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經及釋經文章:為何要有信心?

研經及釋經文章:為何要有信心?

分享至你的:

研經及釋經文章:為何要有信心?(作者:瞬霧)

來11:1信就是對所盼望的事的把握。(《新》)

這節有兩個常見的解釋。第一個是:「信心就是所盼望之事的實體,是還看不見之事的明證。」(《環》)這很難明白。比如我盼望基督再來;那是將來一件具體的事,發生於世上,那才是那件事的實體;信心怎會是那件事的實體?第二個常見解釋是:「信心是對所盼望的事有把握,對不能看見的事能肯定。」(《現修》)這很合理,是講主觀感受。

原來還有第三個解釋。原文譯作「實體」或「把握」的詞,在古代文件也可以指「產權證書」,例如房契。我如果擁有房契就等於擁有房子,房契保證我擁有房子。因此,這句可以譯作「信心是我們所盼望之事的保證和未見之事的憑據。」(《當聖》)擁有對神的信心就是擁有一個「保證」,保證會得到神將會給信徒的永恆產業[1]

下一節的原文有希臘文γὰρ(gar)「原因是」。為甚麼說「信心」是所望之事的保證?原因是「古時候的人就是因為對上帝有信心,才受到上帝的稱讚。」(來11:2《簡明聖經》)神喜歡、稱許有信心的人,所以必定會按祂的時間和心意去報償他們。因為「沒有信,就不可能蒙神喜悅,……必須……相信祂報償那些尋求祂的人。」(來11:6《中文標準譯本》)信心不是「自動」帶來所信所望的美事;能有這個效果,理由是神喜歡信心,神想要的是人對祂有信心,所以祂必定使他們如願以償,就是得到永恆基業(來9:15)[2]

下文繼續提到神的稱許:「亞伯……藉著這信心,他被神稱許為義人」(11:4《新》);「因著信,以諾……已獲得稱許,討得神喜歡了」(11:5《新漢》)⋯⋯結束這章的時候,11:39說「所有這些人都藉著信心得了稱許」(《環》),讓整章經文首尾呼應,顯示重點,甚至可能是這章的主旨。

我們之所以要對神有信心,主要不因為這是很好的屬靈操練,也不是因為有助渡過難關,而使因為最重要的原因:神喜歡信心!因此聖經表明祂會以永恆裡的報償來鼓勵我們!


[1] Craig R. Koester, Hebrews: A New Translation with Introduction and Commentary, vol. 36, Anchor Yale Bible (New Haven; London: Yale University Press, 2008), 472-73.

[2] Koester, Hebrews, 473.


其他「研經及釋經」文章(請按標題打開):


分享至你的:

關於作者

瞬霧 author

一個「安息日研經坊」的參加者

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