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棚節4「律法」(申31:9-13)

住棚節4「律法」(申31:9-13)

分享至你的:

作者:瞬霧  (圖片來自yayimages)

摩西吩咐他們說:「每七年的最後一年,在豁免年指定的日期——在住棚節,全以色列來到耶和華你的神揀選的地方朝見祂的時候,你要在全以色列面前,在他們耳中宣讀這律法。你要召集人民,包括男人、女人、小孩,以及你城裡的寄居者,讓他們可以聽見和學習,好叫他們敬畏耶和華你們的神,恪守遵行這律法的一切話……」申31:10-12(環)

七年一次,全體人民在住棚節一起聆聽和學習妥拉,藉此學習敬畏神。這個全民學妥拉的行動,大家帶著甚麼心情參加?神規定這要在「豁免年」舉行,就是「取消債務那一年」(現修)。「在每七年的末一年,你們要豁免債戶的債務。……因為上主親自宣布了債務的豁免。」(申15:1-2現修)主耶穌教我們求神「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太6:12和),把「免債」的意思延伸到指寬恕別人的得罪虧負。全民為主的緣故互相免了債,彼此饒恕了,無債一身輕,會非常快樂!信耶穌的人因為耶穌的犧牲贖罪而得到更大的無條件免除罪債,領受莫大的恩典;住棚節提醒我們要懷著這心情來聽律法!

在豁免年,奴隸也得釋放:「如果有以色列同胞,無論男女,賣身作你們的奴隸,已服事你們六年,到了第七年,你們必須釋放他,讓他自由。……你們要記住,你們曾在埃及作過奴隸;上主—你們的上帝釋放了你們,所以我今天這樣命令你們。」(申15:12-15現修)剛脫離奴隸生涯的人,以久違了的自由身分來參與全民學妥拉,豈不是特別振奮!而我們的自由身分不是久違的,是信主後就常有的,不過仍要記著是主救了我們脫離罪,不再作罪的奴隸(羅6:6),我們也帶著這得救、自由的身分學習守律法、敬畏主。

住棚節還紀念神保護我們走過曠野,慶祝收藏物產,歡喜盼望末日後神完全掌權。

七年一次的隆重盛會裡,全民一起在多重特別歡暢興奮的心情之中聆聽學習主的訓誨,培養敬畏神的心,效果會怎樣?我不知道,因為沒試過!想來十分震撼!我們有生之年可以試到嗎?如果沒有人會真的按細節舉辦,我們可以用較小的規模嚐到和感受嗎?可以懷著這些免了債、得釋放、慶祝、盼望的心情來學習遵行主的吩咐嗎?


簡稱:

和=《和合本》

現修=《現代中文譯本修訂版》

環=《環球聖經譯本》


其他耶和華節期、猶太節期、《聖經》中節期的相關文章:


分享至你的:

關於作者

瞬霧 author

一個「安息日研經坊」的參加者

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