喻裏,那個要把一棵三年都沒有果子的無花果樹砍下的葡萄園主人是天父上帝,那棵無花果樹就是上帝所栽植、卻沒有結出屬靈果子的人,園丁則是主耶書亞。當上帝的審判要臨到時,他為這棵無花果樹代求,願意在它的周圍掘土,加上肥料,寓意以他的道去教導他們,讓他們能有屬靈的生命力,以致能結出果子,避過上帝的審判。簡而言之,耶書亞要以他的道挽回那些在生命裏已沒有活出上帝的道的人,好讓他們能因著耶書亞的教導而悔改,結出與悔改的心相稱的行為,這樣才能活出上帝所喜悅的生命,逃避當上帝的審判來到時被滅的結果。

耶書亞的心意是希望當時的人聽到他的警告和審判的預言就願意悔改,事實上,在《馬太福音》23章記載他指控文士和法利賽人的七個「有禍了」之後,就記載耶書亞預言到因著他們不願意悔改,那快將要來的災禍就是耶路撒冷的淪陷,他又預言到自己將會再來:

太 23:37「耶路撒冷啊,耶路撒冷啊,你常殺害先知,又用石頭打死那奉差遣到你這裏來的人。我多少次想聚集你的兒女,好像母雞把小雞聚集在翅膀底下,但是你們不願意。

太 23:38 看吧,你們的家要被廢棄成為荒蕪。

太 23:39 我告訴你們,從今以後,你們絕不會再見到我,直到你們說:『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

主耶書亞曾說,他來到地上是為要拯救世人,而他的拯救之道除了透過他的犧牲,也藉著他所教導的話,就是當人聽了他的話又遵守,就不致落入上帝的審判中;相反,那些「棄絕我、不領受我話的人自有審判他的;我所講的道在末日要審判他。」(約 12:48)也就是說,將來在審判的日子,也就是他再來的時候,他會以他所講的道作為審判人的準繩。

 

結語:耶書亞的道救我們免受審判的懲罰

耶書亞指出在末日會有審判,《新約聖經》也有說明:「按著命定,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來9:27)那時我們都要站在基督審判臺前受審,各人按著本身所行的,或善或惡受報(林後 5:10)。而能救我們在審判時免受懲罰的,就是要在現今聽從耶書亞的道。

當耶書亞在世時,他不住地從多個方面去解明上帝的道,好讓人能明白上帝的道並去遵守。他曾說了以下的話,既是要救人免受將來審判的懲罰,表明了他對上帝子民的期望:

  1. 「那落在好土裏的,就是人聽了道,並用純真善良的心持守它,耐心等候結果實。」(路 8:15)

人聽了耶書亞的道之後,不要把它當作是腦袋上的知識,而是要把他的話牢牢地記在心裏,以純真善良的心在日常的生活中持守著這些道,讓這些道在心裏生根發芽,耐心地等待生命結出美好的屬靈果子。

  1. 「所以,你們應當小心怎樣聽。因為凡有的,還要給他;凡沒有的,連他自以為有的也要奪去。」(路 8:18)

人聽了耶書亞的道之後,要以謙卑的心去持守這些道,不要以為自己聽了、知道了就等如是已經做到了!因為當人只是聽了道卻沒有實踐出來時,那麼他聽再多的道也是枉然,那些道根本不會存留在他的生命裏;相反,要是他能把道實踐出來,上帝會使他明白更多,生命也就因此而更札實。

  1. 「聽了上帝的道而遵行的人,就是我的母親,我的兄弟了。」 (路 8:21)

藉著遵行耶書亞的道,我們能跟他建立一份親密的關係,如同是家人那樣的親密。而這正是每一位屬上帝的子民(包括我們外邦人)都應該有的屬靈生命狀態。

最後,願意用一句話去總結耶書亞對我們的期望,那就是:「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祈求聖靈在我們的內心工作,使我們有聆聽的耳朵去順服主,也有悔改及遵行上帝話語的心。阿們!


[1] 參游斌著,《希伯來聖經的文本、歷史與思想世界》。香港,基督教文藝出版社,2011,頁202。

[2] 主耶書亞也曾承認自己有著跟先知相同的遭遇,例如:先知在本鄉和自己的家之外,是不被尊敬(太 13:57)以及先知是不可能在耶路撒冷之外被害的(路 13:33)。

其他「《希伯來聖經》綜覽」查經摘要:


分享至你的:

關於作者

Ada Lui subscriber

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