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珥節的由來與屬靈意義:從哭泣到歡笑、從禁食到盛宴、從哀號到節慶

分享至你的:

普珥節的由來與屬靈意義:從哭泣到歡笑   從禁食到盛宴   從哀號到節慶 (作者:Ada Lui)

 (圖為「幸運餅乾」,內藏運程字句,形狀有點像「哈曼的耳朵」[1];© Herbert Chan/Beit Midrash Yeshua)

朗讀(粵語):

朗讀(普通話):

普珥節這個節期來自《以斯帖記》而不是《摩西五經》,是猶太人紀念和慶祝[2]他們的民族在古代波斯帝國時,從一場險被滅族的災難中轉危為安的奇妙經歷。要明白這個經歷背後的屬靈意義,就要先從「普珥」這個詞說起。

 

「普珥」的由來

以「普珥」(Purim)來命名這個節期實在繞有深意。「普珥」的原文是亞甲文Pur,意思是「抽籤」[3]。抽籤這個習俗可追溯至古代米索不達米亞時期,古希臘歷史學家色諾芬曾記載波斯人有抽籤活動,說波斯人視抽籤的結果為偶然,不涉及神聖旨意:

「既然人類單憑自己的智慧已經不懂得怎樣選擇,那麼人如果想以抽籤作決定,就照著抽籤的結果辦吧。」[4]

而普珥節出現在《以斯帖記》是源於波斯亞哈隨魯王的一次抽籤儀式,抽籤抽出來的月份是十二月(即西曆二、三月),當時位極人臣的哈曼,向王進言說猶太人這個民族於王無益,建議把他們滅絕,後來哈曼取得王的戒指,頒下了詔書傳到各省,限令在十二月(即亞達月)十三日,一日之內把所有猶太人,無論老少、婦女孩子全然滅絕,並掠奪他們的財物(參斯3:7-13)。當時波斯帝國的版圖由印度到古實,共127個省,這道詔命要是真的執行,恐怕猶太人早就在這個世界上消失了。到底哈曼為甚麼非要滅絕猶太人不可?

 

滅絕猶太人的真正原因

哈曼見末底改不跪不拜,他就怒氣填胸。他們已將末底改的本族告訴哈曼;他以為下手害末底改一人是小事,就要滅絕亞哈隨魯王通國所有的猶大人,就是末底改的本族。(斯3:5-6)

這兩節經文告訴我們哈曼要滅絕猶太人是因為他個人對末底改的惱恨,但其實他這個仇恨的根早就種在哈曼與末底改各自所屬的民族之間。

大約在這場危難的五百年前,上帝曾經藉撒母耳命令掃羅攻打亞瑪力人,滅盡他們所有的,不可憐惜他們(參撒上15:3)。但是掃羅卻沒有完全按照耶和華的命令去執行,他只是:

生擒了亞瑪力王亞甲,用刀殺盡亞瑪力的眾民。掃羅和百姓卻憐惜亞甲,也愛惜上好的牛、羊、牛犢、羊羔,並一切美物,不肯滅絕。凡下賤瘦弱的,盡都殺了。(撒上15:8-9)

掃羅因此失去了上帝的祝福,而以色列國的王位之後便落入了大衞家。從這段經文我們知道亞甲原來是亞瑪力人。然而,為甚麼上帝吩咐掃羅不可以憐憫亞瑪力人,要滅盡他們的所有?箇中原因可追溯至以色列民出埃及後所打的第一場仗。

當時以色民在利非訂安營,亞瑪力人來攻擊他們,那一場仗,以色列民得勝是靠摩西的雙手穩住(參出17:12),「穩住」這個詞的原文是 אֱמוּנָה(emunah),在聖經裏多數譯作「信心」,原來信心不是一個靜態的信念,而是要我們在艱難時能堅定不移、以信心來依靠上帝的行動。但叫人不解的是,在這一場仗得勝之後,耶和華對摩西說:

「我要將亞瑪力的名號從天下全然塗抹了;你要將這話寫在書上作紀念,又念給約書亞聽。」……又說:「耶和華已經起了誓,必世世代代和亞瑪力人爭戰。」(出 17:14、16)

上帝要從天下全然塗抹亞瑪力的名字,但卻又說要世世代代與他們爭戰。這叫人困惑,首先,要是上帝要把亞瑪力的名字從天下全然塗抹,就不用世世代代與之爭戰了;既說世世代代與之爭戰,那豈不是亞瑪力的名字永不可能被塗抹?再加上,上帝為甚麼那樣憎恨亞瑪力人?以至摩西要指著耶和華的寶座發誓,說耶和華必世世代代和亞瑪力爭戰?

猶太學者很早就提出了相關的問題:「是甚麼原因使那當受稱頌的聖者,在列國向以色列發動的所有戰爭中,單單要以色列人記住這一場亞瑪力人向他們發動的戰爭?」[5] 其中最重要的線索在申命記25:17-19:

你要記得你們出了埃及,在路上的時候,亞瑪力人向你所行的; 他怎樣在路上遇見了你,你疲乏困倦的時候,他怎樣截擊你的盡後隊,擊打你後面所有支離破碎的人,也不敬畏上帝。 所以將來永恆主你的上帝使你得享平靜,在永恆主你的上帝所賜給你去取得為基業的地,脫離了你四圍一切的仇敵,那時你務要將亞瑪力這名號從天下塗抹掉:不可忘記。《呂振中譯本》

線索之一是,亞瑪力在以色列人疲乏困倦時從後方攻擊他們,所以上帝憎恨他們這種行為;除此之外,另一條線索就是亞瑪力人怎樣在路上「遇見了」以色列人(參申25:18),「遇見了」的希伯來文是 אֲשֶׁ֨ר קָֽרְךָ(asher karkha)。拉希拉比(R. Rashi)說קָרָה 這個詞有三個意思,其中一個意思是「偶然」。而撒督拉比(R. Tzadok HaCohen)的說法也類似:「亞瑪力的整個精神就是『巧合或偶然』。經文用 אֲשֶׁ֨ר קָֽרְךָ(asher karkha),是因為亞瑪力人把所有事情都視為是隨機發生的。」這反映出他們持一種與上帝主權對立的想法(這一點在下文會作詳細論述),經文又描述他們不敬畏上帝,也就是說亞瑪力人在本質上對上帝以至祂所興起的以色列民族存著一種根深蒂固的敵意,而這個根源可追溯至他們的先祖。

哈曼是亞甲人,也就是亞瑪力族的人,五百年前耶和華要掃羅滅絕的就是他的宗族,現在哈曼也要滅絕掃羅的後人,末底改跟掃羅同屬便雅憫支派(雅各的後人)。而亞瑪力人的祖先就是以掃的後人(創36:12)。

那麼哈曼這道滅族令的本質其實是以掃的後人要滅絕雅各的後人。難怪猶太人一直有個傳統,說以掃本欲把雅各殺死,以報自己長子祝福被奪之仇,卻因為上帝的攔阻而沒有成功,但是以掃的這個心志卻傳給了他的後人,而這就是哈曼要滅絕猶太人的真正原因。[6]

 

亞瑪力的靈

亞瑪力人既是以掃的後人,他們知道以色列人出了埃及後,就馬上去攻擊他們,當時亞瑪力人在以東地,從以東到利非訂要走一段非常遙遠的路程,這場攻擊明明是刻意而有計劃的,但他們卻把這場戰爭視為是「偶然遇上了」。因為亞瑪力人只會把一切訴諸偶然,否定上帝在掌管萬事,他們這種思想被稱為「亞瑪力的靈」(The spirit of Amalek),克平斯基在他的著作裏對「亞瑪力的靈」作了以下闡釋:[7]

以色列人出埃及的事蹟其中一個要達到的果效就是要列國留下一個永不能磨滅的印象,要人知道這個世界是由上帝掌管的,一切並非偶然。但是亞瑪力人卻嘗試刪除這段要讓人銘記的歷史。

亞瑪力這個民族只會簡單地活在此時此刻,對過往的事情和經歷可以置之不理。上帝命令猶太人一定要紀念,絕不可以忘記亞瑪力人,因為這個民族試圖活在一個否定上帝作為的狀態裏,所以上帝要滅絕他們。這就是為甚麼耶和華要與亞瑪力人世世代代爭戰的原因。

猶太人向全世界所扮演的角色其實是一個實體的象徵,它必需繼續存在,因為猶太人的存在,正正就是「偶然」的相反。

憎恨以色列人並試圖滅絶他們,是亞瑪力人的精神和思想本質,他們輕視上帝的名字,試圖把它變得微不足道。然而,以色列的存在就是上帝的明證。猶太人之所以存在,目的就是要向世人宣告上帝對人的祝福。

事實上,以色列民出埃及地這件事震撼列國,連摩押王都非常懼怕,不惜重金禮聘巴蘭先知要去詛咒這個民族,卻不得逞(參民22章)。約書亞攻打耶利哥城時,喇合對兩個探子說:

「我知道耶和華已經把這地賜給你們,並且因你們的緣故我們都驚慌了。這地的一切居民在你們面前心都消化了。」(書2:9)

上帝用神蹟和大能拯救以色列民離開埃及這件事無可推翻,然而亞瑪力人卻要消滅以色列這個民族,目的是要否定上帝的存在並祂的作為。我們因此明白,上帝要滅絕的不單是亞瑪力這一族的人,而是要滅絕這個民族所代表的思想!要滅絶一個民族的肉身還可能做得到,但是要滅絕一種思想,則是世世代代的事了,因為思想不能被滅絕,它會潛伏在每一個人的心裏。

哈曼是亞瑪力人,也具有亞瑪力人的那種思想,當時他其實已經取得王的戒指,可以隨時下令滅絶以色列人,但是他卻要把猶太人的滅亡跟一個抽籤的結果掛鈎,要把他們的死亡歸咎於一種偶然,他同樣是在否定上帝的存在並祂在以色列民身上的工作,凡是有這種思想的,上帝必定與之爭戰。

 

相信「巧合」還是「上帝的掌管」

整卷《以斯帖記》的結構和記敘手法都佈滿了「巧合」,然而,筆者認為這些「巧合」實在多得叫人覺得絕不可能是「巧合」,其實都是上帝在刻意安排的,一切都不是偶然,例如:

  • 兩位王后:一個被廢,一個被立。

  • 兩封詔書:一封出自哈曼,要滅絕猶太人;一封出自末底改,要拯救猶太人。

  • 兩個陰謀:王的太監要謀害王;哈曼要謀害末底改。

  • 兩個木架:太監的陰謀被揭發後被掛在木架上;哈曼事敗後被掛在自己做的木架上。

  • 兩個「湊巧」;末底改湊巧知道了太監的陰謀;王湊巧那個晚上睡不著覺,讀歷史書後知道了末底改救王有功。

  • 兩隻戒指:王賜給哈曼的戒指,他用來害猶太人;王賜給末底改的戒指,他用來拯救猶太人。

  • 亞達月十三日:本來在這一日猶太人就要被滅絶;後來在這一日,猶太人殺盡了那些要害他們的人。

就連在最關鍵的時刻,在理應提及上帝的名字的時刻,上帝的名字都在末底改的口裏給隱藏了,用了「別處」來取代,可見這又是另一個刻意的「巧合」:

此時你若閉口不言,猶大人必從別處得解脫,蒙拯救;你和你父家必致滅亡。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為現今的機會嗎?(斯4:14)

 

「普珥日」成為猶太人世世代代要守的節日

照著普珥的名字,猶大人就稱這兩日為「普珥日」。他們因這信上的話,又因所看見所遇見的事,就應承自己與後裔,並歸附他們的人,每年按時必守這兩日,永遠不廢。各省各城、家家戶戶、世世代代紀念遵守這兩日,使這「普珥日」在猶大人中不可廢掉,在他們後裔中也不可忘記。(斯9:26-28)

普珥節就是要慶祝一個事實,這個世界不是隨機巧合的。這個節期被命名為「普珥」,正是要提醒猶太人和所有認識上帝的人,即使事情看來似乎是偶然,就像是抽籤一樣,但是上帝仍然是事情終極的掌權者。

我們明白了這個節期的意義之後,也就應該跟猶太人一樣,在這個節期紀念我們的上帝就是那位掌管一切的上帝。

 


[1] 「幸運餅乾」的形狀和味道都有點像中國人過農曆年時吃的「角仔」,裏面放了一張紙條,寫上不同的幸運字句,讓吃的人稍微感受一下普珥節「抽籤」的意思。它跟普珥節的一種名為「哈曼的耳朵」(Oznei Haman)的傳統食品三角形餡餅形象相似。

[2] 普珥節是一個充滿歡樂的節期,猶太人會以筵席和互贈禮物去慶祝。正如《以斯帖記》這書卷在表面上像是一本很「世俗」的書,沒有「宗教」成份,所以猶太人在慶祝這個節期時也像是在過一個世俗的節期,期間沒有非常宗教性的活動,例如:禱告、獻祭、宗教儀式。根據猶太傳統,在普珥節的核心活動是在會堂誦讀整卷《以斯帖記》。參NIV Cultural Backgrounds Study Bible

[3] 有學者質疑普珥節的名稱不一定來自Pur ,因為《以斯帖記》記載的「抽籤」(單數)只做了一次,但Purim 這個字卻是個複數;也有學者認為「Purim」源自巴比倫或波斯的一個新年節期,眾神明會以「抽籤」去決定人類在來年的命運。然而沒有證據顯示有一個異教節期名為「Purim」,所以這些論點都純屬臆測。參ZIBBC

[4] Xenophon, “Cyropaedia”(《居魯士的教育》), 1.6.46。

[5] Zohar, Shemot, 194b。

[6]http://www.jewishencyclopedia.com/articles/5846-esau

[7] Moshe Avraham Kempinski, “Israel: A Tapestry of Prophecy, Hope and Fulfillment”, (Israel: Shorashim of the Old City Publications, 2010), p.61-62.


其他「研經及釋經」文章(請按標題打開):


分享至你的:
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