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經及釋經文章:深信

研經及釋經文章:深信

分享至你的:

研經及釋經文章:深信(作者:瞬霧)

羅8:38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者,是現在的事,是未來的事,

羅8:39是權勢,是高處,是深淵,還是別的任何受造之物,都不能使我們與神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的。(《新漢》)

句首的「我深信」領著兩節長句;句末是基督的愛。「我深信」和「基督的愛」一頭一尾,籠罩中間的一切,包括掌權者等等,前後包抄,完全勝利!「基督的愛」多麼有威力,而「我深信」又多麼重要!中間的那些是甚麼東西?怎樣有可能影響我們對神的看法,以致不覺得神愛我們?

  • 死亡──在不情願的情況下,肉身生命終止,不能再工作、事奉、發揮所長,追求或享受任何友誼、任何東西。

  • 生、生活、現在的事──忙碌疲累,漫長忍耐,活著會經歷的種種失敗,家庭問題。「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

  • 天使──例如撒但的差役攻擊保羅(林後12:7)。

  • 掌權者、權勢──可能指靈界或地上的[1]。靈界的掌權者會攻擊我們,煩擾我們,導致我們要跟牠們鬥爭,不得安寧(弗6:12)。

  • 未來的事──看不透的將來。覺得前途灰暗,未來不會有自己理想中的日子。難以鋪路走向想要的未來。環境、道德等種種怵目驚心的趨勢,可能使人覺得未來很可怕。世界未來的災難。

  • 高處、深淵、別的任何受造物──「高處、深淵」的意思是「從空間的角度涵蓋整個受造世界」(《環球聖經譯本》註)。蝙蝠、病毒、作惡的人,任何會害慘我們的受造物,以及所導致的蝴蝶效應、深遠傷害,都有可能影響我們對神的感受和看法。

以上涵蓋了人生大部分煎熬折磨。而「我確信」和「基督的愛」包圍這一切,擊敗這一切!這一切都不能使神停止愛我們,不能取消神藉基督對我們顯出的愛!(另參羅8:35)


[1] Ben Witherington III, Paul’s Letter to the Romans: A Socio-Rhetorical Commentary.


其他「研經及釋經」文章(請按標題打開):


分享至你的:

關於作者

瞬霧 author

一個「安息日研經坊」的參加者

主頁