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棚節2「別人」(申16:13-14)

住棚節2「別人」(申16:13-14)

分享至你的:

作者:瞬霧  (圖片由作者提供)

你從碾禾場和榨池收藏了出產以後,就要守住棚節七天。你和你的兒女、男女奴僕,以及你城裡的利未人、寄居者和孤兒寡婦,都要在你這節期中歡樂。(環)

住棚節的一個意義是為全年的農作物收成感恩和慶祝,我們都知道。但是原來聖經要求有收成的人幫助沒有收成的人也能在這個節期歡樂七天!在上述經文裡,「你」擁有碾禾場和榨池。「碾禾」是「用牛拉著鑲了尖石的木板在硬地上繞圈走,把穀粒割離麥稈」(《環球聖經譯本》太3:12註),硬地就是碾禾場。榨池「通常指酒榨池,也可指油榨池」(《環球聖經譯本》民18:27註),放葡萄進去榨葡萄汁釀酒,放橄欖進去榨油。「你」在住棚節讓家人奴僕放假、感恩、吃喝慶祝。

上述經文裡的利未人、寄居者、孤兒寡婦都沒有耕地、葡萄園、橄欖園,到住棚節的時候沒有任何農產可以收藏。

利未人沒有農地:「因為以色列人應納的十分之一,……我賜給了利未人作產業,所以我對他們說:在以色列人之中,他們不可有產業。」(民18:24環)「耶和華把利未支派區別出來,……侍立在耶和華面前侍奉祂,……所以利未人沒有和其他支派一起分得產業;耶和華自己就是他的產業。」(申10:8-9環)利未人也許對應今天只靠信徒的金錢奉獻來維生的事奉人員。

寄居者沒有農地,因為在以色列境內,只有以色列的子孫才按著支派分到地業。孤兒寡婦可能因為貧窮而把亡父或亡夫的地賣了(參利25:23-28)。這些人平日靠撿拾別人農地裡遺漏的禾捆、橄欖、葡萄維生(申24:19-21)。

住棚節,人人在棚子裡掛了七彩繽紛的水果,擺了滿桌麵包、葡萄酒,吃喝慶祝,事奉者、寄居者、孤兒寡婦、窮人只能旁觀嗎?神當然不會忽略他們!神吩咐了有農地的人為這些人設想,讓他們也歡樂七天。

明年的住棚節之前,我們可不可以預先籌劃怎樣跟資源較少的人同樂,分享我們從神得來的收成(金錢、食物)、歡樂(敬拜、聚會、宴會),也同時講解住棚節的意義,讓我們大家一同經歷住棚節的歡樂七天?


簡稱:

環=《環球聖經譯本》


其他耶和華節期、猶太節期、《聖經》中節期的相關文章:


分享至你的:

關於作者

瞬霧 author

一個「安息日研經坊」的參加者

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