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棚節3「盡情歡樂」(申16:15)

住棚節3「盡情歡樂」(申16:15)

分享至你的:

作者:瞬霧  (圖片由作者提供)

你要在耶和華揀選的地方,向耶和華你的神守節七天,因為耶和華你的神會在你一切土產上和你手所做的一切事上賜福給你,你就可以盡情歡樂。(環)

不慶祝住棚節會很可惜,因為是「盡情歡樂」的節期!《呂振中譯本》作「你就要痛痛快快地歡樂」;猶太出版社英譯本作「你應該要沒有別的,只有歡樂」[1]。原文是「只有歡樂」或「真的歡樂」。語氣可以解作「可以」或「應該要」。

第一層意義:原來因為神在我的出產和工作上賜福給我,我就可以盡情歡樂,就應該要完全快樂!不必計較有沒有人喜歡我、我是不是健康、生活順利。在住棚節,我點算過去一年的事奉成果,歡喜感謝神的賜福。此外,經文說「賜福給你」,而不是「賜福你做的事」。神藉著這些事奉賜福了我!

然而,過節時看新聞仍然看見到處有戰爭、暴力、不義、瘟疫……這樣,過住棚節時我可以無視別人的痛苦,單單因為自己今年的收成就完全歡樂嗎?談不上「完全」!

住棚節的第二層可能意義能解決這個問題。住棚節也許預表末世之後的完美結局[2],證據是:《撒迦利亞書》14:16預言將來「列國中所有剩下的人,要年年上來敬拜大君王──萬軍之耶和華,並守住棚節」(和修);末日之後有「不可勝數的一大群人,他們來自所有的國家、部落、人民和語言群體,都站在寶座和羔羊面前,身穿白袍,手裡拿著棕棗樹枝」(啟7:9環);棕棗樹枝是慶祝住棚節用到的(利23:40)。末日之後基督完全作王的時日當然「只有歡樂」!「神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 不再有死亡, 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痛苦。」(啟21:4和修)

那麼,我每年的出產和工作都應該貢獻於基督的王國;看見世上持續的災難,要對將來基督的王國有盼望;這樣我在世上住棚節的「盡情歡樂」才可以跟末日之後的「盡情歡樂」有聯繫,我在世上殘缺的年月裡慶祝住棚節的心情才可以沾染將來基督王國完全實現的完美住棚節歡欣。


簡稱:

和修=《和合本修訂版》

環=《環球聖經譯本》

[1] Jewish Publication Society Tanakh 1985: “you shall have nothing but joy.”

[2] David H. Stern, 1992, Jewish New Testament Commentary, Clarksville,  MD: Jewish New Testament Publications, 792.


其他耶和華節期、猶太節期、《聖經》中節期的相關文章:


分享至你的:

關於作者

瞬霧 author

一個「安息日研經坊」的參加者

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