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伯來聖經》綜覽《耶利米書》:上帝對立約子民的期望

《希伯來聖經》綜覽《耶利米書》:上帝對立約子民的期望

分享至你的:

「安息日研經坊」(2021-5-22)《希伯來聖經》綜覽:《耶利米書》(作者:Ada Lui)

圖為耶路撒冷淪陷及子民被擄(公元前586年)by James Tissot (1836-1902)

《耶利米書》記載南國猶大覆亡及子民被擄之前,上帝藉耶利米給君王和子民的信息。

  1. 試列出《耶利米書》31:31-40所提到「新約」的內容重點。

  2. 當中的一些重點跟耶書亞(耶穌)與信徒所立的「新約」相似,試從《新約聖經》裏列舉一些經文來說明。

 

簡介《耶利米書》

  1. 書名:《耶利米書》的希伯來書名 יִרְמְיָהוּ  Yirmeyahu(Jeremiah)來自1:1「這些是便雅憫地亞拿突城的祭司,希勒家的兒子耶利米的話。」說明這書所載的是耶利米的話,故用了他的名字作書名。

  2. 作者:這書所涉的體裁和主題很多,包括:向以色列和列國的預言、安慰的預言、象徵性的動作、異象、講章、個人及對群體的哀嘆,以及先知個人的事蹟等。這一系列的敘事,估計是由不同作者在不同時期所完成,先由先知口述,再由他的門徒把先知的話記錄下來。

  3. 成書日期:《耶利米書》第36章提到上帝吩咐耶利米把上帝對他所說的話寫下來,於是文士巴錄就把耶利米的話寫下來,但這卷書給約雅敬王燒了,上帝再吩咐耶利米寫第二卷書,這書再加添了一些事,所以這書的成書日期大約在主前七世紀。由於這書反映出申典神學觀念,且在書尾記載了約雅斤從監獄被釋放的事(主前561年),估計在被擄時期再經過編輯。

  4. 內容大綱:全書共有52章,它並不是按時序而寫,而是按主題而寫,大概可分為四部分。

一. 預言審判來臨

A. 耶利米蒙召(1:1-19)

B. 猶大背道(2:1-23:40)

C. 審判將臨(24:1-29:32)

D. 應許復興(30:1-33:26)

二. 審判臨到

A. 審判的原因(34:1-35:19)

B. 耶利米被逼迫及囚禁(36:1-38:28)

C. 耶路撒冷被毀(39:1-18)

D. 餘民(40:1-45:5)

三. 論列國的信息(46:1-51:64)

四. 附錄:耶路撒冷淪陷(52:1-34)

 

《耶利米書》的中心思想

《耶利米書》是《後先知書》的第二卷,在前一篇《以賽亞書》的文章摘要列出了《後先知書》的特色,《耶利米書》正包含了當中的所有特色,現把那篇文章摘要所列的特色擷取如下,可作為《耶利米書》的中心思想。這書是針對當代猶大君王和子民的屬靈問題,而那些問題可分為三類:

  1. 拜偶像、依靠別國的勢力而不依靠上帝;

  2. 社會上有不公義、欺壓孤兒寡婦、流無辜人的血、以權謀私和貪污等情況;

  3. 利用宗教的外表去掩飾內裏邪惡的虛假行徑。

耶利米就著這些問題所作的信息主要有三個重點[1]

  1. 警告:猶大已經毀約,必須馬上悔改;

  2. 審判:如不悔改就會招致審判,上帝會使用列邦施行審判;

  3. 盼望:然而在審判過後仍有盼望,猶大日後將會復興及得以重建(包括以色列、猶大以至外邦,當中也有提及關於彌賽亞的預言)。

 

猶大國的政治背景與耶利米的蒙召

耶利米的事奉年期由約西亞王第十三年一直至西底家王第十一年猶大國被亡,共有四十多年,期間約西亞王曾進行宗教改革,但可惜只是宗教禮儀上的轉變,人心仍然未被更新,約西亞之後的四位王都是行惡的,以致未能讓猶大逃過被上帝審判的結局。這時期在猶大附近的三個強國(埃及、亞述、巴比倫)正在互相角力,而猶大則淪為列強的附庸國。約西亞在位時,巴比倫興起,在主前612年,巴比倫聯合瑪代攻陷尼尼微,主前605年更把亞述消滅,成為北方一大強國。自約西亞死於與埃及之戰後,法老王尼哥把繼任只有六個月的約哈斯王帶到埃及,另立約哈斯的兄弟約雅敬為王。主前605年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打敗了埃及王尼哥之後,就對猶大進行攻擊,尼布甲尼撒圍困耶路撒冷,把約雅斤王及其臣僕擄到巴比倫,另立西底家為王。主前586年,因西底家背叛巴比倫,尼布甲尼撒毀滅耶路撒冷,在西底家眼前殺了他的兒女,又挖了他的眼睛,用銅鏈鎖著他,帶到巴比倫去囚禁,另立了基大利作猶大省長。

耶利米來自亞拿突城的祭司家庭,上帝呼召他作先知時,已向他說明上帝要藉他宣講的信息,當中既有壞消息,也有好消息:「看哪,我已將我的話放在你口中。我今日立你在列邦列國之上,為要拔出,拆毀,毀壞,傾覆又要建立,栽植。」(1:9-10)上帝給耶利米看見兩個異象,第一個是杏樹枝(שָׁקֵד shaqed),這個字的希伯來文跟「看守」(שָׁקַד shoqed ;參 1:12)這字的讀音相似,杏樹在春天是最早開花的(陽曆二、三月),它開花之後,其他樹木就會陸續開花,這是象徵上帝會看守祂的話語,使祂所說的話都一一成就。第二個是一個燒開的鍋從北而傾,預示上帝將興起巴比倫從北而來向猶大施行審判,原因是「這民離棄我,向別神燒香,跪拜自己手所造的,我要針對這一切惡行,向他們宣讀我的判決。」(1:16)由於耶利米要講的是上帝的判決,所以他不會是個受歡迎的人物。上帝對他說:「看哪,我今日使你成為堅城、鐵柱、銅牆對抗全地和猶大的君王、官長、祭司,並這地的百姓。他們要攻擊你,卻不能勝過你,因為我與你同在,要拯救你。這是耶和華說的。」(1:18-19)可見耶利米將會遇到非常大的阻力,上至君王,下至百姓,都會逼害他,甚至會威脅到他的生命,但上帝會與他同在,並會拯救他。

 

《耶利米書》的內容重點

由於《耶利米書》的敘事不是按時間發生的次序,而是以主題作敘述,如果按其記載的篇章去綜覽,會較為複雜和混亂,所以筆者會把這書的內容重點作概略論述,希望有助讀者了解當中的信息。

一. 上帝的判決

如上文所說,耶利米要指出君王和子民的屬靈問題,現把那些問題歸類並及列舉相關經文作說明:

1. 拜偶像

2:2……耶和華如此說:「你年輕時的恩愛,新婚時的愛情,你怎樣在曠野,在未耕種之地跟隨我,我都記得。」

2:28 ……猶大啊,你神明的數目與你城的數目相等

在這卷書裏,上帝常以夫妻關係比喻祂與猶大的關係,當猶大背棄上帝,轉去拜偶像,情況就如同是妻子背叛了丈夫,破壞了婚約,其行為等同是犯了姦淫。

2. 倚靠別國

2:13 因為我的百姓做了兩件惡事:離棄我這活水的泉源;又為自己鑿出水池,卻是破裂不能儲水的池子。

上帝責備猶大不去倚靠祂這生命的泉源和保障,卻去尋求別國(埃及和亞述)的幫助,但上帝指出這些強國其實都是不可靠的(兩者都敗於巴比倫)。

3. 不公義

5:1 你們要走遍耶路撒冷的街市,在廣場尋找,看是否有人行公平、求誠實;若有,我就赦免這城

從這節經文反映出猶大的情況就如同是所多瑪、蛾摩拉那樣敗壞,上帝在當中找不到行公平和誠實的義人,這也意味著她不配被赦免,下場也將如同所多瑪、蛾摩拉那樣要被毀滅。

4. 虛假宗教

6:13「因為他們從最小的到最大的都貪圖不義之財,從先知到祭司全都行事虛假。

6:14 他們輕忽地醫治我百姓的損傷,說:『平安了!平安了!』其實沒有平安

由平民百姓到身負聖職的先知和祭司都貪圖不義之財,他們希望有安穩的生活,所以不願意聽耶利米宣告有禍患臨到的信息,卻情願聽先知和祭司那些安撫人、卻其實都是虛假的信息。

5. 假先知

14:14 耶和華對我說:「那些先知託我的名說假預言,我並未差遣他們,沒有吩咐他們,

14:15……他們說這地不會有刀劍、饑荒,其實那些先知自己必被刀劍、饑荒滅絕。

有些先知為討好百姓,甚至託上帝的名說假預言,宣稱他們不會滅亡,但其實這些先知都要被滅絕。

6. 自恃有聖殿

7:4不要倚靠虛謊的話,說:『這是耶和華的殿,是耶和華的殿,是耶和華的殿!』

7:11這稱為我名下的殿在你們眼中豈可看為賊窩呢?看哪,我真的都看見了。這是耶和華說的。

百姓拒絕聽從耶利米所講的信息,不肯悔改,滿以為只要有聖殿在他們當中,上帝就必定會保存他們,不讓他們落入敵人的手中,但上帝宣告,祂不會容許子民把聖殿變為藏污納垢之所,所以祂必會作出行動。

. 審判將要臨到

1. 禍患臨到

5:17 他們必吃盡你的莊稼和糧食,是你兒女該吃的;必吃盡你的牛羊,吃盡你的葡萄和無花果;又必用刀劍毀壞你所倚靠的堅固城。

上帝要興起巴比倫去滅絕百姓的家園,奪去他們的財產,叫他們一無所有。

2. 離棄聖殿

12:7 我離棄了我的殿宇,撇棄了我的產業,將我心裏所親愛的交在她仇敵手中。

由於百姓活在虛假的信仰裏,他們一邊在聖殿裏獻祭,另一邊卻拜偶像,所以上帝不惜離棄祂的殿,好制止他們的虛假行徑。

三. 宣講復興的信息

上帝對耶利米說,祂不但要「拔出,拆毀,毀壞,傾覆」,也要「建立,栽植」,所以祂藉耶利米給子民的並非只是審判的信息,也包含安慰的信息。

1. 歸回

12:15 我拔出他們以後,必回轉過來憐憫他們,使他們歸回,各歸本業,各歸故土

上帝應許當祂把子民趕散至其他地方時,祂也必會使他們歸回故土。

2. 悔改

18:7 我何時論到一邦或一國說,要拔出、拆毀、毀壞;

18:8 我所說的那一邦若回轉離開他們的惡,我就改變心意,不將我想要施行的災禍降與他們。

18:9 我何時論到一邦或一國說,要建立、栽植;

18:10 他們若行我眼中看為惡的事,不聽從我的話,我就改變心意,不將我所說的福氣賜給他們。

上帝藉耶利米宣判禍患將臨,為的是要人悔改回轉,不再行惡,如果他們回轉,上帝就會改變心意,不將祂要施行的災禍降與他們。相反,要是他們繼續行惡,上帝就會把本要賜予的福氣收回。

四. 上帝吩咐耶利米做的一些象徵性行動

上帝吩咐耶利米宣講對猶大的判決,不單是用口去講,也吩咐他做一些象徵性的行動,嘗試以強烈的視覺效果,好對他們發出警告。這些行動包括:

  1. 吩咐耶利米以一條麻布帶子束腰,之後把它藏在幼發拉底河(寓意在巴比倫一帶)的磐石穴中,幾天後把它挖出來,這時帶子已破爛,毫無用處。帶子是人的貼身衣物,象徵子民與上帝有親密的關係,但上帝現在要把子民交在巴比倫的手中,讓他們被敗壞,因他們對上帝已毫無用處。(13:1-11)

  2. 到陶匠的家去,看陶匠用泥做的器皿在手中做壞了,就用它做別的器皿。象徵上帝就是陶匠,而猶大就像是一個做壞了的器皿,於是上帝照祂看為好的再做這器皿。(18:1-10)

  3. 去買陶匠的瓷瓶,在人前打碎那瓶。象徵上帝現在要打碎猶大,如同打碎瓷瓶一樣,上帝使他們被趕散,不再完整。(19:1-11)

  4. 讓耶利米看見有兩筐無花果在耶和華殿前,一筐是極好的無花果,一筐是極壞的無花果,前者比喻被擄到巴比倫的猶大人,是上帝會保存的子民,後者比喻留在耶路撒冷或逃往埃及的人,是會被滅的。(24:1-14)

  5. 吩咐耶利米以木軛套在頸項上,比喻子民要聽從上帝的旨意,服在巴比倫王的軛下,服事他,就得存活。(27:1-13) 

五. 上帝對耶利米個人的吩咐

  1. 吩咐他不可在這地方娶妻,或為自己生兒育女,因為猶大快要被滅絕。(16:2)

  2. 當巴比倫王的軍隊圍困耶路撒冷時,上帝吩咐耶利米向叔父的兒子買亞拿突城的一塊地,並把買契放在瓦器裏,以便長久保存。寓意將來在這地必有人回來購置房屋、田地和葡萄園。(32:1-15)

  3. 吩咐耶利米在利甲族的人面前擺設盛滿了酒的碗和杯,但他們遵照祖先約拿達的吩咐不喝酒。上帝把猶大與利甲族相比,利甲族的人尚且懂得嚴守祖先的吩咐,但上帝的子民卻不遵守上帝的約。(35:1-19)

  4. 耶利米從耶路撒冷送信給被擄倖存的長老、祭司、先知,要他們建造房屋,開墾田園,娶妻生兒女,生養眾多,不可減少(29:1-23)。這意味他們將會在異地居住一段時間,不會很快回歸。在這信中,就寫有我們都很熟悉的安慰話語。

29:11 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這是耶和華說的。

29:12 你們呼求我,向我禱告,我就應允你們。

29:13 你們尋求我,若專心尋求我,就必尋見。

. 耶利米的宣講被拒

9:1 但願我的頭為水,我的眼為淚水的泉源,我好為我百姓中被殺的人晝夜哭泣。

10:25 求你將憤怒傾倒在不認識你的列國中,傾倒在不求告你名的各族上;因為他們吞了雅各,不但吞了,而且滅絕,使他的住處變為荒涼。

15:1 耶和華對我說:「雖有摩西和撒母耳站在我面前,我的心也不顧惜這百姓。你把他們從我眼前趕出,叫他們出去吧!

耶利米有「哭泣的先知」這名號,一方面是因為他要目睹同胞的禍患和耶路撒冷被毀,另一方面是因子民拒絕接受上帝藉他所傳的信息,甚至要逼害他。耶利米曾為自己的同胞向上帝禱告,但由於百姓並沒有聽從他的信息,以致上帝對耶利米說,他不必再為子民代求,即使有摩西和撒母耳為他們代求,祂也不會顧惜百姓。

. 耶利米受逼害

18:18 他們說:「來吧!讓我們設計謀害耶利米;因為我們有祭司講律法,有智慧人設謀略,有先知說預言,都未曾斷絕。來吧!讓我們用舌頭攻擊他,不要理他一切的話。」

百姓拒絕接受耶利米宣講耶路撒冷將被巴比倫毀滅的信息,他們為了不想耶利米再宣講,就設計要謀害耶利米,好讓他不能再擾亂民心。在這卷書裏記載了耶利米至少有五次被囚:

  1. 在城門口被捕,囚在牢房,人誣告他有通敵之罪(37:11-15)

  2. 從牢房釋放出來,又被囚在護衛兵的院中(37:21)

  3. 囚在滿是淤泥的牢獄中(38:6)

  4. 再度從牢房中釋放,囚在護衛兵的院中,直到耶路撒冷被攻陷(38:28)

  5. 巴比倫護衛長尼布撒拉旦把他從耶路撒冷帶出來,在拉瑪把他釋放(40:1)

有一段敘事是記載百姓因懼怕巴比倫而想要逃往埃及,領袖們要求耶利米向上帝求問心意,並答應無論上帝說甚麼,他們都必定聽從。十天之後,耶利米回覆說上帝的話是要他們留在猶大地,就能安居,相反,如果他們下埃及,就必自招滅亡。但百姓和領袖指責耶利米說謊,不願聽從,仍舊去了埃及[2]。可見他們根本由始至終都沒有一顆真正聽從上帝的心,只是要按己意行事。(42章)

. 耶利米與約雅敬王

在這卷書裏記載了約雅敬王做的兩件惡事。第一,上帝吩咐耶利米取一卷書,把祂從約西亞王的日子起直到那日,所說攻擊以色列和猶大、並各國的一切話都寫在書上;耶利米於是命文士巴錄把那些話寫在書卷上。巴錄向眾百姓宣讀那書卷,眾官長把書卷留在以利沙瑪文士的房間裏,然後進院見王,把這一切話說給王聽。但約雅敬王用文士的刀把書卷割破,又丟在火盆裏燒了。這與當年他父親約西亞的反應剛好成了一個對照,約西亞修理聖殿時,在聖殿找到一卷律法書,當他聽到律法書上所寫的,就撕裂衣服,立志要使百姓回到上帝的律法。可惜的是,約雅敬不但沒有撕裂衣服,反而把書卷燒了。上帝吩咐耶利米再取一書卷,將猶大王約雅敬所燒的那卷書上原有的一切話寫在上面。第二,一位先知烏利亞奉耶和華的名說預言,他所說的與耶利米所說的完全一樣,烏利亞因懼怕約雅敬而逃到埃及,最後約雅敬把他捉拿回來並把他殺了。

. 耶利米與西底家王

相對於約雅敬,西底家較為願意聽耶利米說話,當耶利米被官長逼害時,西底家想要救他,但西底家為人懦弱,對當時朝庭中那些親埃及派的勢力不敢反抗。上帝曾藉耶利米向西底家說話,叫他不要指望埃及能替他打敗巴比倫,上帝的心意是要他歸順巴比倫王,那麼他和他的全家都必存活,耶路撒冷也不會被火焚燒。上帝又吩咐耶利米把木軛套在頸項上,象徵著猶大要服事巴比倫。但假先知哈拿尼雅取下耶利米頸項上的軛,把它折斷,說上帝兩年內必折斷巴比倫的軛。上帝於是說,哈拿尼雅折斷了木軛,卻換來鐵軛!哈拿尼雅不久就死了。

西底家曾與耶路撒冷的眾百姓立約,要他們宣告自由,釋放各人的僕人和婢女,此舉本是希望上帝出手解救耶路撒冷,免受巴比倫圍困,但當西底家知道埃及的軍隊正來支援時就反悔,叫那些被釋放得自由的僕人婢女回來,強迫他們仍為僕婢。此舉惹上帝發怒,宣布他們必被巴比倫所滅。西底家最後的結局非常悲慘,他被銅鏈鎖著被帶到巴比倫去,直到死的日子。於是猶大國覆亡,尼布甲尼撒焚燒耶和華的殿、拆毀了耶路撒冷四圍的城牆,又把百姓擄走了。

. 論列國

上帝立耶利米為猶大和列邦的先知,除了對猶大宣講信息之外,上帝也藉他向列國說預言,由46章至51章所論述的次序由南方至北方。這幾章反映的是上帝掌管列國,即使是那些不認識祂的國家也被上帝所使用,為的是要成就上帝管教及建立以色列國的心意。

  1. 南方:埃及(46:1-28)、非利士人(47:1-7)

  2. 東方(48:1-49:33):摩押、亞捫、以東、大馬士革、基達

  3. 北方:以攔(49:34-39)、巴比倫(50:1-51:64)

十一. 末後的盼望

1. 七十年後回歸[3]

上帝雖然讓猶大國亡於巴比倫,又讓百姓被擄到巴比倫,但祂應許說:「你末後必有指望,你的兒女必回到自己的疆土。」(31:17)上帝指出猶大要服事巴比倫王七十年,當七十年滿了之後,祂要懲罰巴比倫王和那國,祂會激起瑪代君王的心(也就是波斯帝國)把巴比倫毀滅,而我們從《以斯拉記》看見這個應許果然應驗,波斯王古列下詔讓猶大百姓回以色列地重建聖殿(拉1:1-3)。

2. 有一位大衛的苗裔作他們的牧人

23:3 我要從我趕他們到的各國召集我羊群中剩餘的,領他們歸回本處;他們必生養眾多。

23:4 我必設立牧人照管他們,牧養他們。他們不再懼怕,不再驚惶,沒有一個失喪的。這是耶和華說的。

23:5「看哪,日子將到,我要為大衛興起公義的苗裔;他必掌王權,行事有智慧,在地上施行公平和公義。這是耶和華說的。

23:6 在他的日子,猶大必得救,以色列也安然居住。他的名必稱為『耶和華──我們的義』。

上帝與大衛立了永約,應許大衛必有後裔作王直到永遠(參撒下7以及相關的查經摘要[4])。這普遍被看為是《先知書》裏應許彌賽亞將要來臨的預言,這情況在《耶利米書》裏也有出現,預言將有一位像大衛那樣的牧人會來領他們歸回,這位牧人也會牧養他們,使他們不再懼怕。

3. 與以色列家和猶大家另立新約

《耶利米書》的主題是環繞猶大違背了他們與上帝所立的約,因著他們不肯悔改,以致上帝的審判臨到他們,他們背約的後果就是被趕離應許之地。然而,當審判過後,上帝的恩典仍然要臨到他們,上帝要挽回及建立他們。

耶31:31-40記載了上帝的應許,就是祂要與以色列家和猶大家另立新的約。所謂「新約」自然是有別於之前的西奈山之約,但意思並不是把之前的約廢掉,而是要把祂與子民的約再次更新。至於這個新約的內容重點以及它與耶書亞跟信徒所立的「新約」的相似之處,將以下表作論述。

 

《耶利米書》31:31-40 所提到「新約」以及主耶書亞的成就

以下先論述《耶利米書》 31:31-40 所提到的「新約」的內容重點。

 

《耶利米書》 31:31-40有關「新約」的經文及重點

1

31:31「看哪,日子將到要與以色列家和猶大家另立新的約。這是耶和華說的。

 

•      立約的時間:「日子將到」

•      立約的雙方:上帝作主動,祂與以色列家和猶大家立新的約。

2

31:32這約不像我拉著他們祖宗的手,領他們出埃及地的時候與他們所立的約。我雖作他們的丈夫,他們卻背了我的約。這是耶和華說的。

 

•      立新約的原因:西奈山之約已被以色列家和猶大家違背。

3

31:33 那些日子以後,我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是這樣: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裏面,寫在他們心上。我要作他們的上帝,他們要作我的子民。這是耶和華說的。

 

•      與前約的不同之處:律法是放在他們裏面,寫在他們心上。

•      與前約的相同之處:「我要作他們的上帝,他們要作我的子民」(參利26:12)。

4

31:34他們各人不再教導自己的鄰舍和弟兄說:『你該認識耶和華』,因為他們從最小的到最大的都必認識我我要赦免他們的罪孽,不再記得他們的罪惡。這是耶和華說的。」

 

約的基本特質:

1) 人認識上帝。認識( יָדַע yadaʿ)這個字在原文不單是指頭腦上的知識,而是個人與耶和華的一份親密關係。

2) 罪得赦免。在這份關係下,上帝應許要赦免他們的罪孽。

5

31:35 耶和華使太陽白晝發光,按定例使月亮和星辰照耀黑夜,又攪動大海,使海中波浪澎湃,萬軍之耶和華是他的名,他如此說:

31:36「這些定例若能在我面前廢掉,以色列的後裔才會在我面前斷絕,永遠不再成國。這是耶和華說的。」

31:37 耶和華如此說:「若有人能測量上面的天,探索下面地的根基,我才會因以色列後裔所做的一切棄絕他們。這是耶和華說的。」

 

•      立約之民永久長存:以色列的後裔不會斷絕,並要成為永遠的國。

6

31:38 看哪,日子將到,這城必為耶和華而造,從哈楠業樓直到角門。這是耶和華說的。

31:39 丈量的繩子要往外拉出,直到迦立山,又轉到歌亞;

31:40 拋屍的全谷和倒灰之處,並一切田地,直到汲淪溪,又到東邊馬門的角落,都要歸耶和華為聖;不再拔出,不再傾覆,直到永遠

 

•      約的保證:日子將到,聖城必被建造,不再傾覆,直到永遠。

我們從上帝子民的回歸,隱約看見《耶利米書》所應許的「新約」出現[5],然而要直等到耶書亞(耶穌)與信徒立新約的時候,我們才能從《新約聖經》中看到主耶書亞怎樣完美地成就這個應許。以下列舉一些《新約聖經》有關「新約」的經文並加以說明。

 

《新約聖經》有關「新約」的經文及重點

1

太 26:19 門徒遵照耶穌所吩咐的去預備了逾越節的宴席
太 26:28 因為這是我立約的血,為許多人流出來,使罪得赦。

林前 11:23 我當日傳給你們的是從主所領受的。主耶穌被出賣的那一夜,拿起餅來,
林前 11:25 飯後,他也照樣拿起杯來,說:「這杯是用的血所立的新約;你們每逢喝的時候,要如此行,來記念我。」

弗 3:6 就是外邦人在基督耶穌裏,藉著福音,得以同為後嗣,同為一體,同為蒙應許的人。

 

•      立約的時間:耶書亞與門徒吃逾越節宴席時,指他要用自己的血立新約,所以當他在十字架上流血犧牲的時候,所立的新約就正式開始了。

•      立約的雙方:耶書亞作主動,與門徒立的,也是與所有相信他的人立的(包括猶太人與外邦人)

2

羅5:6 我們還軟弱的時候,基督就在特定的時刻為不敬虔之人死。

來 8:6如今耶穌已經得了更優越的事奉,正如他作更美之約的中保;這約原是憑更美之應許立的。

 

•      立新約的原因:耶書亞按照上帝所定的時刻為世人被獻上為贖罪祭,為的是要成就一個更新的約,他也作了這個更美之約的中保。

3

來 9:12 他不用山羊和牛犢的血,而是用自己的血,只一次進入至聖所就獲得了永遠的贖罪。
來 9:14 何況基督的血,他藉著永遠的靈把自己無瑕疵地獻給上帝,更能洗淨我們的良心,除去致死的行為,好事奉那位永生的上帝。

約 14:26 但保惠師,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來的聖靈,他要把一切的事教導你們,並且要使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

腓 2:13 因為是上帝在你們心裏運行,使你們又立志又實行,為要成就他的美意。

羅8:16聖靈自己與我們的靈一同見證我們是上帝的兒女。

彼前2:9不過,你們是被揀選的一族,是君尊的祭司,是神聖的國度,是屬上帝的子民,要使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

 

1)    與前約的不同之處

這約不是用山羊和牛犢的血立的,而是耶書亞用自己的血所立的,他作為一個無瑕疵的祭被獻給上帝,成就了永遠的救贖。他復活升天後,就差了聖靈來到我們裏面,聖靈就是真理的靈,讓我們明白耶書亞的教導,也在我們心裏作出引導,讓我們能行出耶書亞的教導。

2)    與前約的相同之處:「我要作他們的上帝,他們要作我的子民」。聖靈住在我們裏面,印證著上帝給了我們子女的名分,我們有天國子民的身分。

4

約 17:3 認識你──獨一的真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

約 17:26 我已讓他們認識你的名,還要讓他們認識,好讓你愛我的愛在他們裏面,我也在他們裏面。」太 26:28 因為這是我立約的血,為許多人流出來,使罪得赦。

羅 8:1 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穌裏的人就不被定罪了。

 

約的基本特質

1) 人認識上帝。耶書亞讓人在他裏面,就能得以認識天父。我們藉子認識父,與他們有一份親密的關係,這是一份永遠的關係。

2) 罪得赦免。我們因主耶書亞的救恩得蒙救贖,罪得赦免。

5

約 6:39 差我來那位的旨意就是:他所賜給我的,要我一個也不失落,並且在末日使他復活。

約 10:28 並且,我賜給他們永生;他們永不滅亡,誰也不能從我手裏把他們奪去。

來 9:15 為此,基督作了新約的中保;因為他的死,贖了人在第一個約之時所犯的罪過,使蒙召的人能得著所應許永遠的產業。

 

•      立約之民永久長存:相信耶書亞的人永不會滅亡,並要得著永遠的產業。

6

林前 6:19 你們豈不知道你們的身體是聖靈的殿嗎?這聖靈是從上帝而來,住在你們裏面的。而且你們不是屬自己的人

啟 21:2 我又看見聖城,新耶路撒冷由上帝那裏,從天而降,預備好了,就如新娘打扮整齊,等候丈夫。

 

•      約的保證:我們就是上帝的靈的居所,而在末後,新耶路撒冷將從天而降,上帝的子民將在天上與主耶書亞永遠在一起。

 

結語:上帝對立約子民的期望

從上帝揀選亞伯拉罕開始,祂就定意要藉著與人立約,去建立一班屬祂的子民,為的是要賜福他們,也給他們使命,讓他們作祂的見證人,在地上彰顯上帝的屬性,好叫全地的人都能認識祂,並被吸引到祂那裏。上帝與亞伯拉罕所立的約會延續至他的後代(參創17:1-19),由亞伯拉罕傳至以撒,再由以撒傳至雅各,再由雅各的後裔──以色列民傳承。以色列民藉摩西作中保與上帝在西奈山立約,奠定了他們與上帝的關係,也就是上帝要作他們的王,他們要作上帝的子民,從此他們的生命要被上帝的教導所塑造去活出上帝的吩咐,以致他們能名符其實地被稱為上帝的子民,行事為人反映出上帝的形象樣式,讓世人能從他們的生命認出他們屬於上帝。

上帝尋得大衛這一位合祂心意的人,又藉著與大衛立約去堅立祂要把祂的國建立在地上的這心意,但可惜的是,自大衛之後,以色列的君王以至百姓的生命都沒有持久地謹守遵行上帝的吩咐、彰顯上帝的屬性。我們從《先知書》就看見上帝藉眾先知對君王和百姓說話,呼籲他們回到與上帝所立的約裏,但子民三番四次地頑梗悖逆,不斷活在罪中,以致上帝要興起外邦攻擊他們,把他們趕散到被擄之地,上帝連那曾歸在自己名下的聖殿也不顧惜。

然而,叫我們驚訝的是,即使子民一直違約,已不配作上帝的子民,上帝仍然主動要與他們立一個新的約,更預示這約更勝之前的約:祂會把律法放在子民心裏,他們每一個都會認識祂,上帝又應許這班在新約裏的子民要存到永遠。這約由啟動到成就都是出於上帝的恩典和憐憫,是人不配得,更不可以自誇的。

作為新約信徒的我們都知道,這約已藉耶書亞完美地成就,正如保羅所說,我們得以在這新約裏,全是上帝的恩典,因為是上帝去揀選人,也與人立約,為要與人建立關係:

林前 1:29 使凡血肉之軀的,在上帝面前,一個也不能自誇。

林前 1:30 但你們得以在基督耶穌裏是本乎上帝,他使基督成為我們的智慧,成為公義、聖潔、救贖

林前 1:31 如經上所記:「要誇耀的,該誇耀主。」

這裏所指的「經上所記」正是來自《耶利米書》9:23-24:

耶 9:23 耶和華如此說:「智慧人不要因他的智慧誇口,勇士不要因他的力氣誇口,財主也不要因他的財富誇口;

耶 9:24 誇口的卻要誇自己有聰明,認識我是耶和華,知道我喜悅在世上施行慈愛、公平和公義。這是耶和華說的。

我們藉著主耶書亞認識天父,也認識到天父的屬性,祂「喜悅在世上施行慈愛、公平和公義。」透過綜覽《耶利米書》,我們了解到之前的約之所以需要被更新,是因為當時子民背棄了與上帝所立的約,他們的生命不再彰顯上帝的性情、不能向世人見證上帝。他們失敗了,那麼我們呢?我們的生命又是否有背棄主耶書亞所立的約?是否順服聖靈的引導去活出這些特質呢?我們是否有向人見證上帝的慈愛、公平和公義?求聖靈幫助我們,更新我們的心思意念,也讓上帝的美善能藉著我們彰顯在人前,既表明我們是名符其實的信徒,也能將榮耀歸給天父。阿們。

 


[1] J. Daniel Hays, The Message of the Prophets, Accordance electronic ed. (Grand Rapids: Zondervan, 2010), 63.

[2] 傳統說,那些要逃到埃及的人也帶走了耶利米,而耶利米最後死在那裏。

[3] 七十年的計算方法有兩種說法:1) 由主前605年猶大人被擄至538年波斯王古列下詔容許猶太人回歸,約是七十年;2) 由主前586 猶大國被滅至主前516年聖殿重建落成,約是七十年。猶大人一共有三次被擄,第一次是在主前605年,約雅敬王時期;第二次是在主前597年,約雅斤王時期;第三次是在主前587年,西底家王時期。

[4] 《希伯來聖經》綜覽《撒母耳記下》:讓主耶書亞作我們一生的王

[5] 賽59:21耶和華說:「這就是我與他們所立的約:我加給你的靈,傳給你的話,必不離你的口,也不離你後裔與你後裔之後裔的口,從今直到永遠;這是耶和華說的。」(另參54:10)

其他「《希伯來聖經》綜覽」查經摘要:


分享至你的:

關於作者

Ada Lui subscriber

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